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巴西不胜怪圈继续缠绕女排 看清差距里约力争突破

2013年09月01日17:31  新浪体育 微博
巴西女排庆祝胜利巴西女排庆祝胜利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大奖赛总决赛最后一场较量中以0-3不敌巴西丧失了争冠的机会。尽管中国队没能在郎平[微博]的带领下突破逢巴西不胜的怪圈,但本场比赛中国女排阵容有所保留,启用多名技术存有短板的选手且未合理配置阵容输球在情理之中。

  阵容有保留中国惨遭零封 战巴西依旧难求一胜

  已经两夺奥运冠军的巴西女排经验丰富、攻防流畅,近年来中国女排与之交手鲜有胜绩。自07年大奖赛总决赛陈忠和带队在收官战中零封巴西后,近年来中国女排与巴西一队的交锋再无胜绩。伦敦奥运周期中,中国女排只是在11年俄罗斯总统杯赛中以3-2险胜巴西二队折桂,其余场次与巴西的交锋均告失利。

  今年大奖赛中国和巴西表现稳健,中国一举收获13连胜,巴西虽在预赛失手于保加利亚但在总决赛状态调整到位前四轮全取12分且不失一局。今天中巴直接对话的结果将决定大奖赛冠军的归属。尽管近年来与巴西交锋难求一胜,但中国队还是有一定的抵抗力,11年世界杯曾与对手打满五局才落败。

  今天的中巴对决原本让人充满期待。巴西的首发阵容保留了六名奥运冠军仅补充了一名新秀主攻加比实力不俗。但中国队在朱婷[微博]冒尖、球队板凳深度增加后,还是有能力与对手一较高下。遗憾的是中国女排在今天的比赛中并未派出最强阵容出战。阵容有所保留的中国队没能充分发挥水平,最终以0-3完败。

  演练阵容中国首发出人意料 配置不合理输球情理之中

  尽管中国和巴西在此前均保持不败,中国女排在这场直接对话中也有机会冲击冠军,但郎平并未过分看重比赛成绩,在今天的比赛中有所保留,首发阵容出人意料。今年以来状态上佳的副攻老将徐云丽[微博]并未进入12人名单,此前表现抢眼的主攻朱婷和队长惠若琪也都没有首发。中国队首发阵容就有保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竞争力,对手却是尽遣主力登场对冠军志在必得。

  中国女排首发阵容派出了主攻王一梅[微博]、殷娜[微博],副攻杨珺菁[微博]、马蕴雯[微博],接应曾春蕾,二传沈静思[微博]和自由人陈展[微博]。除部分主力缺席外,一传薄弱的主攻王一梅和串联保障并不过硬的接应曾春蕾同时登场。启用这一自爆短板的阵容,中国女排未战先输三分。实战也证明了中国队这一阵容在一传上很难得到保障。巴西凭借出色的发球压制了中国队特长的发挥,中国队落败在情理之中。整场比赛保障任务繁重的殷娜和进攻压力较大的王一梅在自己所擅长的方面都较为吃力,进攻杀伤力有限、串联不过硬的接应曾春蕾与隔网而对的谢拉更是差距明显。

  尽管中国队启用的阵容配置不合理,但主帅郎平下定决心锻炼队员,重点打磨王一梅的后排技术和曾春蕾的强打能力。整场比赛郎平并未因场上处于绝对劣势对阵容做出太大调整。尽管惠若琪曾短暂亮相顶替王一梅加强后排,张磊[微博]也曾在两点换三点战术实施时登场,但她们的出场时间有限,很难改变球队的被动局面。全主力阵容出战的巴西队凭借娴熟的技术、丰富的经验和出众的比赛意识给年轻的中国女排好好地上了一课。双方在攻防各个环节均有差距,中国队惨遭零封也是实力所限。

  虽然中国女排没能在与巴西的交锋中占到便宜并痛失大奖赛夺冠机会,但这场0-3的完败同样让球队收获颇丰。部分选手在实战中得到了锻炼,球队也进一步看到了自身弱点和与一流强队的差距,有利于为今后训练找准方向。(高加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