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赢了又哭了孙杨的眼泪为谁流 证明给质疑的人看

2013年08月02日03:50  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周玥廷

  400米自由泳,孙杨[微博]拿到了两年前被韩国人朴泰桓夺走的金牌;800米自由泳,孙杨卫冕成功,捍卫了自己在此项目上的“地盘”。如果说400米结束后的泪水是对两年前失利的“逆袭”成功和半年来饱受质疑的宣泄和回应,800米结束后的泪水更像是孙杨情感的叠加,宣泄的同时又带着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孙杨以压倒性优势夺得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这是孙杨在本届游泳世锦赛上夺得的第二枚金牌,也是中国队在游泳世锦赛上的第100枚金牌。

  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孙杨再次潸然泪下。“为什么又哭了?”事后有记者问孙杨。“这不是简单的夺冠后的眼泪。”或许是思绪太纷乱,又或许是为了避免再生风波,孙杨的回答有些模糊,不过几个意味深长的关键词还是不经意地从他的嘴里蹦了出来。

  800米主动请缨 成了

  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是昨日比赛的最后一个项目,小组排名第二的孙杨被安排在第五泳道。出场后,孙杨不慌不忙地用一张红色浴巾把起跳台上的水擦拭干净,然后才站了上去。此时,其他选手早已站在起跳台上等着发令枪响了。扎入水中,孙杨很快就确立了其领先优势,身边的对手无论怎样追赶最终都只能是望尘莫及。最终孙杨以今年世界最好成绩7分41秒36夺得该项目冠军。赛后,孙杨的决赛对手迈克利感叹说:“‘孙杨时代’来了!”

  孙杨的这枚金牌对他和中国游泳队来说都有着特殊的含义,据统计,这是中国泳军在游泳世锦赛历史上夺得的第100枚金牌,同时实现了该项目金牌连续三届留在中国的创举。“其实这枚金牌对我来说也有着不一样的意义,之前(游泳)中心只给我报了400米和1500米两个项目,而800米是我主动争取才参加的,所以压力会更大些。我当然希望能把这枚金牌继续留在中国,很高心我做到了。”孙杨详细地解释道,“所以这可能是开心的眼泪。”

  父母不离不弃 谢了

  孙杨站在颁奖台上潸然泪下的一幕,让站在观众看台上的孙杨父母既高兴又心疼,他们使劲地朝着孙杨的方向挥手致意。颁奖仪式结束后,孙杨也走到了泳池边,把手中的冠军花束向父母抛去。虽然花束最终被一位外国观众半途“劫走”,但孙杨父母并不介意,满脸笑意。

  “我们一直都很好,那些都是没有的事。”孙杨的母亲杨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杨明所指的“没有的事”是有所指向的,今年年初传出孙杨与比他大6岁的空姐谈恋爱的消息后,有媒体报道称杨明非常反对孙杨的这段恋爱,以至于母子两闹得很僵,甚至有一段时间互不联系。

  不管当初媒体的说法是否确有其事,但连续将两枚金牌揽入怀中,至少让恋爱会影响孙杨训练的说法暂时远去。而因为恋爱和父母闹僵的说法,此前孙杨也向成都商报记者进行了否认。昨日他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也动情地说:“我很感谢父母,还有所有支持我的人,有他们在这段时间不离不弃,我才能在世锦赛取得优异的成绩。”

  证明给质疑的人看 对了

  昨日颁奖后,孙杨身穿的一件印有“用热爱证明自己”的T恤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来到巴塞罗那,“压力很大”和“证明自己”几乎快成为孙杨的口头禅,昨日他更加直接地表示,“我就是要证明给那些质疑我的人看,我孙杨是能行的。”他还故意把T恤扯起来让大家更清楚地看到那一句话。

  感觉得到,孙杨的心里一直憋着一股气。今年4月,当孙杨闹出与朱志根教练不和之后,便不断有媒体质疑他这样的行为过于任性,简直是在“自废武功”,甚至称他在世锦赛上的表现不容乐观。两枚金牌到手后,觉得已经成功证明自己的孙杨似乎释然了不少,他坦言,“这些压力有来自于我自己,也有来自于外界。”

  孙杨昨日还对朱志根的执教再次表示了肯定和感谢,“有氧(训练),这一点最令大家信服,不管是之前他带的队员还是我,几乎都是从中长距离开始,然后兼项,能力逐渐提高。而对于我而言,有氧是最好的帮助,这也是为什么我能从200自到1500自。最近两年他(朱志根)在有氧和速度上都兼顾,对我的帮助不言而喻。”

  如此坦然以对,是不是意味着这对冠军师徒将重归于好?“现在还不好说。其实孙杨本届世锦赛上的金牌极有可能决定他未来教练的走向。如果他没拿到金牌,他肯定就没有了任何发言权,但现在就不好说了。反正孙杨至今没有说过想回到朱志根教练身边之类的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圈内人士对此表示。

  接下来,孙杨还将参加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角逐,以目前状态来看,孙杨拿下这枚金牌也几乎不在话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