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壶教练:两次违例从没有过 光靠洋外教还不够

2014年02月21日22:3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我们跟世界上高水平的选手也就只差一点点。但这一点点需要我们继续刻苦训练、耐心钻研,把这一点点弥补上来。”目睹着队员们4-6不敌世锦赛冠军瑞典队,无缘索契冬奥会男子冰壶铜牌时,中方教练李洪臣心情平静。谈到队伍还需要提高的地方,他坦言光靠洋外教还远远不够。

  当地时间2月21日下午,索契冬奥会男子冰壶铜牌争夺在中国和瑞典之间展开。由于关键时刻刘锐在第九局和臧嘉亮、徐晓明在第11局的几次业余失误,使得首次跻身冬奥会四强的中国队无缘再上层楼。

  “很平静,这场比赛赢了的话……不应该的是出了两个出球违例的失误,在奥运会上这是不应该的,以前也有过但是在一场比赛中出现两次违例是从来没有的。可能队员在投掷的过程中,精神过于集中,想的过于完美,导致了失误。”赛后,中方教练李洪臣来到了混合采访区。

  由于经验上的不足,首次打入冬奥会淘汰赛阶段的中国队与其说是输给了对手,不如说是输给了自己。对于这一点,李洪臣并不讳言:“我们这些队员有两名老队员参加过温哥华冬奥会,比起上届经验和水平都要提升了很多。但奥运会上半决赛,包括世锦赛这种淘汰赛的经历我们从来没有过,08年的世锦赛我们也是第四但那个时候队伍状态跟现在没法比。这么激烈的情况下队员出现了这些问题,我们接下来针对这个好要多进行调整。”

  只是知易行难,年轻的中国队还需要为成长交出学费,“队伍存在问题,我们就存在着发展空间。就是因为看得比较重导致发挥、心态上有些波动,整体成功率来看我们是偏低的。”

  李洪臣说其实对于站上领奖台原本还是有信心的,“(半决赛输给加拿大之后)经过了一天多的修复,我们也进行了很大的调整。大家也能看到队员的状态基本上找回来了但由于关键时刻的两个失误,要不然的话,我们还是有希望能够赢得这场比赛的。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出现过一次,近三年的世锦赛上也都出现过,针对出手违例的问题我们有过很好的预案,但是这场比赛我们有点着急了。”

  但他也充分肯定了中国男子冰壶队在索契冬奥会上的出色表现,“打进四强就是他们努力拼搏的结果。进入四强之后,作为教练,我根本就没有想过奖牌。我只想让队伍在奥运会上证明自己、检验自己,看看他们到底达到了什么水平,什么高度。但真的就差一点点,也许我们跟世界上高水平的选手也就只差一点点。但这一点点需要我们继续刻苦训练、耐心钻研,去把这一点点弥补上来。我相信,如果以后再有机会站上半决赛、铜牌赛……的赛场上,他们一定会更加出色。”

  至于如何提高?是否会继续跟现在的加拿大外教马塞尔-洛克续约?李洪臣先是说了句“这得跟我领导谈”,随后还是表示队伍的进步不能只靠一个人的力量。

  “我们注重整体的提高,要不断地修复。刘锐当上队长也是仅两年的事情,发挥到这个水平,我们队员教练都已经尽力了。队伍需要继续往上走,出现问题时当然需要高水平的教练来帮忙。但我们不光是请外教更需要整体的提高,单单说是一个外教他能改变所有人吗?这是不现实的,毕竟比赛时是队员上场。如今运动员已经达到了顶尖级的水平,更需要复合型的团队,包括医疗体能营养心理技术战术等诸多方面,我们也请过国学老师来讲课。再提高是自身素质的提高了。”李洪臣如是说。

  (何霞 发自索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外交部:敦促奥巴马立即取消会达赖
  • 体育詹皇33分热火胜雷霆 哈登39分火箭负勇士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马未都:冬奥会气死韩国不偿命的选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被曝连坐制惩罚学生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