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承认和穆里尼奥不算朋友 再踢六七年不考虑来中超

2013年07月08日10:29  东方早报

  从落地到起飞,卡卡在上海逗留了不过24小时,一些原定的推广活动也因为时间关系被临时取消,不过百忙之中这位巴西巨星还是接受了早报的专访。从现在这支巴西队到恩师安切洛蒂再到自己的职业生涯,卡卡一一作答,眼前的男人和预想中一样的礼貌友好,甚至脸上总挂着标志性的微笑,根本让你觉察不出他这两年过的并不如意。在皇马无球可踢,国家队的核心地位也被后来者取代,事实上,已经31岁的卡卡正处在职业生涯最困难的阶段,不过卡卡也告诉记者,自己离退役还早,他做好了100%的准备去面对明年的世界杯。

  谈上海行 要求三餐以中餐为主

  以中巴文化交流形象大使身份来到上海的卡卡,此行非常低调,加上父母、皇马俱乐部高层和助理一行不过5人,虽然卡卡深入简出,但带给所有人零星的印象都别无二样:这是一个真正的绅士,完全没有明星架子。很快记者也亲身感受到卡卡的友好。“Nice to meet you!”一碰面卡卡就率先伸出手打招呼,随后的交流中他始终彬彬有礼,哪怕一些问题可能触及了他的软肋,而当意大利语翻译遇到不懂的体育专用词汇时,卡卡又会用自己相对较弱的英语直接和记者沟通,很显然,这是一个乐于给每个人提供方便、易于相处的人。

  这并非卡卡第一次来中国,但却是第一次造访上海,“我之前去过天津,应该是2011年吧,上海给我印象很深,一座很美丽的城市,昨晚我还乘船游览了黄浦江,我觉得这里的人应该感到幸运,因为他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如此美好的城市。”卡卡是个入乡随俗的人,在中国辗转北京、柳州和上海的几日,已经学会了“你们好!”、“谢谢!”几个简单的中文词汇,而他对饮食也没有特别的要求,居然以中餐为主,“中餐味道很好,我吃了好几顿,就是那些菜肴的名字记不住。”当记者要求他必须说出一个时,卡卡思忖了几秒,终于吐出一个词——“饺子!”

  谈国家队生涯 不惧怕内马尔们的竞争

  和卡卡聊天,话题当然少不了足球,巴西国家队不久前刚刚在本土赢得了联合会杯冠军,对此,卡卡异常欣慰,“年轻人踢得非常棒,他们已经成长起来了,这届杯赛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关于巴西队明年世界杯的前景,一向低调谦逊的卡卡倒显得信心爆棚,“我们在家门口踢比赛,我们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一切顺利,我们会是最终的赢家。”卡卡为国家队叫好,但无法回避一个问题,在内马尔、奥斯卡、胡尔克一帮新人挑大梁后,卡卡在国家队的位置岌岌可危,这次联合会杯他就压根没有被主帅斯科拉里召回,关于自己在国家队的未来,卡卡表示:“我渴望参加巴西世界杯,但现在我首先需要在俱乐部好好踢比赛,为回归国家队做好准备。”

  事实上,卡卡在2002年曾经赢得过世界杯冠军,只是那时候年轻的他还是队中的小角色,就连卡卡谈及自己职业生涯最值得记忆的时刻也忽略了那次亚洲之旅,“2009年我和巴西队一起拿过联合会杯,2007年我在米兰赢得了欧冠,这恐怕是最棒的时刻了。”在卡卡内心深处,他还缺少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大力神杯,2002年纯属“打酱油”,2010年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却折戟南非,明年在家门口迎来世界杯对于卡卡意义非凡,“我还有一年时间去证明自己,我不惧怕竞争,我还曾经劝说内马尔加盟皇马呢……”

  谈皇马未来 还可以再踢六七年

  过去的两年在卡卡的职业生涯中是一段灰色的记忆,因为伤病,因为穆里尼奥的个人喜好,卡卡始终没有获得充足的上场时间,没有找到当年在米兰驰骋的感觉,当记者请他对比穆里尼奥和安切洛蒂两大名帅的不同时,卡卡倒没有显露出对狂人的丝毫不满,“他们都是伟大的教练,从经验到技战术都有独到的见解……”不过卡卡明显对谈论安切洛蒂更有兴趣,“他是一个好人,我们不仅仅是教练和球员的关系,也是朋友,不论我在哪里,我们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我和他过去一起赢得过冠军,取得过成功,我希望新赛季我们一起努力也会有很好的结果。”言外之意,卡卡和穆里尼奥算不上朋友。

  因为卡卡在皇马境遇不佳,此前甚至有卡卡可能加盟中超的传闻,但记者与卡卡交流时,他明显有些莫名其妙,“我和中国足球没有直接接触,只是听朋友说到过一些,其实也完全不了解,就连卡马乔执教中国国家队的事情,我也不是很清楚。”记者询问卡卡今后是否有兴趣来中国踢球甚至执教时,卡卡笑了,“我还处于一个不错的年龄,我也没想过那么早退役,我觉得自己还可以再踢个六七年,所以现在我不想以后的事情。”一个并不处在自己辉煌期的球员,但永远没有放弃信念,让他只是为了钱、屈尊离开顶级联赛的舞台,卡卡隐讳地说了不。(早报记者 陈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