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传奇:奖牌王比约达伦 跨界第五人威廉姆斯

2014年02月21日14:34  荆楚网-湖北日报

  索契冬奥会是展示冰雪竞技水平的舞台,也是展现传奇魅力的秀场。这两天,又有两个人的名字成为冬奥史上的传奇,他们就是挪威老将比约达伦和美国猛女劳琳·威廉姆斯。

  “食人族”绝唱如此炫丽

  挪威名将比约达伦绰号“食人族”,但现在称他为“食金族”也许更贴切。在北京时间19日晚的冬季两项男女混合接力比赛中,他与队友合作夺得金牌,至此,他在冬奥会上收获8金4银1铜,共13枚奖牌,成为冬奥会历史上夺得奖牌最多的选手。

  比约达伦绝对是冬奥达人,他不只参加了混合接力比赛,在8日的冬季两项男子10公里竞速赛中,他已摘得1金。从1994年开始参加冬奥会至今,比约达伦已是六朝元老,他和冬季运动的故事还有很多:是比约达伦的个人魅力吸引了更多人来参与冬季两项运动,他改变了原本只是为军事训练而存在的冬季两项男女混合接力赛的命运,并使该项目走进冬奥会;为了适应比赛环境,他躲到了海拔1500米的深山训练;他不需要教练,因为世界上很多教练都在研究他的技术。

  不仅如此,他是唯一一个获得过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两个项目世界杯冠军的选手,他还握有19个世界冠军头衔、93个世界杯冠军……

  “我感觉不到年龄的束缚”,比约达伦一直很乐观。但索契是他最后一届冬奥会了,退役后的他想多花点时间陪家人,如果妻子不在自己身边,比约达伦总会习惯性地和比赛用枪同床共枕。

  短跑名将半年成雪橇亚军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美国夏奥会金牌得主劳琳·威廉姆斯一定深有体会。在19日晚结束的女子双人雪橇比赛中,美国一队惜败加拿大队,劳琳·威廉姆斯与冬奥金牌擦肩而过,但她却完成了另一段传奇,成为世界上第五位在夏奥会和冬奥会均夺得奖牌的选手。

  劳琳是雅典奥运会女子百米亚军,8年后她和队友合作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4×100米接力金牌。她的终极梦想是奥运会百米冠军。在队友的影响下,她转投雪橇运动,训练仅三天后便获得全美赛的第三名。其实,参加索契冬奥会之前,她练习雪橇也不过半年时间。

  出色的身体素质,让劳琳与迈耶斯一起为美国队夺得了一枚银牌,她也因此成为继休斯(自行车、速滑)、卢丁·罗森博格(自行车、速滑)、伊根(拳击、雪车)和塔姆斯(帆船帆板、跳台滑雪)之后,奥运史上第五位同时拥有夏奥会和冬奥会奖牌的选手。(通讯员 邱烨)

  链接

  1980年在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13届冬奥会上,美国男子速滑选手海登是典型的“高富帅”——身高1米84,面容俊朗,外加“多金”。当届冬奥会上,他包揽了男子全部五项冠军,并刷新了这五个项目的纪录外加打破一项世界纪录,成为在一届冬奥会上获金牌最多的运动员。此后,海登转向自行车运动,并参加了1986年的环法大赛,如今他又成为美国速滑队的队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外电称奥巴马将见达赖喇嘛
  • 体育CBA-明显犯规没吹!辽宁冤死 郭士强辞职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被曝连坐制惩罚学生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