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惨败实为保护队员有意为之 郎平目光长远显睿智

2013年09月01日17:4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在大奖赛总决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以0-3负于巴西队获得亚军。本场比赛中国队雪藏了朱婷[微博]、惠若琪、徐云丽[微博]、张娴[微博]等主力队员,使用了此前未上过场的刘聪聪[微博]和此前很少上场的马蕴雯[微博],其用意是保护主力队员防止伤病,同时考察了一些队员。主帅郎平[微博]不计较一时的输赢,眼光长远。

  今天中国队首发派上了主攻王一梅[微博]、殷娜[微博]出战,此前郎平先后安排了多种主攻组合出战,比如对塞尔维亚比赛时用朱婷、惠若琪首发,后面又用殷娜换下朱婷,采用殷娜和惠若琪的主攻组合。在对意大利队的比赛中派上了王一梅和惠若琪的组合,后半段又用朱婷换下王一梅。在对美国队的比赛中用朱婷和惠若琪的主攻组合,在对日本队的比赛中同样派出这一组合。在最后这场对巴西队的比赛中派上了王一梅和殷娜的组合,也是此前没有试验过的。

  朱婷昨天对日本队的比赛拼满了五局,由于进攻次数过多,最后一局半体力耗尽,进攻威力大减,显然她体力透支了。本场对巴西队的比赛没有安排她上场,也是为了保护她,避免她疲劳作战,产生伤病。

  在副攻位置上,徐云丽今天没有进入12人名单,主要也是因为她在前四场比赛几乎场场打满,体力消耗极大,她又有严重的腰伤,如果不进行及时的保护的话,有可能会影响到后面马上就要进行的亚锦赛的比赛。自由人张娴在打了前两场比赛后,在后面三场比赛一直没有上过场,她的颈椎伤病较为严重,让她打打比赛适应一下,主要还是要在后面的亚锦赛使用她。在接应位置上,郎平也没有派上张磊[微博],即使曾春蕾在场上很难下球得分时,郎平一直坚持用她。一方面锻炼曾春蕾打逆风球的能力,一方面也是让张磊更多地休息、调整自己的状态,为亚锦赛作准备。

  总体来看今天中国队在阵容上有所保留,并没有派出最强的队员出战,在王一梅接连一传失误、不到位时,只是用惠若琪短暂替换过一次,也是锻炼她接一传的能力。看得出,郎平并不看重这个大奖赛的冠军,给了刘聪聪、马蕴雯等此前很少上场的队员出场的机会。考察了队员,同时给了主力队员休息的机会。毕竟中国队马上就要出战亚锦赛,目前不允许出现任何伤病的闪失。

  中国队今天的“示弱”,并不代表中国队不想挑战巴西队,但在目前队伍整体实力有差距,又必须要3-0或者3-1战胜对手才能拿到冠军的情况下,看到争冠希望不大,不如雪藏主力、锻炼替补,同时为打好接下来的亚锦赛做好准备,这是一个比较理智的选择。(冰雪季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