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维:CBA“中国式主场”要不得

2014年02月20日12:15  新华日报

  快评

  前两天,CBA季后赛首轮4场比赛全部结束,渴望晋级的斗志、接近的比分,看得人血脉偾张,大呼过瘾,不过,也同时爆出杂音:主场球迷辱骂客队教练球员、计时器在该停时跑得飞快……这一切让人如鲠在喉,但这种“中国式主场优势”长期以来却被视为理所当然。

  西装革履坐在球场边的主教练,给人温文尔雅之感。不管球场上比赛多么激烈,主教练往往稳坐钓鱼台,即使被逼急了,最多朝自己球员吼吼嗓门,或者走到技术台有节制地抗议。在篮球赛场,主教练更像一个外交官。但这次季后赛出了一个例外,新疆广汇男篮主教练崔万军终于“还手”了,他在辽宁主场球迷不停地辱骂之后,把球迷砸下来的饮料盒扔回到了观众席。

  毫无疑问,崔万军这个不理智的行为很难逃过中国篮协的处罚,但球迷是不是也该反思是什么把崔万军逼急了。从球员走上教练岗位的崔万军,肯定有过多次输球的经历,一场比赛的输赢不至于把他逼急,更何况季后赛要打五场,新疆队还有主场优势。真正把他惹毛的是主场球迷对他的辱骂。电视直播会过滤现场的声音,笔者曾亲身经历过主场球迷辱骂客队教练、球员的事情,在几乎全场一致的辱骂声中,客队教练和球员必须有极其强大的自制力,否则很难把心思放在比赛上。这种情况在许多主场都存在。然而,许多球迷对自己球队客场遭受这样的经历愤愤不平,但一到主场,却不由自主地加入到辱骂客队的行列中,并称“这就是主场优势”!

  类似的“主场优势”还有不少,比如在住宿、训练场,甚至在比赛设备上做点手脚刁难客队,从中占点小便宜。故意把主场放到交通不便的地方,安排客队住在远离比赛场地的地方,在训练场馆安排上刁难客队,如此等等。这不,在东莞男篮做客天津的比赛中,上演了 “时间去哪儿了”的赛场版。在比赛最后1.1秒和0.4秒时居然不按规定停表,直接走完。

  古话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但这种所谓的主场优势在联赛中却造就了不少“魔鬼主场”,球队实力平平,却能在主场拿下任何强队。中国职业体育联赛已发展20多年了,联赛的硬件都已鸟枪换炮,但这种联赛文化却并没有太大改观,相反,许多人并没有把这种不入流的氛围当回事。孰不知,一个职业体育联赛更需要软件建设,一个良好的球迷氛围和联赛文化,更有利于联赛健康快速发展,而联赛氛围的营造需要管理方、俱乐部、球队、球迷和媒体的共同努力。

  林华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育儿3岁男童电梯玩耍衣服卷卡槽被勒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