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都市报:中国冰壶发展单靠电视不够

2014年02月21日08:50  三湘都市报

  在北京时间2月20日凌晨结束的索契冬奥会男子冰壶半决赛中,中国队以6∶10不敌卫冕冠军加拿大队,无缘决赛。北京时间21日16:30,中国队将与瑞典队争夺铜牌。值得一提的是,在循环赛中,中国队输掉的两场比赛,对手正是瑞典队。无论在最后一场比赛战绩如何,四强已经是中国男子冰壶在冬奥会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继中国女子冰壶队世锦赛夺冠、上届冬奥会摘得铜牌之后,中国男队在本届冬奥会的异军突起,再次在国内掀起了一股冰壶热潮。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热度仅仅维持在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单上。据统计,我国国内注册的冰壶运动员仅仅不到200人,怪不得男壶队员徐晓明说:“冰壶在中国已经发展很多年了,但真正打冰壶的人不多。”群众基础薄弱的重要原因则是器材和场地造价昂贵,场馆数量少,这些都制约了中国冰壶的发展。

  中国冰壶想要拿到更多的奖牌,急需解决这些问题,尽管央视经常播放冰壶比赛推动了这项运动在国内的发展,但光靠中央电视台维持热度是远远不够的。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陈普庄

  普通话

  先把“熊猫”变“家猫”

  冬奥会我爱看,熬个夜看看冰壶活动一下脑神经挺不错的。但恐怕大多数人,特别是大多数南方人都会像我一样,也只能乐呵一下而已,与“打冰壶”三字相去甚远。一没那个天气条件,二没那个闲钱。据说全国像样的冰壶馆就那么四五家,玩一个小时得人均好几百,打上一场也就意味着一个月工资去了大半。看到这样的数据,我就仿佛置身于冰场,打了个寒颤。人家开冰壶馆的也不容易,一套冰壶进价20多万,修冰道、制冰、维护的成本更是不菲。

  一说起冰壶的现状,人们往往有个误区,以为就咱国家群众基础薄弱。其实除了加拿大有120万冰壶人口,冰壶在其他国家也远谈不上热门项目。最新的一份数据来自2007年,加拿大冰壶馆数量1200家居全球之首,随后是美国的140家,瑞士、瑞典都不到50家。如果这个数据准确的话,可见冰壶不仅仅是在中国属于“熊猫项目”。

  不过从国内现有体育环境来看,我们往往会选择那些更适合亚洲人、更容易出成绩的项目大力发展。从这个角度而言,我反倒一点都不担心冰壶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前景。

  要扩大人群,就要先培养大众对冰壶的兴趣。看了这么多场冰壶,我觉得最大的乐趣在于,它打破了人们“先下手为强”的传统思维,将“舍小博大”的策略发挥到了极致,几乎处处充满了悖论,却又处处合情合理。至于中国队有没有拿奖牌,我真的一点都不关心。对于冰壶,真正让人们去了解它,至少从电视机前去享受它的乐趣,这便是“熊猫”变“家猫”的第一步。■陈普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外电称奥巴马将见达赖喇嘛
  • 体育CBA-明显犯规没吹!辽宁冤死 郭士强辞职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造机器人破解虐心小鸟游戏 考研成绩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