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寿挺:于涛离开给我机会 听说停赛5场当时就傻了

2013年07月31日10:25  东方体育日报
王寿挺:训练完轻5斤王寿挺:训练完轻5斤

    球队中总有那么些并非领衔主演,但又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们甚至都不一定是最佳配角的提名人。没有星味,甚至没有太多新闻,堪称不折不扣的“平民球员”。申花队中有托兰佐这样的帅哥、有王大雷这样个性鲜明的门将、有斯基亚维这样经验丰富的老将,无论怎么数,王寿挺都应该算是“最不起眼”的那些人中的一员。来到申花近一年,凭借着本赛季上半程稳定且尽责的表现,申花36号逐渐为球迷认可:“没有速度,没有出色的技术,如果再不努力多跑一点、体能再不好,那我还踢什么球?”王寿挺说。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刘闻超

  漂泊生涯上海再起步

  涛哥离队促使他留下

  来到申花后的第一场比赛,王寿挺便被安排进入首发阵容对阵北京国安,主场3比1赢下宿敌后的第一时间,他紧紧握住双拳大吼两声为自己打气,申花是他重新开始的起点,在那之前则是不愿过多回忆的辽宁队生涯。

  “去了辽宁队之后,我自己身上也有些伤,训练一直算不上太系统,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失去了竞争位置最好的机会。”在马林的阵容中,肇俊哲的能力和资历确保了其在中后场一个雷打不动的主力位置,而在他身边,包括张野和外援布兰丹等人也都有着不错的实力。那段时间的训练中,教练组安排队员分四组进行4对4对抗,加上两名门将,正好凑齐了一个18人比赛名单,而王寿挺只能在一边干瞪着眼观看队友训练,“我这个年纪,总想趁着还能踢的时候多踢些比赛,老这么耗着肯定不是办法。”

  远离训练的现状多少让王寿挺觉得自己有些像个“局外人”,这促使他产生了“换个环境”的想法,教练告诉王寿挺,他是后腰位置上的“第五个选择”,离开自然成了两厢情愿的事情。带着一丝郁闷和意欲重拾自我的斗志,王寿挺来到上海,在他早在多年前便涉足过的城市从头开始,“这一别就是快十年,转一圈又到上海了。”他承认当年的自己没有好好游览城市,如今再回来感觉又像是个崭新的地方。那个时候他在上海踢球的工资是3500元,如今这个数字也许只能买两张五月天演唱会门票,“知道有机会能来申花,我几乎都没怎么犹豫。”和多年前一样,他又从东北独自飘来南方。

  鲜为人知的是,就在这个赛季开始之初,曾有来自中超和中甲的球队向王寿挺发来邀请函,短短半年之间再度挪窝,王寿挺自然不愿意如此考虑,与此同时同样担任后腰一职的于涛也在那个时候选择离开,“2003年开始打职业联赛至今,去过珠海、回过实德,效力河南5年后又去了辽宁,如今第二次来到上海,职业生涯总是在外漂泊,踢上球是不变的目标。我这个人比较实在想法也简单,涛哥(于涛)走后这个位置球队也需要人,那我自然也想留下来努力去竞争一下,在申花踢上球。”

  在巴蒂斯塔的点拨下

  学会了聪明地去奔跑

  看着队友们备战与宏运的客场比赛,依旧处于停赛期的王寿挺,心里多少不是滋味。就在上半年的那场2比2中,他还与戴琳、徐亮三个一同出自东北的队友被辽宁队助理教练臧海利称为“表现最好”的球员。

  “那场比赛上半场我们0比2落后,而且几个外援都没打确实比较困难,但是说句心里话,我很不想就这么输给对手。中场休息在更衣室其实心里挺难过的,不过下半场大伙儿咬牙扳平了比分。”赛后,王寿挺和辽足当家球星肇俊哲一起被抽查尿检,两人一边等候一边唠着家常,迎面恰巧碰上辽足预备队助理教练臧海利,他说:“一个你王寿挺、一个戴琳再加一个徐亮,今天打我们发挥最好的三个球员,全是我们辽宁出去的!”

  事实上,刚刚来到申花的王寿挺并非巴蒂斯塔在中场位置的靠前选择,这点王寿挺自己心里清楚,“我刚来时他不怎么看得上我。”同是后腰出身,巴蒂斯塔对这个位置的要求无疑要更高,王寿挺的确能跑,且根据球队的比赛数据来看,他的场均跑动距离几乎总是位列第一,然而阿根廷人却在上个赛季便对王寿挺提出自己的看法:“你的体能对球队帮助很大,可你要知道一名好的后腰不仅要能跑,更重要的是要会跑,也许你每场比赛能跑个20000米,但有时候我‘只’需要跑个10000米,起到的效果反而会更好,这是我希望你能够慢慢理解并且提高的地方。”

