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奖赛综述:女排轮换制效果初显 三场球暴露短板

2013年09月01日17:14  新浪体育 微博
中国女排交换场地中国女排交换场地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在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以四胜一负的成绩荣膺亚军,时隔六年之后再度重返三甲之列。尽管球队漏洞不少,但球队精神面貌上佳、多人打球板凳深度提升,再加上主帅郎平[微博]临场指挥针对性强,中国女排还是创下了近年征战大奖赛的最佳战绩。

  时隔六年中国再获亚军 全新奥运周期女排平稳过渡

  近年来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战绩欠佳。上一次跻身三甲已经可以追溯到07年,当时陈忠和带队主场作战,在首战惜败荷兰后实现连胜最终屈居亚军。随后的五个赛季,中国队在总决赛再无作为。08年和09年两次获得第五,10年和12年两度排名第四,11年更是四战皆墨仅列第八垫底。

  今年大奖赛中国队首次采用轮换制,队员轮番登场体能较有保障让球队直至总决赛都保持了较强的战斗力。总决赛首战中国以3-1力擒塞尔维亚打好开局,次战鏖战五局力克昔日苦主意大利,第三轮零封卫冕冠军美国,第四轮苦斗五局力压东道主日本,末战有所保留遭巴西零封。中国女排最终以四胜一负积10分的成绩荣膺亚军,时隔六年再度站上大奖赛总决赛的领奖台,这也是郎平首次带领国家队跻身大奖赛前三。

  在全新奥运周期的首项国际大赛中取得亚军,中国队表现令人满意。尽管今年和09年一样更换了主教练,但球队此次过渡更加平稳,避免了大起大落。保留9名奥运战将的中国女排阵容调整幅度相对较小,再加上主帅郎平的悉心教导和运筹帷幄,球队在全新奥运周期起步之际既没走弯路也未迷失方向。队伍精神面貌上佳、内部良性竞争板凳深度增加,目标明确、将帅一心的新女排在全新奥运周期迈出了坚实一步。

  多人打球效果初显促良性竞争 朱婷[微博]延续强势新女排受益

  中国女排总决赛14名选手保留了9名奥运战将阵容相对整齐。上任后力主多人打球的主帅郎平在总决赛中依然坚持这一主导思想,中国队的首发阵容场场都有变化,入围的14名选手也都有机会上场感受比赛氛围。

  昔日中国女排主打部分选手,结果主力过劳难有状态,替补无机会心气受挫。如今年轻选手看到机会心气大增更加卖力,老队员感受到来自新队员的冲击也丝毫不敢放松。郎平力主多人打球促进了球队内部的良性竞争,新老选手共同努力,球队的主力、替补界限逐渐被打破。尽管球队调整幅度不大,但现在所有队员都有能力、有机会出场打球且登场后能较为正常地发挥。球队板凳深度的增加为郎平的排兵布阵提供了更多选择,多人打球的效果初显,郎平已经可以根据对手特点来对首发阵容做出微调。

  19岁的主攻朱婷横空出世是中国女排在本次大奖赛的一大收获。朱婷虽在发球、一传和防守上还有待加强,但她在进攻端的强势表现令人振奋。尽管朱婷在总决赛中遭遇各队重点拦防,首战塞尔维亚更是被对手限制住,但她在比赛中表现出了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和较好的自我调节能力。只要沈静思[微博]传球高度够,朱婷的硬实力就能得到较好的发挥,她的强劲攻击力确实是球队在相持阶段最可靠的得分手段。

  两场五局鏖战球队短板暴露 阵容配置尚需优化

  尽管中国队在本次总决赛中表现不俗,但在技战术上的短板仍存。与意大利、日本的两场五局鏖战以及末战巴西遭零封,中国女排的弱点充分暴露。球队虽在总决赛考察了多种主攻、接应的人员搭配,但最终组合尚难有定论,再加上主二传沈静思的表现也有起伏,中国队的阵容配置仍待优化。

  中国女排在预赛阶段就曾经在一传稳定性、强攻杀伤力、防守串联和二传调度上暴露出问题。进入总决赛后,除了这些弱点难有太大改观外,中国队在与意大利、日本和巴西这样拦防相对较好的球队交锋时又在发球、拦网上出现了问题。特别是意日两队今年的阵容调整幅度都要大于中国且综合实力略逊一筹,但中国队却在这两场比赛中苦斗五局才涉险过关,拼发球不力、拦网效率不高让中国女排被对手苦苦纠缠。虽然新女排网上高度拥有优势且部分选手发球破坏性较强,但这两个长处在实战中如何能得到显现尚待解决。

  力争实现全面、快速、多变对新女排的攻守平衡有着较高要求。但以全队现有的人员组成看,要想做到这点尚有难度。主攻、接应的人员组合尚待优化配置,二传沈静思的战术素养和传球稳定性也有待进一步加强。有了朱婷这样的强点固然可喜,但朱婷在场上时如何保证球队的串联是摆在郎平面前的一道难题,沈静思作为球队的主二传也要在心理上避免对朱婷的过分依赖,否则仅靠一点攻支撑球队很难在与强手的对抗中占到便宜。

  虽然新女排在诸多技术环节需要提高,但大奖赛亚军这一成绩还是客观反应了球队在全新奥运周期起步之际在世界排坛所处的位置。阵容调整幅度相对较小且拥有名帅郎平的指点,中国队在里约奥运周期伊始实现了球队的平稳过渡,未来要想更进一步尚需付出更多努力。  (高加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