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则栋乒乓赛场屡写奇迹 辉煌纪录载中国体坛史册

2013年02月10日18:1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2月10日,中国乒坛宿将、中美乒乓外交功臣庄则栋,在与癌症病魔作了顽强抗争后,终因治疗无效,于今天下午17点06分在北京病逝,终年73岁。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庄则栋堪称中国乒坛乃至中国体坛第一人。身为“第一人”,当然也留下一系列不寻常的成就,为了更直观地凸现庄则栋的不俗业绩,笔者通过一系列数据来刻画他的乒坛辉煌纪录。

  

  1961年至1971年,庄则栋先后参加了第26届至28届、31四届世乒赛,他在团体、男单、男双比赛中共夺得8枚金牌。在相当长的时间内,8枚金牌是中国乒坛乃至中国体坛的个人夺金之最。

  四+100%

  四届世乒赛,庄则栋无一例外地入选团体阵容,其中四届世乒赛全部参加了冠亚军决赛(注:31届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决赛,庄则栋参加了所有关键战役)。4夺团体金牌的纪录,即便放在今天的中国男子乒坛,仍高居第3。翻开世乒赛国手参赛史册,后来者马琳[微博]、王皓分别6次、5次夺得世乒赛团体金牌,夺得4金的孔令辉[微博]、王励勤、马龙与庄则栋比肩。虽然夺金数被两位后辈超越,但庄则栋有一项纪录却是永远无法打破的,他的乒坛生涯先后4次参加团体赛,均以主力身份参加了决赛,100%夺金率加上100%主力身份,目前只有他一人达到了这一完美高度。

  三+75%

  1961年至1965年期间举行的三届世乒赛,庄则栋无一例外地夺得男子单打冠军,他也成为中国体坛有史以来第一位实现个人项目“三连冠”的选手,堪称中国体坛一位划时代的巨星。2003年世乒赛,王楠也实现了女单“三连冠”,但在中国男乒领域,达到单打“三连冠”高度的,仍然只有庄则栋一人。如果比起夺金率,庄则栋四届比赛三夺金牌,如此高的“命中率”不仅是王励勤(参赛八届,三次夺金)无法相提并论,就连频创多项中国乒坛纪录的王楠(七届参赛,三次夺金)也只能甘拜下风。

  

  1965年世乒赛,庄则栋在实现男单三连冠的同时,也创造了一届夺金个人纪录。那届比赛,他夺得男团、男单和男双(与徐寅生[微博]合作)三枚金牌。一届夺三金的纪录,也是目前中国男乒的单届最好成绩,此后的郭跃华[微博]、王励勤也扮演过世乒赛超级英雄的角色,但他们仍无法跨过单个世乒赛夺三金的纪录。

  (王全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