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赢了又哭了 孙杨为中国游泳队拿下世锦赛第100金

2013年08月02日04:10  东南快报 微博

  孙杨[微博]又赢了,又哭了。在7月31日晚的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这位22岁的中国男泳领军人物夺得冠军,卫冕成功。如同三天前夺得第一金时一样,这位身高近2米的小伙子激动得落泪。

  这一天的游泳赛场,是中国型男的舞台。

  大男孩孙杨,夺得了这次世锦赛之旅的第二枚金牌。

  站在800米自由泳冠军的领奖台上,听着《义勇军进行曲》奏响时,孙杨再次动情,哭得泪眼婆娑。

  “因为中国男子游泳能在世界赛场上跟美国等强国竞争是非常不容易的,我非常荣幸。可能每个人的表达方式不同,我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感谢,用一种形式来回报大家,不是简单的夺冠之后的落泪,这个是开心的泪水吧。”在新闻发布会上,孙杨如此解释自己的“再哭”。

  而在这一天,中国水军也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上树起了一座里程碑,从中国队参加世界游泳锦标赛至今,正好获得了100块金牌;在这100块金牌里面,金牌得主阴盛阳衰是一直以来的格局,不过孙杨的夺冠实现了改变,本届比赛截至目前,男子项目已拿到6块金牌,女子项目是5块。

  中流击水,目标远大,型男加油!

  卫冕冠军孙杨当晚全程领先。最后100米时,他领先一个身位。最后他以7分41秒36(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率先触壁,为中国队夺得本届世锦赛上的第二枚游泳金牌。美国的麦克布鲁姆比孙杨慢2秒24,获得银牌。加拿大的科克伦获得铜牌。

  触壁后,孙杨激动地坐在泳道间的水线上,挥动双拳,尽情怒吼。

  他接着低下头,用双手揉着眼睛,似乎在强忍泪水。但当他站到最高领奖台上,当这座举办过1992年奥运会的体育馆响起中国国歌时,孙杨忍不住哭了起来。

  “很多不懂我、不了解我的人,会对我有些看法。我觉得还是把我该做的做好,用两枚金牌来回报自己。我觉得这次来巴塞罗那已经完成任务了,后面放松心态去比。”他说。

  他在7月28日已经夺得400米的金牌。

  这是自张琳[微博]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夺金后,中国连续第三次获得该项目的世界冠军。有媒体统计,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游泳世锦赛历史上夺得的第100枚金牌。

  “我也是今天才知道。100块金牌,很高兴。三届以来,第一年是张琳,大家一直把800米的荣誉留在了中国”,孙杨说,他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400米、1500米的金牌,在两年前的上海世锦赛上夺得800米、1500米金牌。

  澳大利亚人哈克特被誉为“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他曾在一届世锦赛上包揽三个项目的冠军(2005年)。国际泳联称,孙杨这次有望复制哈克特一届拿三金的壮举。

  现场回放

  颁奖仪式落泪 赛后再谢教练

  当天,孙杨提前一个小时来到赛场。他先在场边做了约20分钟的肩部放松和按摩,其间还不时与队友及教练张亚东谈笑。看得出来,他的心态非常放松。

  决赛中,孙杨被分在第5泳道。比赛一开始,孙杨就让对手“举手投降”,将比赛彻底带入了自己的节奏。最终他以7分41秒36夺冠。

  从水下摄影机的镜头看,孙扬在整场比赛中动作都非常轻松。每个50米,孙杨会做出27个划水动作,而其他选手则需要做出至少30个划水动作。这一数据验证了孙杨在划水这一技术环节上的优势无可撼动。

  “他(朱志根)最能让大家信服的是有氧!从他之前带的队员到我,基本上都是从中长距离开始训练,再慢慢兼项,能力越来越强。对我来说,最好的是有氧对我的帮助,所以我才能从200自到1500自(都兼顾)。他(朱志根)近两年在有氧和速度(的训练)上有所兼顾,他对我的帮助很大。”孙杨说。

  夺金总量

  百金属于孙杨 总数历史第三

  今天,孙杨为中国军团摘下了第100枚金牌,这也是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夺得的第11金。接下来,中国队还有孙杨的1500米自由泳、叶诗文[微博]的女子400米混合泳和焦刘洋的女子200米蝶泳3个冲金点。

  如果接下来中国选手发挥正常,他们在本届世锦赛上超过2009年世锦赛11金的成绩应该不成问题,不过,这次他们很难达到2011年世锦赛15金和1994年世锦赛16金的成绩。

  换句话说,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金牌数将成为队史上的第三多。这100枚金牌里有65枚都来自跳水,游泳队获得的只有35枚;这100枚金牌里有66枚来自女选手,男选手获得的只有34枚,但孙杨翻开了新的一页,中国泳军将有新的开端,中国的小伙子们也要争口气了。

  分析百金

  孙杨为中国军团摘得世锦赛第100金!

  统计历史数据发现,孙杨现在已经是中国游泳队获得世锦赛金牌数量第二多的选手,在本届世锦赛结束时,他很可能就将追平大师姐罗雪娟的5金成绩。而令人振奋的是,孙杨今年只有22岁,如果他能正常地保持竞技状态,再过两届世锦赛,他就将超越郭晶晶,成为中国军团世锦赛夺金最多的人。

  年龄优势 奥运会有指望为男泳争口气

  从1986年中国选手首次在游泳世锦赛上摘金至今,中国队在历届世锦赛上夺冠选手的平均年龄呈明显上升趋势,这并不是一件好事。现在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3年的时间,像跳水冠军吴敏霞[微博]今年已经27岁,很难指望她会在3年后的奥运会上有所作为。真正能在奥运会上“用得上”的,是现在20岁左右的选手,而22岁的孙杨正符合这一条件。在中国游泳队的历史上,世锦赛夺金数超过3枚的选手总共有6人,除孙杨外,其余5人都是女选手。孙杨的崛起,算是为中国男泳将争了一口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