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夺游泳百金感恩教练 朱志根打基础张亚东调速度

2013年08月02日02:40  京华时报 微博

  □游泳世锦赛

  孙杨[微博]又哭了,在800自的领奖台上,现场奏响国歌,他又一次热泪盈眶。孙杨蝉联800自冠军,让中国队实现了该项目世锦赛三连冠,这是中国队自1982年参赛以来在世锦赛的第100金,中国队也是继美国队之后,第二个进入百金殿堂的国家体育代表团!

  游泳世锦赛中国100金

  800自是非奥项目,但很多选手对此虎视眈眈,比赛并不容易。加拿大选手科克伦赛前透露,这次他就是冲着800自来的。公开水域冠军,孙杨的老对手梅洛里,澳大利亚小将哈里森也跃跃欲试。比赛开始后,争夺非常激烈,孙杨虽然领先,但差距一直在1秒以内。最后200米,孙杨开始加速,他慢慢甩掉所有对手,以7分41秒36夺得金牌,成功卫冕。

  赢得冠军之后,孙杨大力拍打水花,他骑在泳道线上,双手指向看台上的父母,大声吼叫,现场阵阵骚动。正当记者们感叹孙杨这次没哭时,颁奖仪式上他又流下了眼泪。老对手梅洛里在运动员通道拍了拍他的肩,“现在是你的时代了。”这是孙杨个人世锦赛第4金,算上两枚奥运金牌,他的世界冠军数已和罗雪娟持平。接下来孙杨还要参加4×200自和1500自两个项目,在本届比赛上,22岁的孙杨有希望成为世界冠军数最多的中国运动员。

  >>谈教练

  朱志根打基础张亚东调速度

  从开局就一直领先,到结尾强力冲刺,孙杨昨天完全掌控着比赛进程。在孙杨看来,从朱志根到张亚东,两位教练的帮助让自己的各方面能力都有了提高,能够更加从容应对各个项目。

  来到巴塞罗那之后,孙杨一直避谈朱志根。昨天800自夺冠后,他却说起了恩师对自己的影响,“他的有氧很强,让大家信服。他之前带的队员,包括我基本都是从中长距离开始,先练好有氧,再慢慢兼项,能力也随之越来越强。正是因为他在这方面的帮助,才能让我从200自兼项到1500自。”一般来说,运动员很少会从短距离兼到长距离,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也认为,朱志根为孙杨打下了很好的底子,让他在上半年训练不太系统的情况下,依然在世锦赛上发挥出色。

  张亚东则为孙杨带来了另一种武器。教出“蛙王”罗雪娟的张亚东,在速度上更有优势,跟随他训练之后,孙杨的前半程得到了提高,在昨天的比赛中体现得很明显。孙杨表示,“我相信他的训练,我的速度确实变好了,前程比对手快,所以战术选择也比较多。”

  在2年前的上海世锦赛上,孙杨的400自显出了强劲的冲刺能力,但由于前程落后太多,最终不敌朴泰桓。现在他的前半程得到改善,在已经结束的两个项目中,孙杨都显得游刃有余,以明显优势拿到金牌。

  >>谈项目

  反复讨论争得800自资格

  出征巴塞罗那之前,就孙杨参加两个还是三个单项,游泳中心和他本人一直举棋不定。最终孙杨卫冕了这枚金牌,帮助中国队减轻了压力。

  由于孙杨系统训练恢复较晚,加上他要参加接力,游泳中心开始曾打算给孙杨报400和1500自

  两个单项,400是第一天,1500是最后,4×200接力在中间,每一场比赛都有3天左右的间隔,让孙杨可以更好地分配体力。但孙杨自己提出,他还是想比800自,“这个项目我是卫冕冠军,我也在练,我觉得自己有机会拿金牌。”

  经过多次讨论,游泳中心最后给孙杨报上了800自。在叶诗文[微博]发挥不佳的情况下,孙杨在800自上为中国队夺得本次游泳比赛第二金,他也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我来参加比赛,大家都知道很不容易,我心里太多压力,现在能做的就是把该做的做好,用两枚金牌回报自己。”

