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羽球老将谢幕:鲍春来不打空拍 王琳要笑着离开

2013年08月28日10:22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8月28日体育专电 记者姬烨 徐扬 初杭

  四年一届的全运会,也是一个新老交替的节点。不少老将,甚至原本已经退役或者离开国家队的名将,为了各自代表团的战绩又重新“复出”。在辽宁锦州的十二运羽毛球[微博]赛场,人们不仅会看到林丹、谌龙、李雪芮等叱咤风云的名将,也将看到一长串熟悉却又久违的名字:鲍春来[微博]、陈金、王琳[微博]、卢兰[微博]、郑波、桑洋、杜婧[微博]……

  他们曾经是中国羽毛球的代表性人物,如今,他们或将迎来职业生涯真正的告别之战。

  鲍春来:希望不要打空拍

  “万人迷”鲍春来在2011年9月宣布退出国家队和国际赛场,如今为了最后一次代表湖南出战全运会,他又重新回归,给了粉丝们再多一次欣赏偶像的机会。他说:“打完(全运会)以后,我觉得好多运动员会跟我一样真正退役了。”

  离开国家队后,小鲍当上了旅游节目的外景主持人,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做了几十期节目。为了备战全运会,他在年初恢复了训练。出人意料的是,小鲍竟兼职干起了混双和男双。

  他坦言,恢复训练确实挺累,一年歇下来,体力各方面都不行,自己瘦了很多,肌肉都没了。不过他也表示,羽毛球这个东西丢不了,自己知道怎么练。他还开玩笑说,希望自己不要在场上打空拍。

  陈金:“金老板”变身“金指导”

  一年前陈金还奋战在伦敦奥运羽毛球男单赛场,一年后他已经坐上了国家队女单教练席;曾经还称之为“金老板”的人,现在已摇身一变成了队员们的“陈导”。本届全运会,将是这位北京奥运会男单铜牌得主作为球员的最后一次比赛。

  当陈金遗憾地止步伦敦奥运会男单八强时,他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能够打到里约。但今年4月,他却成了国羽女单组的见习教练。作出退役决定,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伤病。刚结束的广州羽毛球世锦赛,是他第一次以教练身份参加这种高级别国际赛事。

  全运会上,陈金又将从教练席回到球场,代表江苏队出战男单和团体。之后,他在“个人问题”上也将迎来新篇章,年底他就要摆喜酒。

  王琳、卢兰:即使受伤也要笑着离开

  他们曾经是国羽女单的佼佼者。浙江美女王琳在四年前的山东全运会上勇夺女单冠军,在2010年法国世锦赛也成功加冕;江苏选手卢兰则在2009年世锦赛上击败师姐谢杏芳夺冠。

  现如今,24岁的王琳和即将年满26岁的卢兰,原本应该迎来职业生涯黄金时期。然而,或许是命运的捉弄,两人都因为伤病缠身而不得不退出国家队。

  王琳因为美丽的外貌和出色的球技而备受球迷的喜爱,但两年半内三次伤到左膝韧带,加上之前两次的漫长康复,已经消耗了她太多的精力和锐气。虽然都退出了国家队,但两朵“小花”为了报答母队,都选择了参加辽宁全运会。她们或许很难取得佳绩,但依旧值得敬佩。

  郑波、桑洋、杜婧:为回报,更为羽毛球

  “因为热爱羽毛球,也想再为家乡做点贡献,尤其是这届全运会在家乡举办,我才选择复出,”杜婧说。本届全运会,北京奥运会女双冠军、全运会卫冕冠军于洋/杜婧将再度联手,代表东道主辽宁出战。比起依旧在国际赛场拼杀的于洋,29岁的杜婧在2011年退出国家队。能在全运赛场再度目睹这对女双黄金搭档,无疑是一大幸事。

  昔日的男双名将郑波/桑洋也将复出,这对组合与蔡赟[微博]/傅海峰同时起步,初期两对组合可谓并驾齐驱,但后来郑波/桑洋逐渐掉队。这次,郑波和桑洋分别代表湖南和浙江出战。郑波2010年从国家队退役,去年刚刚荣升为父亲,隆起的肚腩暴露出他的久疏战阵,这位昔日世锦赛混双冠军与田卿从资格赛打入了决赛阶段;在团体赛中,他有可能与鲍春来搭档男双。而桑洋则与队友一起从资格赛闯入男双决赛阶段。

  正如湖南省羽乒中心主任唐辉所说,招入老将一方面是丰富出场人选的选择,另一方面是希望老将能够为球队树立榜样,增强球队的凝聚力。(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