  王寿挺说自己过去踢球很少会关注其他比赛或欧洲联赛,然而在巴蒂的提醒下,他开始寻求改变:“多看点比赛录像,学习一下别人怎么踢这个位置总是没坏处的,那天他说完之后我回头想想,确实觉得很有道理。”让巴蒂斯塔下定决心安排王寿挺出任联赛首发后腰,是在赛季初球队于韩国拉练的那段时间里,在几次球队内部合练中,替补一方的总战绩更具优势,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王寿挺成为徐亮的固定搭档,甚至期间还被阿根廷人“连哄带骗”安排其客串起了边后卫:“打山东那场小柏受伤,老头让我去打边后卫,那场比赛我们最后赢了鲁能,可能他觉得这么安排效果还不错,所以后来打青岛继续让我打右后卫,我是真觉得不适应,甚至还向他‘求过情’呢,不过每次我这么说,他总是笑嘻嘻装作没听进,还一个劲在那边说‘我觉得这样不错,就你踢,就你踢好了’。”

  从小踢球,成绩好,考试没滑出过前三

  在河南5年,王寿挺很少有与比赛无关的新闻出现,来到上海之后也是如此。除了队友,他在上海的朋友并不算多,偶尔放假便跑去哥们家里玩玩CS,但这并不影响他是个热心的人,事实上如果没有选择踢球,那么现在的王寿挺或许应该在某所高校继续进修,而他“出道”的地方,正是著名的大连东北路小学。

  “这点还真是得感谢我父母,我是真喜欢踢球,但小时候成绩从不落下,父亲为了让我好好上课别逃出去训练,就一直警告我‘你再这样,就不许你再踢球!’我那会儿小孩不懂,听到不能踢球了,当然就乖乖上课,还坐得老直呢。”上小学时,王寿挺还是班里小有名气的三好学生,“我印象中应该考试就没‘滑’出过前三名吧,即使后来上了初中,训练比赛逐渐多起来时,语文考试也从来没有过不及格,反倒是坐在我后面一个不踢球的孩子,因为不及格还被老师说过两句。”有趣的是,那位语文老师恰恰拿王寿挺做起例子,“你看看,居然连王寿挺都考不过,这么下去长大了怎么给喜欢的女孩子写情书……”回忆起当初,王寿挺有些忍俊不禁。   

  哪怕是自己走上足球路,也多少有些戏剧性的味道,“大概也就6岁左右?那会儿好像是过年,家里正好有客人来,我爸就让我拿几个空酒瓶去楼下小店买酒,没一会儿我就背着几瓶酒回来了,虽然还小但我爸的朋友看到我一点都不费力,就建议我爸让我踢球,‘这孩子身体素质不错啊’……”就这样,王寿挺与足球算是结下了缘分,“不踢球……我还真不知道会去干嘛。”他说。

  “效力申花意味着要生活在聚光灯下,虽业内人士有所好评,但也总有球迷说你是那个容易被‘遗忘’的人?”“我不是那种会有‘星’味儿的人,本来也就不是那种类型,球队中有擅长组织、擅长得分的队友,我完成好自己的任务就可以。可能你会说这样或许不算成功,又或者王寿挺不太求上进,我不认为是这样,我只是一个知足的人,就像老天总会为你敞开一扇窗一样,我一直和自己说,我的技术并不出色、我的速度也不快,如果不努力或者体能不练得更好一些,那我还踢什么球?”王寿挺确实不容易“被人关注”,就像很少有人注意到,在东北路小学的那面荣誉墙上,他的名字同样赫然在列。

  停赛5场,

  当时就傻了

  “我是咱们队里最早吃到三张黄牌的人,但却一直‘坚挺’撑过了十多轮,其他身背三张黄牌的像戴琳他们都已经停过一轮了。”申花出征长春客场之前,王寿挺这么说着,那段时间不少申花队友还拿这事和他开玩笑,“寿挺,你咋还在场上啊?”然而,因为对阵亚泰时的一张红牌,却让王寿挺直接连歇5场,这不能不说像是造化弄人。

  “唉,说到底还是怪自己不好,当时要是啥也不去动他也就过去了,现在只好备战预备队联赛了,如果当时张笑非没推我那一下……”不算今晚对阵辽宁队的这一场,5场停赛已经过了3场,复出似乎就在眼前,不过被罚下的当晚那一幕幕却仍像是在昨天,“比赛结束跟着球队大巴回到酒店,我就一直在反省自己,就因为这张红牌我真是郁闷了一整晚,饭都没扒几口躺在床上发愣。”尽管当时心里已经有所准备,但当毛毅军通知他将停赛5场时,王寿挺多少还是有些“架不住”,“当时就傻了,后来还和自己开玩笑,我和几个队友不一样,他们是累积黄牌稍微歇一下,我是一直坚守着然后‘大休’一番。”

  无法上场比赛的日子总是难熬的,更何况最近一段时间的上海遭遇连日高温,除了预备队比赛,王寿挺说自己唯有将力气花在训练里,这倒也正合了现任主帅沈祥福的“口味”,“沈指导真是太厉害了,恰逢间歇期我们有时一天两练,归队前我记得自己秤过体重,那会儿好像是81-82公斤左右,回来后的首堂训练课结束,我去基地楼里又秤了下体重,连80都不到了,只有78公斤多点儿。”

  自己停赛的这段时间内,郑凯木的发挥有目共睹,有人说在王寿挺复出之后,或许会失去首发机会,这些东西他却看得很开,“这些东西都太正常了,能不能踢上球是状态和教练决定的,来到申花后我一直是这样的心态,有机会上场那就尽我所能,打替补那就好好呆着,就像我从不开微博这些东西一样,我只想做好自己,不会去想那些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外的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罗马PK那不勒]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