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赛季首交锋阵容均有保留 排坛宿将斗法郎平胜

2013年08月30日15:3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在大奖赛总决赛第三轮较量中零封卫冕冠军美国取得三连胜。面对由年轻选手主打的美国女排,中国队大幅变阵坚持锻炼队伍,主帅郎平[微博]上任后为实现多人打球所做的努力在本场比赛中再见成效。

  全新奥运周期中美首交锋 新帅斗法阵容均有保留

  全新奥运周期美国和中国两队变动较大,特别是主帅的更迭为两支球队注入了新的活力。两队的新帅都是排坛宿将,美国队主帅基拉里是唯一在室内和室外都获得过奥运冠军的选手,中国队主帅郎平是享誉世界排坛的“铁榔头”。新帅上任后两队阵容均有调整,今天的交手也是中美两队新赛季的首次对垒。

  与中国女排相比,美国队的阵容调整幅度更大。其伦敦奥运的首发七主力中除副攻哈默托一人参加了今年大奖赛外,其余选手均因各种原因未随队参赛。全新的美国女排在各个位置都有新人加盟,其中主攻希尔、副攻吉布梅耶尔和接应墨菲三名主力选手更是首次代表国家队参加大奖赛这样级别的较量。虽然美国队在总决赛表现失常尚无胜绩,但处于新老交替的该队在预赛表现出了较强抵抗力,只是两翼强攻绝对实力和稳定性稍逊。

  面对由年轻选手主打的美国女排,中国队主帅郎平在本场比赛中果断变阵。前两轮并未出场的副攻马蕴雯[微博]和自由人陈展[微博]今天披挂出战,主攻线殷娜[微博]在总决赛首次首发亮相搭档新秀朱婷[微博]。首发阵容的大幅调整既让徐云丽[微博]、惠若琪、张娴[微博]这样的主力选手得到了休整机会,也让其他队员有机会感受比赛氛围调整状态。

  中美两队在新赛季的首次对垒,双方阵容均有保留。美国主打新人几无老将压阵,中国则采用轮换制出场大幅变阵。三局激战中美国女排失误偏多且主二传A-格拉斯表现欠佳,中国女排凭借新秀朱婷的神勇表现零封对手。

  多人打球女排板凳深度增加 轮换出场对手摸底难度骤增

  中国队主帅郎平上任后一直力主多人打球,她在实战中也坚持贯彻这一主导思想。在不过分影响球队成绩的前提下,郎平努力给予每名选手展现自己才华的机会。即使是在总决赛这样的单循环较量中,郎平也勇于尝试变阵。多人打球不但让球队的板凳深度显著增加,也为迎战不同对手排出不同阵容提供了可能性。

  本次总决赛三场较量中国队首发阵容均有调整。首战塞尔维亚朱婷和惠若琪联袂担纲主攻,次战对垒意大利主攻线出人意料启用王一梅[微博]和惠若琪搭档主攻,今天迎战美国更是一举在三个位置做出人员调整。总决赛每场较量阵容均有微调侧面反映出中国女排板凳深度的增加。

  郎平力主多人打球也勇于在实战中给更多选手机会,很好地激发了队员的训练和比赛热情。多人打球为郎平的排兵布阵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这让她可以根据对手的不同,排出不同的阵容应战。郎平每场比赛都调整阵容也给对手了解中国队增加了难度。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不再像过去那样好预测,让对手的赛前针对性部署难度骤增。

  中美之战中国女排能够零封对手,三局独得23分的新秀朱婷在进攻和拦网上的杰出表现功不可没。虽然中国队顺利拿下比赛,但依然暴露了一些问题。前两局中过于仰仗强攻且拦网节奏把握不好,好在对手失误偏多错失不少机会。第三局中国队在换上徐云丽后不但增加了网口威慑力,球队的进攻也趋于平衡,不再过分仰仗主攻。主帅郎平审时度势在适当时间将惠若琪、徐云丽换上且二人均有上佳表现,帮助球队最终实现完胜。

  总决赛中国队连赢三场战绩可喜的同时,球队精神面貌保持较好、用人理念终有改善以及板凳深度相应增加更令人欣喜。郎平上任后力主的多人打球成效初见,为球队取得佳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加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