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不在田径真没人看了 冬日那:难感受窒息心跳

2013年05月23日04:15  东南快报 微博
刘翔不在田径真没人看了刘翔不在田径真没人看了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上周末刚在黄浦江畔结束,国际田联田径挑战赛21日又在北京“鸟巢”精彩上演。鸟巢,2008北京奥运会的主场馆。5年前,刘翔在这里给亿万国人留下了一个悲怆的背影。如今,中国田径已经步入“后刘翔时代”,没有刘翔,中国田径健儿“群龙无首”。

  从上周的钻石联赛上海站到北京的田径挑战赛,组委会正试图摆脱中国观众的“刘翔印记”,他们将希望寄托在张培萌[微博]、李金哲、谢文骏[微博]等新星上,但“群星会”能不能取代甚至超越“刘翔热”,还是一个难以预见的谜题。

  现状

  赛事落户国内

  北京贵阳江苏都有办赛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际高水平田径赛事落户国内。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将在北京举行,从今年起国际田联田径挑战赛北京站的比赛也将连续两年在北京“鸟巢”举行,并有望在2015年世锦赛之后成为一站固定比赛。2014年国际田联竞走世界杯落户江苏太仓,2015年贵阳市也将举办国际田联世界越野锦标赛。

  新星涌现

  朱建华27年纪录被打破

  靠一个刘翔去支撑一项赛事难能长久,靠一个刘翔来振兴中国田径更是不可能。中国田径若想真正振兴,就必须要培养出更多的明星选手,高水平的比赛也将帮助国内的年轻选手更快成长。

  近两年来,中国的短跨跳跃项目中涌现出一批新星。张培萌将男子百米全国纪录提升到10秒04,18日又刷新200米全国纪录;张国伟打破了名宿朱建华保持27年之久的男子跳高全国室内纪录;跳远选手李金哲以8米34赢得上海站冠军,成绩与伦敦奥运会冠军相同;男子撑竿跳选手杨雁盛年初将自己保持的室内全国纪录一举提高了16厘米。

  没有刘翔的岁月,田径比赛在国内还有多少热度?据了解,和前两年刘翔状态火热、赛事一票难求相比,如今上海站的票价一跌再跌,上千元的VIP门票卖到20元的“吐血价”十分普遍。开赛前半个小时,为了拉生意,黄牛党已经将手中的门票价格降到了5元和10元,有的黄牛无奈之下甚至打出“免费送票”的口号,但仍乏人问津。

  国际田联田径挑战赛北京站,是为2015年世锦赛积累经验,因此知名度有限,鸟巢附近的黄牛党甚至还不能准确说出赛事的名称,称之为“田径锦标赛”。挑战赛的门票热度不容乐观,开赛前1小时,标价380元的门票在黄牛党那里只售30元。

  鸟巢的上座率虽然“看起来很美”,但与钻石联赛上海站一样,大多是赠票。赛会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孟维民称,“因为2015年田径世锦赛对挑战赛的上座率有达到65%以上的要求,所以赠票占了很大一部分。”云集了诸多世界顶尖高手的挑战赛都是如此,更别说一些完全免费、缺乏明星的国内赛事了,冷场那是常见的现象。

  困惑

  何时走出“田径=刘翔”怪圈

  自从刘翔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横空出世之后,在国内田径迷中,几乎形成了一个惯性思维:看田径就是看110米栏,就是看刘翔。也许,只有“非人类”的博尔特[微博]能够抢走刘翔的一些人气。

  尽管刘翔再次复出也不一定能拉动田径的收视率,但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中国异常贫瘠的田径市场是因为刘翔的出现才变得肥沃。九年时间,刘翔的出现伴随着上海田径大奖赛从黄金级别升级为钻石级别,以及上海火爆的观赛热情。但尴尬的是,今年没有了刘翔这个标签,上海站少了不少人气。“何时再出现一个刘翔”,是一个很难制定时间表的猜想。“现在田径的关注度比以往差太多,这也很容易理解。”

  央视评论员杨健说,“有些项目是要靠天赋的,苦练不一定能达到刘翔的高度。中国有张培萌、李金哲、张国伟这种亚洲顶尖选手,但距离世界级高手还有距离,中国田径还需要等待,5年还是50年都说不准。”

  未来

  世界田径锦标赛是契机

  曾任中体产业竞赛管理集团副总裁,现任深圳红钻[微博]俱乐部副董事长的王奇对田径情有独钟,他也认为国内过去几年的田径氛围受刘翔影响很大。“我们举办过几场田径大奖赛,但结果一般都是刘翔在,热度空前;刘翔不来,异常惨淡。比如合肥的全国锦标赛,让不参赛的刘翔客串解说,结果异常火爆。”

  “中国人的观赏习惯就不青睐田径,但在欧洲田径非常火爆。”王奇说他依然看好中国田径的前景,“竞技体育就是注意力经济,2015年的世界田径锦标赛是一个好的契机,除了奥运会和足球世界杯,可能就数这个比赛影响力大了,我想这个比赛会带动中国的田径热。”

  目标

  黄种人跑进10秒?

