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双14年垄断世锦赛被破 上回"搅局"也是韩国

2013年08月10日14:36  新浪体育 微博
失落的女双奥运冠军田卿/赵芸蕾失落的女双奥运冠军田卿/赵芸蕾

  新浪体育讯 在伦敦奥运会女双冠军田卿/赵芸蕾以0比2负于韩国组合韩惠媛/张艺娜后,羽毛球世锦赛女双决赛也将在14年后再次上演来自不同队伍的两对组合隔网而立争夺冠军的场面。从2001年世锦赛到2011年世锦赛,中国女双在连续八届世锦赛中都包揽冠、亚军,统治此项赛事女双赛场长达十年。此番,田卿/赵芸蕾的落败也让这个纪录就此作古。

  在本场比赛前,田卿/赵芸蕾与韩惠媛/张艺娜还未曾碰面,也正因两对组合以往未曾交过手,田卿/赵芸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能摸透对方的球路,这使得田卿/赵芸蕾以16比21先丢一局。在第二局中,田卿/赵芸蕾也曾一度落后7分,此后,田卿/赵芸蕾逐渐熟悉对手,并将比分扳成16平。无奈韩惠媛/张艺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信心,该对组合最终以21比19锁定胜利。

  女双的另一场半决赛将在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与丹麦组合克里斯蒂安娜/卡米拉之间展开,而田卿/赵芸蕾的失利也意味着两对中国组合不能在决赛中会师,这也就此打破了中国队从2001年世锦赛开始包揽女双冠、亚军的局面。

  在2001年世锦赛中,高崚/黄穗与张洁雯/魏轶力会师女双决赛,高/黄组合最终夺冠;在2003年世锦赛中,高崚/黄穗再次在决赛中战胜队友后夺冠,这一次与高/黄组合隔网而立的是魏轶力/赵婷婷[微博];在2005年世锦赛中,雅典奥运会冠军杨维/张洁雯在战胜高/黄组合后站上了最高领奖台;一年之后,高崚/黄穗再获世锦赛女双冠军,她们在决赛中战胜了张亚雯[微博]/魏轶力。

  2007年世锦赛女双决赛复制了2005年世锦赛女双决赛一幕,杨维/张洁雯再次战胜高崚/黄穗,问鼎桂冠;在2009年世锦赛女双决赛中,张亚雯/赵婷婷战胜成淑[微博]/赵芸蕾夺冠;在2010年世锦赛中,杜婧[微博]/于洋在女双决赛中战胜马晋/王晓理夺冠;在2011年世锦赛中,于洋/王晓理在女双决赛中战胜田卿/赵芸蕾获得冠军。

  而在此前的1999年世锦赛,当时夺冠的是一代天骄葛菲/顾俊,她们决赛击败的是韩国组合罗景民/郑再喜,也就是说,上一次中国女双未能包揽冠亚军时,“搅局”的也是韩国选手,事实上她们也一直都是唯一能对中国女双制造些许威胁的人。

  奥运会女双冠军无缘一年后的世锦赛女双冠军,这一幕在历史上先后上演过四回。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韩国组合郑素英/黄惠英获得了女双冠军,但在1993年世锦赛中获得女双冠军的是中国组合农群华/周雷。葛菲/顾俊蝉联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与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双冠军,她们在1997年世锦赛中获得了女双冠军,不过她们并没有参加2001年世锦赛。杜婧/于洋获得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双冠军,但她们在2009年世锦赛中只获得了季军,没能问鼎桂冠。而这次田卿/赵芸蕾止步于半决赛也是历史上第四次上演奥运会女双冠军无缘第二年的世锦赛女双冠军一幕。

  二十一世纪以来,女双项目一直被视作中国队实力最强的一个项目,但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到本届世锦赛,中国女双已经连续两次在世界大赛中没有包揽冠、亚军,这无疑也为中国女双敲响了警钟。田卿/赵芸蕾的出局也勾起了众人的回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由于田卿/赵芸蕾在小组赛中遭遇意外失利,也许是为了不使她们与于洋/王晓理提前相遇,之后,于洋/王晓理身上发生了消极比赛一事。失利并不可怕,毕竟田卿/赵芸蕾在获得奥运会冠军的同时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现在她们需要做的就是强化优势,争取在以后的比赛中弥补遗憾。

  (止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