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T恤短裤晒太阳 全球变暖冬奥会面临生存危机?

2014年02月21日17:18  新华网

  新华社索契2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徐征邹大鹏)穿着T恤短裤晒着暖洋洋的阳光、穿着外套围巾在风中瑟瑟发抖……如果我说前一个场景是在索契冬奥会上,后一个画面是2012年伦敦夏季奥运会,你会相信吗?但事实就是这样。

  根据统计,到目前为止索契的平均气温是7.2摄氏度,比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要低1.7度。不过已经开赛两周多的索契的最高气温已经远超过温哥华,有好几天索契的气温超过了15摄氏度,甚至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差不多了。

  舒适的温度让观众们很高兴,穿着单衣站在雪地里喝冷饮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但是对于运动员来说却不是一件好事,温度太高使得雪道上的雪过于松软,更加难以驾驭。

  雪上项目的雪道让很多运动员都提出了不满,美国两届冬奥会单板冠军肖恩·怀特还为此退出了坡面障碍技术的比赛。在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术的首次在索契赛场上训练之后,中国队的教练组们花了将近2个小时来修整跳台。中国队主教练纪冬解释说,天气太热,跳台上的雪太软会使起跳时的滑行速度不够。后来组委会不得不在跳台上撒上干冰来解决问题。为了防止天气进一步升温,组委会在采取措施压实积雪的同时还准备了几百台造雪机严阵以待。

  天气升温使得雪道条件恶化是一方面,但更让人担心是的全球天气的进一步变暖。美国越野滑雪运动员安德鲁·内维尔说:“雪质越来越松软,天气也越来越怪异。以前这只是我们讨论的问题,但现在已经变成了现实。我们的气候正在变化,我们正在失去冬天。”

  近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和奥地利因斯布鲁克管理中心公布了一项关于冬奥会与气候的调查报告。在这份调查中,他们计算了在所有举办过冬奥会的19个城市在2月份的气温。调查发现,从上世纪20年代到现在,这些城市的平均气温从0度上升到了7度。报告指出,以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的话,在本世纪末,这19个城市只有6个还具备举办冬奥会的条件。报告说:“以目前全球气温不断提升的情况来,在2124年我们很难以高兴的姿态去迎接冬奥会200周年纪念。因为在烂泥地里滑雪即不安全又不好看。”

  这个调查罗列了一些适合举办冬奥会的气候条件,例如“在主要赛场每天的最低气温要低于零度”,或者“在高山滑雪的出发点附近,无论是自然降雪还是人工造雪,至少能保持住30厘米的积雪”。应该说,这些条件对于世界上的滑雪圣地来说并不苛刻,但是即使按照这样的标准,到本世纪中叶,在曾举办过冬奥会的城市中,预计只有法国的阿尔贝维尔、加拿大的卡尔加里、意大利的科蒂·纳丹佩佐、瑞士的圣莫里茨、美国盐湖城和日本札幌还具备举办冬奥会的气候条件。

  由于人工造雪设备的效率越来越高,因此国际奥委会也越来越倾向于将冬奥会放到更暖和的地方。不过在这份报告说,目前索契的气温举办冬奥会还算是比较合适的,但40年后的索契已经不具备举办冬奥会的条件了。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研究也支持了这一结果,随着气温越来越暖,冬奥会需要向更冷的城市转移。NOAA表示,在未来,中国的东三省以及俄罗斯的一些地方将会是举办冬奥会更好的选择。

  如果全球的气温变暖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的话,也许有一天我们只能在南极或者北极去看冬奥会了,但到那时,面临生存危机的不光是冬奥会,也许还会包括我们人类本身。(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外电称奥巴马将见达赖喇嘛
  • 体育詹皇33分热火胜雷霆 哈登39分火箭负勇士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被曝连坐制惩罚学生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