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复苏之年硕果累累 郎平为女排注入强心剂

2013年09月01日17:21  新浪体育 微博
王一梅比赛中接发球王一梅比赛中接发球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以四胜一负的佳绩夺得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的亚军,这也是六年来首次进入大奖赛的三甲。今年可称得上是中国排球的丰收年和复苏之年,国青女排和国少女排先后夺得世青赛和世少赛冠军,张希/薛晨为中国首夺沙排世锦赛冠军,国少男排获得世少赛的亚军。中国排球终于迎来了春天。

  中国排球的好兆头是从潘志琛主任上任开始的,他甫一上任就着手请著名教头郎平[微博]出山,经过一番努力,他用诚意打动了郎平,郎平也时隔14年再度出山,出任中国女排的主教练。中国女排在上一周期成绩很不理想,已经沦为世界二流球队。郎平的出山,无疑给中国女排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她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不仅给中国女排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和热望,使得中国女排又回到了媒体和球迷聚焦的中心,也不仅是让中国女排有了精神领袖,让本来已经心灰意冷要退役的老队员又留了下来。也不仅仅是她的丰富的执教经验给中国队带来了先进的执教理念、细致的指导,更给中国女排带来了凝聚力和正能量。

  郎平上任后,征调22名队员集训,这是前所未有的。她在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和总决赛先后使用了21名队员参赛,也是前所未有的。不仅仅是考察队员、检验阵容,还培养了象过去无法出现在国际赛场上的一批新人,使得她们有了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有了和世界高手较量的机会,从而提高了水平。

  在本次大奖赛总决赛上,郎平先后使用了14名队员出战,所有队员都有了上场比赛的机会,每一场比赛的首发阵容都不相同。通过这样的方式,中国女排队内有了更强的竞争氛围,队内没有谁是绝对主力、不可替换的人,郎平也没有把宝押在凭何一个人的身上,这也使得每名队员都不敢松懈,训练质量明显提高,反映在比赛中就是每个人都很拼,都在竭力表现自己。这也是中国女排能够获得大奖赛亚军的主要原因。新秀朱婷[微博]的涌现,也让中国女排看到了未来进一步提升的希望。

  朱婷在今年世青赛大放异彩,带领队友以全胜并不失一局的成绩夺得冠军,她一个独得最佳得分、最佳进攻奖和MVP三项个人奖。她突出的攻击力让人看到了希望。此外国少女排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也夺得了冠军,孙海平、袁心玥[微博]等新秀表现突出,成为中国女排的希望之星。国少男排也夺得了世少赛的亚军。沙排名将薛晨/张希在今年沙排世锦赛上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选手第一次获得沙排世锦赛冠军。

  中国排球的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有希望的年轻选手接连涌现,令人看到中国排球后备是乐观的,未来中国排球可能会迎来走出低谷、重塑辉煌的契机。当然,中国男排目前的情况还不是很乐观,国青男排在世青赛上成绩很不理想,国家男排关注度低、待遇较差,边洪敏[微博]、丁慧等队员在当打之年就萌生退意,说明中国男排的环境还比较差,要走出低谷尚需时日。(冰雪季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