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歌五年轮回重返世界之巅 瑜亮之争苦楚她最知

2013年08月02日02:20  新浪体育 微博
刘子歌重返世界之巅刘子歌重返世界之巅

  新浪体育讯 在到达终点后,她瞪大着眼珠子看着屏幕上的成绩,也许连她自己都不相信能获得冠军。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后,刘子歌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无缘冠军,在伦敦奥运会后,她的风头也完全被焦刘洋盖过。不过今天,刘子歌向世人宣告了王者归来,这个冠军仿佛让她回到了五年前。

  刘子歌似个谜,因为性格内向,加上寡言少语,媒体很难从她身上知晓很多事。她是一个低调,在北京奥运会中的夺冠也让众人颇为惊喜。在当时的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刘子歌不仅凭借2分04秒18的成绩问鼎桂冠,还打破了世界纪录。此后的一年,正当其他奥运会冠军时常出现在众人视野中不同,刘子歌选择“销声匿迹”,默默地追逐着自己的下一个世界冠军,谁也没想到在这个过程中她经历了如此多的艰辛。

  2009年罗马世锦赛,夺冠热门选手刘子歌获得银牌,距离金牌只有咫尺之遥。虽然与世锦赛冠军缘悭一面,但刘子歌在此后的十一运会中带给众人惊喜,她先是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游出56秒07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个成绩也与当时的世界纪录仅差了0.01秒。此后,刘子歌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凭借2分01秒81的成绩摘得桂冠,这个成绩也刷新了世界纪录。可以说,这个世界纪录也弥补了刘子歌在当年世锦赛中没能夺冠的遗憾。

  在2011年世锦赛中,刘子歌的表现难以令她自己满意,她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名列第六位,在主项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获得铜牌。在一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中,刘子歌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一度领先的情况下最终名列第八位。空手而归的事实,加上焦刘洋的夺冠,刘子歌陷入了蛰伏期,被人忘却的一幕稍有痛心,而看着自己的队友享誉不断,刘子歌再次走到了聚光灯旁的黯淡处。其实,刘子歌在这两年经历了不少的挫折,她的伤病成为了影响她发挥与成绩的主要因素,而她自己也曾对自己状态难以回升有些迷茫。看着远处的迷茫,刘子歌没有放弃,她等待的是下一个奇迹。

  奇迹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本次巴塞罗那之行,刘子歌延续了自己低调的行事风格,让人对她的争冠不敢抱以幻想。预赛第四、半决赛第四,刘子歌以稳定的状态获得了决赛的门票。在决赛中,刘子歌在前50米游程中并不占优势,在50米转身处仅名列第五位。此后,刘子歌突然发力,在100米处将自己的名次提升至第一位。在后100米游程中,西班牙选手加尔西亚渐渐靠近刘子歌,她们两个人在150米转身处并列第一位。在最后50米游程中,很多现场观众都不禁为加尔西亚加油,面对加尔西亚的强势、面对全场多数人为主要对手的加油声,刘子歌彰显了大将风范,她毫不退却,加快了节奏去追逐自己的梦想。最终,刘子歌以0.19秒的优势率先触壁,获得冠军。在夺冠后,刘子歌一时间没有做出没有任何庆祝动作,她只是静静地看着大屏幕上的成绩,仿佛这几秒过往几年的点点滴滴都在她的面前逐一浮现。

  这是刘子歌获得的第二个女子200米蝶泳项目的世界冠军,现在的刘子歌距离这个项目的大满贯还有一步之遥,那就是短池世锦赛冠军。刘子歌用自己的毅力再次叩响成功之门。焦刘洋曾表示:“我的坚持真的要感谢刘子歌的存在。”其实对刘子歌而言,她的成功也何尝不因为焦刘洋的存在吗?焦刘洋在失利后连续两次获得女子200米蝶泳世界冠军,而刘子歌也复制了焦刘洋成功的轨迹。在未来之路上,刘子歌与焦刘洋还将继续良性竞争,而这样的局面对中国女子200米蝶泳无疑是一件极为可喜的事情。

  (止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