  2013年国际田联挑战赛北京站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国选手苏炳添[微博]以10秒06摘铜,张培萌以10秒09排名第五。苏炳添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张培萌也跑出了个人第二好成绩。两人同场竞技双双跑进10秒10大关,这是中国田径史上首次出现的罕见一幕。

  张培萌在4月27日创造了10秒04的新全国纪录后,曾高调地表示自己渴望做第一个跑进10秒大关的黄种人。

  张培萌在美国训练期间,起跑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造就了他最近的大爆发。在他的带动下,苏炳添也在积极进步。目前男子百米的亚洲纪录属于卡塔尔籍的黑人选手弗朗西斯,他的成绩是9秒99,亚洲黄种人还没人能够跑进10秒。在张培萌上个月创造新的全国纪录后不久,日本高中生桐生祥秀跑出了10秒01的黄种人新纪录。桐生祥秀的表现,对苏炳添、张培萌也是很好的刺激。

  我们曾拥有刘翔、史冬鹏这对双子星。苏炳添、张培萌突破10秒大关,不仅是为黄种人冲刺极限,更是重新树立中国男子百米亚洲霸主地位的迫切需要。

  深度

  田径赛最大金主仍然是政府

  2010年,国际田联将黄金联赛升级为钻石联赛,更直接将未举办过黄金联赛的上海设为钻石联赛分站之一。

  上海的办赛质量向来受国际田联嘉许。每一站钻石联赛,国际田联都会要求运动员填写一份对赛区的意见表,其中包括接待、服务等小项,3年来上海站的得分一直较高。

  上海钻石联赛组委会主任张立平是上海国盛集团董事长,组委会的执行副主任陈一平是上海市体育局巡视员。赛事的赞助商之一国盛集团是上海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大型投资控股和资本运营公司,2007年成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亿元。由此可见,赛事虽为商业化比赛,但最大的“金主”还是上海市政府。

  但试想,若赛事缺少了国盛集团这种大型国企的支持,缺少了上海市政府的投入,还有没有可能办得如此热闹?在欧美举办的钻石联赛分站赛就很难办出如此效果,运动员们在美国的比赛体验也并不好,显然,美国人没有上海人如此“好客”。

  没有刘翔,记者兴奋不起来

  “以往有刘翔参加的110米栏比赛,你会有一种窒息感,心脏在砰砰跳,但这一次我完全没有感受到。这可能是有无刘翔参赛的最大区别吧。”冬日那说。

  今年由于记者热情不高,组委会工作人员尴尬之下,甚至安排了一些媒体“托儿”进行提问。新华社资深记者杨明表示;“拿到奥运冠军后的刘翔第一次在家门口参赛那次,国人非常关注。我记得当时看台上的很多女记者都在疯狂地喊,刘翔刘翔我爱你。”今年的情况,“写比赛感觉意思不大,谁是弗雷泽(牙买加女子100米运动员)?”

  体坛周报记者严小琰参与了九年上海赛的报道。“往年,编辑肯定是要我重点抓刘翔采访,但今年,我是真没辙了。”

  文字媒体找不到采访重点,电视台则悄悄改变了转播计划。2009年上海田径赛开战正值周末,为了给刘翔让道,上海申花[微博]和天津泰达[微博]的中超比赛从原定的19时45分调整为17时。本次钻石赛的情况则截然相反,CCTV5在中超转播中短暂插播110米栏比赛,而上海本地的五星体育则在中超比赛直播结束后,再延播本场钻石赛。一位电视台中层直白地表示,“没有刘翔,收视率根本没有保障。”

  过往十年,刘翔创造了很多奇迹,他对于中国田径的贡献史无前例。今后,说得悲观点,有没有第二个人能够达到刘翔这样的高度?我怕有生之年都看不到。”

  ——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