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开局中国多个夺金点失守 柔道举重颗粒无收

2014年09月22日17:10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举重依然颗粒无收举重依然颗粒无收

  中新社仁川9月22日电 (记者 王祖敏)截至当地时间22日16时,中国代表团以16枚金牌数力压韩国(13金),在仁川亚运开赛两日后首次占据金牌榜榜首之位,这在中国蝉联金牌榜榜首位置的前八届亚运会上十分罕见。

  作为东道主,韩国对本届亚运会极为重视,不仅派出了史上最大规模的代表团,在赛程设置上也做了些许调整,将部分优势项目的比赛时间提前。如将以往产生首金的女子10米气步枪调整为韩国队更具实力的女子10米气手枪;将由朴泰桓保持着赛会纪录的男子200米自由泳提前至游泳比赛的首场决赛,前两日的4个击剑单项也均是上届亚运会韩国队的夺金项目。

  当然,中国军团开局不利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多个夺金点“失守”——曾经优势明显的男女举重4个小级别、柔道的女子48公斤和52公斤以下级6个夺金点颗粒无收,体操男子团体、男子200米自由泳等胜算较大的项目也未能收获金牌。

  尽管如此,这些“预算内”金牌的丢失,尚不会威胁到中国代表团的“双第一”目标。中国从1982年第九届亚运会起开始领跑金牌榜,并在1990年的北京至2010年的广州近六届亚运会上取得金牌总数遥遥领先的绝对优势。对于出征仁川亚运的中国代表团而言,获得金牌、奖牌“双第一”只是最低目标。

  在连续两日无缘金牌榜榜首之位后,22日下午,中国代表团强势回归。当赛事全面展开,相信整体实力明显占优的中国军团还会迅速拉开与其他代表团的差距。但开赛两日部分优势项目的低迷,却给中国军团里约奥运的备战敲响了警钟。

  男女中小级别举重,一直是中国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成为历届奥运会的金牌大户。但在开赛前两日,中国队在4个男女小级别上全军覆没。朝鲜、哈萨克斯坦、中华台北、印尼、泰国、印度等纷纷崛起,举重台上曾经中国一枝独秀的局面已经彻底被群雄争霸取代。

  体操男团无缘金牌,终止了此前的亚运十连冠。虽然因南宁世锦赛的时间与亚运会冲突,中国男队以二线选手担纲,但获得冠军的日本队同样是二线队伍,这场后备人才的检阅也许值得中国队反思。

  备受关注的孙杨[微博]与朴泰桓之争,最终以“第三者”、日本小将萩野公介夺冠的戏剧化结果而告终。获得银牌的孙杨赛后称,失利是因为“过于关注朴泰桓”,这也给中国军团以警示——挖掘潜在对手,拓宽备战视野。

  事实上,在中国军团成为亚洲体坛绝对霸主之后,在中国从“金牌大国”走向“体育强国”之际,其在仁川的“双第一”目标和能获得多少金牌数,已经不再如往届亚运会般受人追捧。金牌的含金量、新人的成长、一些国际体坛主流项目以及三大球的突破才是外界真正关注的焦点。

  仁川亚运刚刚开局,好戏应该还在后头。(完)

文章关键词: 举重柔道亚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社科院唐钧:基层公务员工资真的很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