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帅成大陆第五位大满贯冠军 谢淑薇创台湾网球史

2013年07月07日04:1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7日,彭帅/谢淑薇在温网女双决赛中以7-6(1)/6-1完胜对手,职业生涯首夺双打大满贯。彭帅成为了中国大陆金花继郑洁,晏紫,孙甜甜和李娜之后第五位获得大满贯冠军的球员,而谢淑薇则创造了台湾地区网球新纪录,成大满贯第一人。

  赛后的颁奖仪式,当彭帅和谢淑薇在皇家包厢举起温网女双奖杯的时候,眼前的一幕不禁让人感到了穿越感。7年前,同样是在这里,郑洁和晏紫这对黄金组合也曾举起温网女双的冠军奖杯,让百年温网的冠军榜上留下了中国人的印记。而在今天,海峡组合的完胜,让彭帅收获了一份迟到的幸福,她成为继郑洁、晏紫、孙甜甜和李娜之后,第五位获得大满贯冠军的中国大陆金花。

  其实在中国女网早期的发展战略上,最先提出的就是以双打带动单打,因而双打战场也成为了中国金花率先取得突破的地方。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李婷和孙甜甜的女双组合拿到了中国网球项目上的首枚奥运金牌,但这其实只是中国女网向前跨越的开始。此后,中国金花开始频繁踏上了更高规格的大满贯赛场并取得一次次的突破。2006年年初,郑洁和晏紫为国人带来了惊喜,在澳网夺得女双冠军,这是中国网球史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而这对黄金搭档的神奇并未结束,就在同年的温网,两人在全英网球俱乐部再度女双折桂,在这项最悠久的大满贯赛事中刻下了中国人的烙印。

  在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中国金花再一次在双打战场取得突破,而这一次的成功发生在2008年澳网的混双赛场,中国金花孙甜甜搭档塞尔维亚双打好手泽蒙季奇取得澳网混双冠军,让中国的大满贯冠军成员再添一人。之后的故事大家都已熟知,随着2009年后金花陆续单飞,中国女网开始在单打赛场爆发,金花一姐李娜在2011年的法网中摘得女单冠军,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网坛夺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第一人。

  在这批黄金一代的中国金花中,彭帅始终未能与大满贯冠军产生交集。天赋极佳的彭贝贝在国内赛场拿到了不少冠军,在十一届全运会中更是狂揽四冠,但在职业赛场和大满贯赛场始终与冠军无缘。不过,在和谢淑薇搭档后,两人在女双赛场成绩日趋提升,终于在本届温网一路杀进决赛,夺取冠军。至此,李娜在女单赛场、郑洁、晏紫和彭帅在女双赛场、孙甜甜在混双赛场,中国的五朵金花全部成为大满贯冠军,对于多年辛苦付出的她们来说,这应该是最完美的结局了。

  上周谢淑薇在接受采访时说:“希望彭帅一直这么给力,帮我拿个双打冠军吧。”没想到几日之后,一语成真,这可谓是“梦想照进现实”。这位中华台北的名将也弥补了詹咏然和庄佳容在2007年澳网女双决赛上失利的遗憾,成为台湾地区第一位大满贯冠军。对于彭帅和谢淑薇来说,今天一定是终生难忘的一天,再一次祝贺她们,收获了一份迟到但美好的幸福,也希望这远远不是终点。

  (Ryan)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