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赢了曼城 却输给了老天和自己

2014年09月22日02:5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穆里尼奥很是无奈穆里尼奥很是无奈

  新浪体育讯 做客伊蒂哈德球场、面对强大的卫冕冠军曼城[微博],穆里尼奥应该怎么踢?

  “切尔西[微博][微博]并不完美”,这是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穆帅的说辞,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是狂人在给自己进行心理减压,为摆出一个“低姿态”做逻辑上的铺垫。既然不完美,自然就不必踢得多么“高大上”,我到时亮出一副弱者姿态也就不必承担舆论上的责任。

  切尔西的首发名单以及变阵并不出人意料,尤其是威廉和拉米雷斯的继续出场。周中打沙尔克,这两个非典型巴西糙哥算是发挥差的,但这并不妨碍穆里尼奥重用他们,因为客战曼城,两人之所短(脚下活不够细、传球差)可以忽略不计,两人之所长(能跑能搅覆盖面大)才是穆帅所需。

  变阵4411,威廉打“防守型影锋”,每当曼城双后腰亚亚-图雷和费尔南迪尼奥拿球时,都会有一头怪发向他们逼近,干扰他们的组织;而在有球状态下,威廉满场飞奔,为队友提供接应和出球点,减缓曼城的持续压迫,令主队形不成连续围攻之势。至于拉米雷斯,则是穆里尼奥对前4轮防守差、丢球多的自我修正,巴西人本场打右路,主责是保护右边卫伊万诺维奇,上半时,你常能看到拉米雷斯退守到右后卫位置,限制科拉罗夫的助攻与阿圭罗[微博]的拉边。之前的4231,切尔西的两个边卫时常被暴露在火力下,打曼城,穆帅心思缜密的贴上了补丁。

  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穆里尼奥的低姿态就摆的很清楚了,以稳守和消耗为主,先求不败。前半场,切尔西的队形不会轻易压上,防守时,前4轮的超级跑车再次化身蓝色大巴横亘在主队面前,头45分钟,蓝军只有1次射门,控球率也为40%,曼城占据着明显的主动,但说到机会,却几乎没有,主队的7次射门,只有1次射正,并无太大威胁。整个上半时,双方都没有什么像样的进攻,曼城不情愿的被切尔西拖入到闷战的泥潭。

  这就是典型的穆里尼奥战法。在另一派宗师瓜迪奥拉看来,这么踢是猥琐的,以至于两人在欧足联教练员会议上吵了那一架。但穆帅的观点是,足球风格是多重的,每一种都有其精彩之处,你不能强求所有球队都是一个踢法。瓜帅要求欧足联强制规定所有球场草皮高度必须修剪为1.5厘米、赛前必须浇水,以便踢漂亮足球,这种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的做法,在穆里尼奥看来,是另一种“猥琐”。

  比赛沿着穆里尼奥设定的战略进行。在狂人看来,有主场之利的卫冕冠军是强势的一方,势必上来就想一口吃掉切尔西,而作为相对弱者,他必须一切以结果和实效出发,哪怕打法在外人看来不那么“入流”。在你的地盘想“造反”成功,就不能和你正面硬拼,你占你的大城市(控球和场面主动),我守我的农村根据地(后30米区域),能活下来是第一位的。至于何时能从被动中翻身,要看天时和外部局势何时有变。

  萨巴莱塔[微博]的红牌,就是穆里尼奥等的天时。在那之后5分钟,切尔西就进球了,刚被换上场的许尔勒,与队友打出了经典的快速反击,而这也许是穆里尼奥比赛蓝图中已有的一个设想:第62分钟狂人换下威廉与拉米雷斯,派上米克尔和许尔勒,已经显现出不再死守、在进攻上碰碰运气的想法。

  可以说比赛进行到这里,穆里尼奥算准了每一步棋,事先的战略部署、具体的战术执行、首发用兵与换人调整,都堪称完美无缺。如果1比0的比分保持到终场,这将是又一场经典的穆氏胜利。但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又所谓每种性格总有其双面性,精明如穆里尼奥,也有他算不到的地方。

  在切尔西3分就要到手之际,兰帕德进球了,穆里尼奥瞬间明白,他的对手不光是曼城,还有老天。如此剧情,不是上天安排又能是什么?就像切尔西2012年登顶欧冠那不可思议的过程与种种神奇细节,有时你不得不相信,冥冥之中自有安排。第85分钟的这一刻,令所有人连同穆里尼奥都不得不慨叹上天的情节设计,这神奇的剧本,一定是在夏天阿布拒绝为兰帕德提供合同时就写好了的。

  人谋还是天命?这个话题永远纠缠不清。另一种流行的说法是,性格决定命运,这放在穆里尼奥和本场大结局上其实也说得通。11打10、1比0领先,切尔西依然没有压出来争夺中场,骨子里的某些东西,让穆帅决定继续收缩在后场,这反而给了少一人的曼城推进到前场、在禁区附近做各种穿插配合的机会,而兰帕德的进球也正由此而来。从某种意义上说,领先到最后的切尔西,并未利用好自己的人数优势,如果在最后阶段,多一人的蓝军能大胆一点,利用压迫和控球尽量令曼城远离自己的禁区,而不是拱手让出中场、主动退缩到30米区域,也许结局会有所不同,至少不会出现被扳平后依然被少一人的曼城惯性围攻的惊险局面。不过,回到之前的话题,所谓命运不可抗,也许真相其实是性格不可抗,前84分钟,最典型的穆里尼奥算对一切赢了曼城,最后5分钟,他却输给了老天和最典型的自己。

  相关:穆里尼奥瓜迪奥拉在欧足联激烈争吵 穆帅愤而离场

  (李普利)

文章关键词: 曼城切尔西穆里尼奥拉米雷斯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刑法拟设收受礼金罪 官员礼尚往来或入刑
  • 体育西甲-梅西传射巴萨6-0 英超-切尔西3-0
  • 娱乐姚晨回应离婚内幕后更博 分享音乐点赞
  • 财经房地产低迷现挤出效应:跨界捡钱者退场
  • 科技iCloud余波未平:第三波女星照片流出
  • 博客好声音陈冰:没有所谓的内幕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最小黑客仅13岁 曾为百余网站补漏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