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之王比约达伦:不需要教练指导 独创射击方法

2014年02月21日18:19  新晚报 微博

  我是传奇

  出    品:索契冬奥会

  主    角:挪威冬季两项运动员奥-埃-比约达伦

  开机时间:2014年2月19日

  内容简介:由于对胜利的极度渴望,40岁的比约达伦得到了“食人族”的绰号。在19日结束的冬季两项接力的比赛中,他又帮助挪威队夺冠,13枚冬奥奖牌使他成为了冬奥史上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也是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之一。

  ◆20年职业运动生涯

  ◆获13枚冬奥会奖牌

  ◆获19个世锦赛冠军

  ◆获90枚世界杯奖牌

  躲山里训练,不需要教练指导

  他一个人改变了世界,推动一个原本为了军事训练而存在的运动成为职业项目;为适应比赛环境,他远离家乡躲到了海拔1500米的山里训练;他不需要教练,因为世上所有的教练都在学习他的技术;他的对手都视他为偶像,希望以击败他为荣,但更多时候只是在他的身后看着他的背影……

  赛后,他只是说:“我的第一感觉是累,当我完成的时候我意识到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我现在没有想到历史这些东西,我想我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这个事情。”

  比约达伦的冬奥会经历开始于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这是比约达伦第一次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但他在两项个人赛事中仅获得第28名和第36名,在接力比赛中也只获得第7名。四年之后的长野冬奥会,比约达伦开始崭露头角,他获得了10公里短距离的冠军并且同挪威队一起获得了接力的银牌。滑行技术极其出色的比约达伦开始被人们关注,因为他在滑行阶段的领先优势能够达到一分钟之多。但大幕才刚刚拉开,“食人族”传说在四年之后才会真正开启。

  独创射击方法,像教科书一样经典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震惊世人的大戏终于开场,比约达伦在这届冬奥会上包揽了他参加的所有冬季两项比赛的四枚金牌,这样的壮举在冬奥会史上还从来没有出现过。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除了冬季两项之外,对自己滑行技术信心满满的比约达伦甚至还参加了30公里越野滑雪的较量,最后获得了第6名。正是在这届冬奥会上,比约达伦获得了“冬两之王”的称号。在那段时间,比约达伦已经成为了“神”一样的人物,他的一切都是人们模仿的对象,他的训练吸引了大批运动员前来观摩。他独创的射击方法甚至成为了教科书一样经典,此前在冬季两项的射击比赛中,运动员在每次击发前都要进行两次呼吸以平静心理,但他只进行一次呼吸,这个小小的改变能让射击五发子弹的时间减少一半以上。

  他的成功也吸引了很多人来从事这项运动,可以说在冬季两项运动走向职业化的进程中,他起到了相当大的推动作用。他在射击时用来遮挡光线的眼罩上画着一个圆睁的眼睛,甚至成为了风靡一时的潮流。本报综合报道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外电称奥巴马将见达赖喇嘛
  • 体育詹皇33分热火胜雷霆 哈登39分火箭负勇士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马未都:冬奥会气死韩国不偿命的选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被曝连坐制惩罚学生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