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晚报:多给冰壶点时间

2014年02月21日18:17  新晚报 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金淼 俄罗斯索契电

  在女壶黯然出局,男壶未进决赛之后,不断有声音出现:中国冰壶群众基础薄弱后继无人,男、女队都仅靠一支队伍打天下,注定只是昙花一现。记者却觉得不必如此悲观,至少在哈尔滨,冰壶相比雪上项目更广为人知,群众基础反而好过很多目前的优势项目,冰壶最欠缺的是时间。

  冰壶是中国队此次冬奥会参加的唯一一个团体项目,虽然这个历史悠久的项目在中国开展只有10余年,但随着冰壶项目进入冬奥会,中国开始组建世界上唯一的冰壶专业队,并迅速跻身世界强队。

  10多年来,冰壶项目在哈尔滨已经形成完整的梯队建设,只不过因为这一项目对从事年龄要求不高,更新换代慢,才让年轻运动员缺少展露才华的机会。

  虽然全哈尔滨人的阵容和全国比赛报名队伍不多的状况,会让人从侧面感受到冰壶运动有点冷,但作为一个新兴项目,应该允许其有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毕竟在中国冰雪运动是冷门项目,冰球、高山滑雪等冬奥会上的主项参与人数也同样少得可怜,冰壶的普及程度反而好一些。除了专业运动员梯队外,眼下在哈尔滨已经出现了多家冰壶俱乐部和冰壶基点校,将不少少年儿童吸引到冰壶赛道上来。

  如果说这项运动因其昂贵的器材和苛刻的赛道条件让人望怯步,那么更加昂贵的高尔夫不也在民间开展得如火如荼?何况这是个团体项目,一组壶,一条赛道可以供至少8个人参与。在我市,向市民开放的冰壶场地在提供器材、教练的情况下每人费用不过百余元。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说,目前中国参加冰壶项目的人数正在不断增加,场馆等设施建设也在增加,冰壶正逐渐成为人们喜爱的运动。可以想见,只要我们耐心培养,创造条件,冰壶这项老少皆宜的运动的发展空间还十分广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外电称奥巴马将见达赖喇嘛
  • 体育詹皇33分热火胜雷霆 哈登39分火箭负勇士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马未都:冬奥会气死韩国不偿命的选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被曝连坐制惩罚学生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