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则栋曾想有尊严地安乐死 春节前夕病榻上感谢大家

2013年02月06日10:5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楠 73岁的乒乓名宿庄则栋在2008年被诊断为直肠癌晚期,多年来一直在和病魔搏斗。为庄则栋进行了5个多月治疗的郑医生透露:“庄老刚来的时候,已经5天没有大便,仅剩1/8的好肝,他是想有尊严地安乐死,但我们医生不能这么做,决不放弃。”病榻上的庄则栋十分虚弱,相濡以沫27年的爱妻佐佐木敦子陪伴在身边照顾,床头摆放着千纸鹤,夫妻俩的蛇年春节将在重症病房里度过。

  去年8月入住北京佑安医院以来,庄老接受了5次CT引导下的肝脏射频消融手术,不过,身上的癌细胞扩散转移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医生介绍说:“目前肺部出现广泛多发小肿瘤,并有所增大,数量增多,左眼眶和左脑也出现两个小肿瘤。并且发现骨转移,尽管临床尚未出现症状,但腰椎、胸椎上的转移瘤较前增大。同时尚有病灶轻度感染,时常伴有低烧,肝功相较刚来住院时略有下降。”

  日夜陪护庄老的佐佐木敦子很担心老伴的病情:“昨天做了个核磁共振,他没走到5步,腿就开始发抖。”不过,庄老仍旧保持着乐观的情绪:“我一直要求不要对我隐瞒病情,自己深知目前的危重程度。我目前要做的就是全力配合医务人员,与病魔最后一搏。”

  国家体育总局为庄老的治疗提供了坚强后盾,这几个月,副局长蔡振华、老队友李富荣、著名歌唱家郭兰英和103岁的国学大师文怀沙都到医院来探望过庄则栋。从2009年起,乒羽中心每月拿出4000元补贴,用来雇人照顾庄老;财政部批了每年80万专项经费额度(用于化疗的自费药部分),从总局体育基金会专项基金支出;去年3月,乒羽中心上报总局及民政部、财政部,申请增加庄老治疗费用的额度,在报批过程中,徐寅生[微博]和李富荣、蔡振华几次打电话询问落实情况,财政部做出批复:庄老的治疗经费不限额度。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病榻上的庄则栋说:“我要对所有关心和帮助过我的人表达真诚的谢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