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向大奖赛总冠军发起冲击 连克强敌善变之功

2013年08月30日16:40  《球迷》报 微博

  自郎平接手中国女排[微博]以来,锻炼新人的策略让郎导对太多有潜质的球员进行了了解。如今的中国女排也在这一战略思想下拥有了“多变”的基础。如果说大奖赛总决赛分站赛中国女排的多套阵容的主要目的是考察新人的话,那么大奖赛总决赛对阵塞尔维亚、意大利时摆出的多套阵容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赢球!可贵的是,在郎平的调度下,中国女排多次变阵都起到奇效,如今两连胜的中国队有望向大奖赛总冠军发起冲击。

  变!攻转防保稳定

  中国和塞尔维亚在大奖赛武汉站的比赛中曾有过一次交手,当时面对由替补阵容出战的塞队,中国女排苦战五局才以3:2险胜过关。此番两队再战,郎平在首发阵容中起用朱婷[微博]和惠若琪搭档主攻,张磊[微博]出任接应。与此前主打的老将殷娜[微博]相比,朱婷的突破能力更强,在与以高拦网和高点强攻著称的塞尔维亚的网上对决中不吃亏。朱婷首发后,在接应位置启用串联能力更胜一筹的张磊,有利于保障球队的攻守平衡。

  起用朱婷首发初衷虽好,但年轻的小将在与塞队的比赛中整体表现一般。首发出战两局的朱婷在进攻上20扣斩获6分有3次失误和被拦。与此前的犀利突破相比,这次面对网上施压更强的塞尔维亚,在对手的重点封锁下,朱婷的进攻效果并不突出。朱婷进攻受阻、球队一传保障不够,再加上二传沈静思[微博]个人调整能力有限,中国队的第一阵容在缺失了流畅性后打得比较被动。第二局中局为了稳定一传,郎平果断变阵用殷娜换下朱婷。虽然这局因为布拉科塞维奇的强势表现,中国队没能翻盘,但殷娜登场后在保障环节作用明显,这也让郎平在第三局大幅变阵。第三局比赛中国队改由殷娜和惠若琪担纲主攻,曾春蕾顶替张磊出任接应,构成了中塞之战中国队的第二套阵容。这一阵容虽因少了朱婷这个强点在网上实力有所削弱,但殷娜出场后有效弥补了球队在一传上的不足。殷娜的一传到位率和一传质量都较有保障,这为二传的进攻组织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对垒塞尔维亚,中国队前后两套阵容收效不同,最主要的差异就是球队一传保障力度的不同。这两套阵容各有特点,朱婷主打的第一阵容攻击力更强,殷娜主打的第二阵容保障环节更好。尽管作为主攻,殷娜在网上高度和强攻绝对实力上都无法与朱婷媲美,但仅从这场比赛来看,在进攻中8扣4中1失误的殷娜在扣球效果上并不逊色于朱婷。在第一阵容朱婷的特长不能充分发挥的情况下,郎平审时度势果断起用殷娜,利用她保障环节出色且处理球能力较强的特点,帮助中国队改变了场上形势。

  变!防转攻展犀利

  中国女排第二站对阵意大利,近年来中国队与意大利交手鲜有胜绩。这场比赛郎平再次调整了首发阵容,主攻:惠若琪、王一梅[微博],副攻:徐云丽[微博]、杨珺菁[微博],二传:沈静思,接应:张磊,自由人:张娴[微博]。中意之战郎平的换人虽然不如中塞之战那样犀利,但朗导在关键时刻还是做出了最正确的选择。

  前两局郎平都是在局末阶段使用两点换三点,用米杨[微博]、曾春蕾换下沈静思和张磊。但效果不同,首局中国队在关键分的争夺上败下阵来,第二局米杨、曾春蕾和殷娜最后时刻的登场将优势转化为胜势。第三局郎平用曾春蕾换下张磊,其目的是志在加强进攻,前两局对手发球着重攻击张磊,让中国队快速多变的战术多少受到制约。这个换人效果确实不错,中国队一度大比分领先,但在尾局阶段,中国队一传出现问题,比分被反超。而郎平又试图换上殷娜来解决保证环节的问题。但最终还是在关键分的争夺上败下阵来。

  在大比分1:2的情况下。朗平终于决定放手一搏,换上了主攻手朱婷。第四局的阵容可以说是一个纯进攻阵型。面对进攻犀利的意大利,郎平意识到必须打对攻才能解决对手。这个换人确实起到了效果,对手显然对中国队这位年轻的主攻手了解甚少,中国队大比分拿下第四局。总比分扳成2:2!决胜局郎平延续了第四局的阵容,朱婷本局两扣两拦,拿下4分。中国队最终逆转成功。

  这场球其实是郎平给出的中国队的另一战术思路。与塞尔维亚一战,郎平是在一传体系受到冲击的情况下换上殷娜来保证中国队的一攻。而与意大利一战,郎平同样是在一传不稳的情况下,换上强力主攻朱婷,用朱婷的个人能力强行突破。□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周芳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