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国际奥委会第九任主席

2013年08月21日12:31  外滩画报 微博
现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德国人巴赫。现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德国人巴赫。

  有些事情是经不起琢磨的,比如国际奥委会近 120 年历程中,时至今日,也不过是正在第八任主席任期内。8 月 28 日,现任主席罗格先生将卸任,过往的 12 年间,全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紧密地团结在以罗格先生为主席的国际奥委会周围,度过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最为艰难的日子,这位萨马兰奇的继任者有继往开来之功。沿着时间轴线再向历史深处探寻,从 1980 年到 2001 年,长达 21 年,国际奥委会被称为“萨马兰奇王朝”,临近其离任时,盐湖城丑闻已让王朝上下危机四伏。33 年间,仅仅两任领袖,国际奥委会独特的“政治生态”让人暗自里不禁生出几分感慨。

  当今,再“独特”也不会永远超然世外。9 月 10 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将正式选举出历史上第九任主席,六位参与竞选者单就年龄而言,一定让反感布拉特的激进派,更加指斥国际足联老人政治之弊。萨马兰奇王朝,是无人与君主竞争的。当王朝谢幕,集外科医生兼奥运帆船选手角色于一身的比利时人罗格更被评论为老君主禅让人选,当年与罗格竞争主席大位的还有另外四位竞选者,其中加拿大人庞德曾被视为“准热门”。庞德,可是个了不得的人物,1978 年即进入国际奥委会,一手创建反兴奋剂委员会,对于奥运会商业经营也贡献卓著。回想起 2001 年那场“选战”,庞德至今还心有不甘。所谓“选战”其实表述不准的,因为只有“选”,没有“战”,庞德不过是在办公室里给分布世界各地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们打打电话,叙叙旧情,赶上大型会议,集中握手寒暄,大庭广众之下完成有效拉票简直是天方夜谭。庞德将自己难以舒展的竞选策略归结为“没钱”,无力奔赴欧洲、非洲和亚洲拉票,可是有些竞选者显然是得到了资助,因此未“战”先败也就不奇怪了。

  时代变了,主席选战真有了“战”的气息,六位竞选者不再受财务预算的限制,他们频繁出没于各种国际会议之中,甚至还会跑到纽约去拜会联合国。世界田径锦标赛的看台上,记者足够敏感的话,一定会发现几位竞选者的身影,这是选战前为数不多的拉票机会了。人们原本预测冲击主席大位的候选人不过两三位,没想到最终报名的达到六位。

  竞选者中单就名气而言,当属 49 岁的布勃卡,四度参加奥运会,汉城奥运会金牌得主,如今是乌克兰奥委会主席。布勃卡此次竞选被解读为志不在此,因为虽然符合主席最好是奥运选手出身这一公开准则,同时符合主席最好是欧洲人的桌面下共识,但他不过是2008年才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资历尚浅。熟悉布勃卡的人分析,此次竞选佯攻国际奥委会主席大位,实际上志在国际田联主席一职,果真如此的话,最该紧张的是科勋爵,2015 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将是国际田联权力交接之时。

  在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中,此次“选战”其实早有了赢家,那就是现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德国人巴赫,伦敦奥运会开闭幕式,每逢戴着眼镜的巴赫被镜头关照时,知情者都会念叨一句,“他会是主席。”巴赫今年 59 岁,符合干部选拔年轻化标准,1996 年开始成为国际奥委会执委,长期主理运动竞赛委员会,并且负责奥运会欧洲地区电视版权销售,人脉广博。更为关键的是,巴赫还曾在 1976 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赢得过花剑团体金牌,这让其他未曾有过奥运经历的竞争对手先就矮了半截。当下,对巴赫唯一不利的便是近来披露的前联邦德国政府操控“体制性服药”的丑闻,同时身为德国体育联合会主席的他必须站出来表明,所谓“体制性”不过是冷战时的杰作,与当今无关。

  几年前,在人们的议论之中,巴赫早就是领先者了,韬光养晦只待自己的时代到来即可。终于,还是有一位竞争者搅动起了波澜,他就是年长巴赫一岁的波多黎各人卡里昂。此君掌控着国际奥委会经营实权,近来可大书特书的政绩是在与 NBC 谈判中,成功地将 2020 年为止美国地区的奥运媒体版权卖出了 43.8 亿美元的好价钱。

  7 月初,在洛桑,国际奥委会破天荒地六位为竞选者组织了一场特别演讲会,每人 15 分钟,没有提问,表达施政纲领。这个小小的进步让人们对于一直拥有独特“政治生态”的国际奥委会而言,算是进步了,但人们依然不满意第 125 届全会上的“秘密投票”。在洛桑,卡里昂表现洒脱,是唯一一个没有使用 PPT 的,走出会场,笑着对记者们说,不紧张是假的,怎么也经过了两次彩排。此次演讲会之后,卡里昂人气居然慢慢提升,但观察家普遍认为,15 分钟表达大多是“革新”多于“革命”。

  以上三位或有名,或有实力,但其余三位竞选者则被归在“重在参与”一类。瑞士人奥斯瓦尔德提出竞选出人意料,66 岁的他曾经三次参加奥运会赛艇比赛,墨西哥奥运会获得一块铜牌,奥运选手身份实打实。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 22 年,在其竞选主张里,号召改革体育运动项目进入奥运大家庭的遴选机制。国际奥委会中虽有 5 位瑞士籍委员,但并非都与奥斯瓦尔德是同盟,再者巴赫在欧洲的影响力,一定让瑞士人难以在欧洲票仓中有理想的收获。但同时因为瑞士人的参与,也让欧洲选票分流,兴许会让波多黎各人得逞。新加坡委员黄思绵与中华台北委员吴经国提出竞选更让外界感到错愕,所谓的奥林匹克专家们居然还分析说,吴经国特殊的“台湾背景”会让他经受更多的挑战,因为国际奥委会一直期待着迅猛发展的中国能在媒体版权方面贡献更多,这哪是吴委员可以推动的事情啊,他搞好职业拳手进奥运就青史留名了。

张斌张斌

  张斌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助理,主持人,日常撰写体育专栏,逐渐养成写字的习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