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羽球备战两老将冲金 鲍春来:全运后再考虑娱乐圈

2013年08月03日06:45  潇湘晨报

  郴州体育训练基地被认为是中国女排[微博]和湖南羽毛球[微博]的福地。当年,中国女排五连冠以及湖南羽毛球女团三连冠,都与这块远离大城市的“偏远”基地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很少有人知道,荣誉背后,运动员们在这里付出的艰辛。    

  本报记者柳宝来郴州报道

  为了备战即将打响的全运会,湖南羽毛球队已在郴州体育训练基地封闭训练了两次。最近这次封闭训练,将会持续到全运会开打,时间长达2个月左右。8月2日,本报记者探访了正在这里集训的省羽毛球队。

  洗衣机成为他们最好的伙伴

  郴州体育训练基地的五连冠酒店3楼走廊,晾着长长的两排球衣,盥洗室中,几台洗衣机每天都在全负荷运转。就在这层楼,住着20多位湖南羽毛球队的人马,有球员,也有教练。过去一个多月,他们都封闭在此,每天进行六七个小时的训练。酷热难当,每人每天至少要换两次训练服,洗衣机和洗衣粉成了必不可少的东西。

  下午3点半,20多名省羽毛球队的球员准时出现在训练馆,数台老式空调并不能起到太大作用,球馆极度闷热,但训练照常。这支正在紧张集训的队伍中,既有郑波、鲍春来[微博]这样的老将,也有陈卉林、周泽奇这样的95后小将。作为全运会前的最后冲刺备战,时间、强度都已达到甚至超过最高标准,但所有人都在坚持。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唐辉表示:“所有球员一视同仁。老队员和小队员一起练,要求也一样。”

  两老将领衔冲击混双金牌

  本届全运会,湖南羽毛球队的形势并不乐观——女子团体已在预赛折戟,单项没有争夺金牌的实力,只有混双和女双可以一搏。

  “混双和女双只能说进入了争金的圈子,但没有优势。女双主要是一对,田卿和包宜鑫[微博],她们目前在广州准备参加羽毛球世锦赛,8月中旬才能回来。这意味着合练时间不到两周,压力将会非常大。”唐辉说。

  至于混双,则有两对引人瞩目的搭档。“郑波、田卿在2009年全运会上曾拿到银牌,田卿在伦敦奥运上还获得了金牌,两人的实力都不错,主要是合练的时间比较紧张。”唐辉说,“鲍春来和夏欢[微博]是新组合,对鲍春来来说,挑战不小,因为他以前一直都是单打。目前,他的技术和体能都没问题,主要就是双打意识和思想要迅速跟上。”

  鲍春来 娱乐圈?全运会之后再说

  在本届全运会湖南代表团的成立仪式上,鲍春来作为旗手登场,而在羽毛球队的训练中,这位曾经离开的明星级前辈仍是全队的榜样。训练之余接受采访,满身大汗的鲍春来表示:“这是我的最后一次全运会,我要一个圆满的句号,所以训练、比赛都是全力以赴,好像找到了刚进队的感觉。”

  从国家队退役后,鲍春来已进入娱乐圈,在主持、歌唱等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今年为了备战全运,他选择了淡出娱乐圈,“很多朋友找我参加节目啊什么的,但我都放弃了,我知道自己要什么。娱乐圈的事,等全运会后再考虑,但现在,我不是明星,就是一个羽毛球运动员。”

  郑波 除了金牌,其他都没意义

  郑波是省羽毛球队年纪最大的球员,也是队长,这次湖南羽毛球冲金的重任,也更多落在了郑波的肩头。“我这次复出就是为了金牌,我不是为了打几场球,或者进个前八、前四来的,这样没意义。所以训练时,身体虽然反应很大,但我也要坚持,这是必须付出的代价。”他说。

  鲍春来这次改项参加混双,对于这位老队友,郑波也非常照顾:“我们是一起战斗的队友,所以我有什么双打的经验肯定也会跟他交流,他非常努力。”郑波的孩子才2岁多,今年为了备战全运,他几乎没有在家停留几天,提起这个话题,他苦笑着说:“训练苦没什么,最难挨的还是想孩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