  接下来孙杨还有两个项目,4×200和1500自,对手都很强。与400自接近奥运水平相比,孙杨的1500自还没有恢复到最佳水平。孙杨表示,自己现在不去多想结果,要对得起自己,比好剩下的比赛。

  >>谈态度

  参加世锦赛就会为国拼搏

  本次世锦赛,中国游泳队整体表现一般,全运会的影响一直笼罩在巴塞罗那上空,孙杨则是少数没有受到影响的运动员之一。

  陆滢[微博]伦敦拿到奖牌,却没能进入100蝶决赛,焦刘洋同样出局,叶诗文主项200混无缘奖牌。世锦赛开赛以来,中国队没有表现出上届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时的状态。由于全运会将至,一些队员或多或少受到影响,这也引起了外国媒体的兴趣。

  谈到中国队发挥不佳是否因为全运会时,孙杨有自己的答案,“我们不能为自己做选择,主要是领导来决定,出现在世锦赛上,我们就会为国家荣誉拼搏。有些优秀选手没能来到巴塞罗那,他们未来肯定会和我一起参加里约奥运。”

  孙杨的话,或多或少透露出,全运会的确对世锦赛造成了一些影响,不过他一直是全力以赴。以孙杨的实力,他在全运会上没有对手,加上之前的风波,使孙杨更想在世界大赛上证明自己,他独自为中国水军扛起了大旗。

  □备战

  叶诗文接力主动出击

  对于叶诗文来说,本届世锦赛注定不太平淡,200混丢金后,她遭到了各种质疑和责难。但叶诗文并未受到影响,她正在着手为接力做准备。

  伦敦奥运会上,叶诗文独得两金,她的成绩受到质疑,年轻的叶诗文感到很委屈,对于夺冠带来的压力也有些害怕。这次来到巴塞罗那,她没拿到奖牌,同样还在漩涡中心。外媒的质疑,加上国内媒体为全运会保留实力的猜测,叶诗文压力大到失眠,教练对她的状态也感到担心。

  教练徐国义[微博]透露,叶诗文现在已经调整好了心态,“她不想200混失利的事了,这反而让她放下了包袱,现在她主动请缨,要游4×200自的第一棒。”徐国义对叶诗文的转变感到开心,“这孩子没被压力压倒,她提出游第一棒。看得出来,那些事情没有让她感到恐惧,或者害怕比赛。”

  接力的第一棒,一般都是各队的头号选手压阵,压力不小。徐国义认为,这标志着叶诗文已经完全走出了失利阴影,“她以前走得太顺,这也算是一些磨练。接下来的比赛,我对她有信心。”

  □列强

  美国小将成新生偶像

  游泳比赛开始后,美国队已经接连斩获8金,即将蚕食中国在跳水上建立起来的优势。菲尔普斯[微博]缺阵后,富兰克林的横空出世让美国游泳继续星光四射。

  美国男队在开赛后屡次折戟,4×100自不敌法国,罗切特[微博]和德维尔也无法在200自单项中抗衡阿格内尔。但在女子项目,美国势如破竹,富兰克林表现尤其抢眼,昨天她击败意大利名将佩莱格里尼,以1分54秒81的成绩摘下自己在本次世锦赛的第3金。

  昨天现场处处飘荡着意大利国旗,佩莱格里尼的失利,让很多观众黯然失声,这位意大利名将曾经在过去几年统治200和400自。赛后她感叹,自己的确遇到了非常难缠的对手。18岁的富兰克林则毫不掩饰胜利的喜悦,她在赛后一直展现着标志性的笑容,“这实在太梦幻了,我又拿到了金牌,这是我在巴塞罗那的第三金了。”

  美国队整体实力一向很强,但菲尔普斯隐退后,他们缺少一个标志性的人物,富兰克林补上了这个空缺。菲尔普斯在上海就赞扬过富兰克林的性格,“我真的很喜欢她。”其他选手也表示,富兰克林能成为标志性的人物,法国名将阿格内尔认为,她符合美国偶像的特点,“美国运动员的最大特点就是酷,富兰克林非常酷,美国人会喜欢她的。”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微博]巴塞罗那专电记者周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