庄则栋抗癌四载突然恶化 妻子相濡以沫不离不弃

2012年09月18日12:15  解放日报

  日前,新华社记者唐师曾一条关于乒乓球(微博)名将庄则栋癌症病情恶化的微博,引来众多网友的关注。今年7月,庄老病情突然恶化,目前他的肝脏已经基本坏死,仅剩一根血管、一根胆管维持。记者昨天了解到,72岁的庄老目前正在北京住院治疗。采访过程中,记者得知庄老生病期间一直得到家人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相濡以沫 不离不弃

  2008年8月,69岁的庄则栋被确诊为恶性直肠癌,癌细胞已扩散到肝、肺、淋巴系统等处。此后,这位老人开始了漫漫抗癌之路。因为先后接受多次手术和化疗,庄老饱受病痛折磨。

  2011年,庄老在个人博客中公布了自己的病情,他写道:“人生对于我来说,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庄则栋曾经夺得世乒赛男单三连冠,成为世界乒坛的传奇人物。如今,他面对残酷的病魔,依然乐观、坚强。

  庄老酷爱书法,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已经练了30年。患病期间,他依然勤于习字,把对人生的感悟融入笔尖,修身养性。除了书法,每天陪伴庄老左右的就是妻子佐佐木敦子。敦子无怨无悔、悉心照顾,是庄老最大的慰藉。丈夫生病后,敦子开始学习摄影,每天用相机给庄老“记日记”。

  专项经费 治疗无忧

  庄老从北京少年宫退休,仅靠退休金不足以支付高额的治疗费用。记者从乒羽中心了解到,2008年庄老查出癌症之后,从老战友徐寅生(微博)、李富荣到现任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都非常关心他的病情,国家体育总局和乒羽中心当时各拿出5万元用于治疗。财政部特批了每年的专项经费额度(用于化疗的自费部分),从体育基金会专项基金支出。

  今年3月,乒羽中心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及民政部、财政部,申请增加庄老治疗费用的额度。在报批过程中,徐寅生、李富荣、蔡振华几次打电话询问落实情况。最终,财政部在5月做了新的批复,庄则栋的治疗将不会有后顾之忧。

  社会关注 大爱无疆

  前晚,有一位网友转发了庄则栋的微博,截至昨天已有一万多条转发。很多网友在评论里留下了对庄老的祝福:“祝老人家早日康复”、“用小球转动大球,谁与比肩”、“佐佐木敦子不离不弃,贫贱相守,平淡无奇,但是感人至深”。

  佐佐木敦子是家庭妇女,没有收入。庄则栋曾提到,希望拍卖自己的书法作品,以换取妻子未来的生活保障。有热心人得知此事之后,表示愿意提供帮助,《乒乓世界》执行主编夏娃(微博)昨天特地致电转告庄老。夏娃告诉记者,她下午试着拨庄老的手机,接通的一刹那,她非常激动,“庄老在电话里说,组织上对他照顾得很好,还特地让我转达他对大家的感谢。”

  相关链接

  庄则栋与乒乓外交

  1971年4月,在日本名古屋参加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期间,庄则栋冒着极大的风险,勇敢地与美国运动员科恩交朋友,从而打开了中美两国之间交流的大门,被誉为“小球转动地球”,奠定了“乒乓外交”的基石。

  庄则栋参加过第26、27、28、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三次获得男子单打冠军,是第一个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荣获三连冠的中国运动员,是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中国队的主力队员之一。

  在当时的国内赛场,庄则栋也成绩显赫,是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单三连冠和国家队队内单打三连冠 (创下一百多场连胜纪录)。他在1961年至1971年期间获得的冠军头衔,超过了所有队友获得的冠军总和。本报记者  秦东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