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则栋病中仍展现魅力 医护人员赞:亲和豁达关爱

2012年08月28日10:25  燕赵晚报 微博

  本报记者 陈富生  

  8月9日至26日,72岁的中国体坛一代名将庄则栋静悄悄地来到石家庄大正中医蜂疗医院诊治胆结石;在石期间记者曾去医院采访但未能如愿。昨天上午,记者在庄老回京后的第一时间,采访了院方的领导和医护人员,她们对庄则栋先生豁达的人生观、友善的亲和力和坚强的毅力印象非常深刻。

  来石

  今年7月29日,经北京人艺著名演员吕中夫妇介绍,庄则栋夫妇于8月9日来到石家庄蜂疗中医院进行胆结石检查、治疗;其间省会许多领导、朋友、同行都来看望、慰问这位新中国的体坛名将,鲜花摆满了病房和过道,表达了人们对中国体坛传奇名将的敬仰。

  亲和

  庄老的病房不大,与普通病房无异,只是多了一对沙发。院长韩巧菊说:没接触庄老之前以为他是大名人,一旦接触、交流,感觉庄老就像一位亲人、长者,他心胸豁达,善解人意,配合治疗,医护人员都愿意跟庄老接触,从文学到体育,从社会现象到国际关系,庄老娓娓道来,入情入理;庄则栋是“小球推动大球”的历史见证人,他对毛主席、周总理对中美关系的高瞻远瞩非常崇敬,医护人员都说:庄老根本不像个病人,倒像个邻家慈祥的爷爷。

  恩爱

  庄则栋与夫人佐佐木敦子十分恩爱,在石期间,庄则栋不能吃较硬的食品,他夫人就一点也不吃;庄老不吃水果,他夫人也一点不吃;其实庄老的夫人能吃水果,但她说:我不吃水果是担心他看见心里不舒服。庄夫人的细心照顾和院方的精心治疗对庄则栋的恢复有了很大的帮助。

  关心

  今年8月23日,在青岛举行第23届以庄则栋命名的有800人参加的青少年兵乓球比赛,庄则栋向医院请假,执意要去,连机票都订了;庄则栋说:以我的名字命名我不去怎么行呢,关爱青少年就是关心未来呀。但院方经过全面考虑劝说庄则栋放弃了此行,庄则栋在病床上一边输液,一边赶写书面致辞,体现了中国一代体育名将对青少年的殷切关爱。

  温馨

  庄则栋非常博学、开朗、健谈,且哲理性很强,医护人员都愿意和他交流,但他特别注意不影响其他病人的休息,主治医生陈泽华说,有时听庄老谈话一讲就是一个小时,脚后跟都累但特开心。8月22日七夕节前夕,医护人员为庄老夫妇献上了精心准备的蛋糕、礼品和医护人员自己制作的千纸鹤,给了庄则栋夫妇一个惊喜和祝福,令他们非常感动。8月26日早晨,当庄则栋离开石家庄返回北京的时候,医护人员都舍不得让这位亲和、豁达的老人走,许多人悄悄流下了热泪。当天上午9点30分回到北京家中后,庄则栋立即给医院的领导发来感谢的短信,接近一天,庄则栋和医院的“热线”几乎未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