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会议:你同意取消入会费或降低会籍费吗?

2013年08月30日09:54  高尔夫大视野 微博

  加入一家高尔夫[微博]球场之前要预付费用的做法非常普遍,在各个拥有高尔夫球场的国家大都如此,但是鉴于变幻莫测的经济形势和金融危机的重要影响,越来越多的球场选择降低入会费的门槛或者所需的会籍费用,甚至完全取消。针对国内外的不同情况,谈谈你的看法和意见

支持派

  艾伦-库克(希尔克斯通高尔夫俱乐部秘书长)

  取消入会费会有更多的球友加入球会

  在2007年的时候,等待入会的人员名单还是很长的一大串,但是从那以后球场的会员人数持续下降,这已经是一个明显的事实,而且在英国的很多球会都很普遍。在人员较多的时候,新会员除了支付正常的年费以外,还要支付入会费,金额大致相当于一年的年费(780英镑)。但是市场调查显示,入会费对于潜在会员来说是个门槛,加之现在的单场付费,况且费用较低的打球方式也越来越多,是时间对入会费的问题做出反应了。

  球场自然是很不情愿取消入会费的,因为他们认为这种方式可以促进会员对球场的忠诚度。不过,人们还是承认有必要改变,所以在2009年我们将会费金额降低到495英镑,并且可以分为三年支付。最初这种措施的效果非常好,但是近几年又出现了申请人数递减的迹象。2011年7月的时候,我们决定取消入会费,和周围多家球场一样。这对申请入会的影响非常显著,不断有反馈表示取消入会费是人们申请入会的主要原因。取消入会费是艰难的一步,但是必须要迈出去,以确保一定的会员人数,保障球场的未来发展。

  阮伟文(东莞高尔夫练习场总经理)

  国内的费用门槛相对来说还是高

  高尔夫运动进入中国数十年,但这项运动似乎生来就姓“高”,一直笼罩在“贵族运动”的光环下,潇洒地转身、挥杆、仰望蓝天,不到一秒钟的一连串动作便是身份、地位、生活品位的象征。

  国内的高尔夫球俱乐部普遍施行着会员制的管理模式,这和其他国家的部分球场一样,但是由于种种原

  因吧,国内的所需费用偏贵,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得了的,动辄百万以上。据我说知,目前最贵的会籍费应该在深圳某家高尔夫球场,高级会员的会籍费达到188万元。在之前,入会的会员们喜欢用美金结算会费,4万美元、8万美元就可以入会,但是近几年美元汇率跌得厉害,就开始改用人民币了。物价等方面上涨之后,会费也跟着涨了差不多一倍。

  在很多人眼里,高尔夫仍旧是一个可望不可及的运动。在高尔夫普及率和产业化程度最高的美国,高尔夫早已突破贵族运动的界限,因为国外的公共球场偏多,平时在公共球场打球的消费只需10至20美元一场,收费最低的只要8美元,在国内则没有这样的便宜好捡。综合各种原因,球场的费用就会高一些,能够玩得起的可能还是那部分有钱人吧。

反对派

  加里-皮尔斯(富尔福德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

  取消入会费会对球场造成负面的影响

  我看过很多文章都提到“入会费已成往事”。从一个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我能理解取消入会费是有着明显的吸引力的。然而,正在考虑入会的球友们应该理解入会费是他们对于高尔夫的长期承诺,而且这种承诺至关重要。

  为争取会员而相互竞争的球场也应该考虑什么是最佳的长期战略,而不是随波逐流地取消入会费。经验显示一旦取消了入会费,就很难再重新启动这项措施。如果一个球场取消入会费,他们就失去一个收入来源,没有留住会员的动力,球场对未来会员更新的时间也没有确定性。

  对于取消入会费的球场来说,未来会籍费用收入的不确定性意味着他们也不情愿投入更多资金进行改善。很多球场在审查开支的时候,要么减少服务,要么降低维护,这些显然会对消费者的体验造成负面影响。

  理想的解决办法是,球场之间结束果岭费的价格战,并且全部对新会员收取入会费,但是我想这种情况

  不会发生。我担心打球体验的质量螺旋式下降,收取和不收取入会费的球场之间的分歧也会越来越大,这种情况在英国已经发生。

潘洪海(烟台开发区腾泰混凝土有限公司董事长)

 

  球场不会把收益比例最重的部分除掉

  先拿上海这个大都市来说,这里拥有着美兰湖[微博]、佘山、汤臣、上海国际、大都会、东方巴黎、东亚景丽、陆家嘴等20家左右正规的高尔夫球场,生意火爆,入会费也是很高的价格。但是就算这样,也许还并不足以支撑这些球会自力更生。

  上海最老资格的汤臣高尔夫球场,是在1997年正式交付使用的。依照当初的设想,这家球会希望在10年后收回投资成本,但据该球场管理人员介绍,直到目前为止,他们也没有完全实现盈利。在上海,绝大多数球场都处于与汤臣相同的状态。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球场自身成本太高是很多球场成本回收周期延长的重要原因。一个高尔夫球场需要

  占地1,200亩,需要投入3亿元人民币的建设费。场地的维护费用也是很大一项,18洞的球场平均维护费约为400万元人民币。如果要承接各大赛事,就要铺置优秀的草皮,此外还有水、球道、长草等景观,统计起来又是一笔大数目。而球场的主营收入是会员的会籍费、打球费用和餐饮服务,盈利空间不是很大,如果再把比例最终的会籍费取消,也许就真的没有活路了。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