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冲超越两大传奇:纪录不代表什么 惋惜秦凯失误

2013年07月27日02:1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像我教练说的拿或者不拿,都不能代表什么,距离巴西奥运会还早。”当地时间7月26日,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跳水项目第七个比赛日上,卫冕冠军何冲顶住了队友秦凯[微博]失利的压力勇夺男子三米跳板金牌。这是他奥运会后提高难度的首场世界大赛,不仅帮助中国队实现该项目世锦赛上的四连冠,也持平了美国宿将博格斯的三连冠纪录,但站上最高领奖台的广东小伙子对于这样的荣誉始终淡然处之。

  由于队友秦凯、伦敦奥运会男子三米跳板亚军在第三轮动作,完成307(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时的较大失误,中国队双保险瞬间崩塌。夺金的压力仿佛瞬间转移了半决赛第二名的中国名将何冲肩头,关键时刻他没有退缩,最终以36.95分的优势力压俄罗斯和墨西哥选手夺冠,“能在这么艰苦的比赛中取得冠军非常开心!其实从预赛半决赛来说还是挺紧张的,因为在国内状态各方面稳定性还是非常高的。但没有想过来到这边状态会这么差,提不起来劲,在动作感觉上有很大的出入,所以决赛还是挺满意的。”

  被问到秦凯失利后心态上是否有所起伏时,何冲在得知是哪个动作失误之后表示很理解,“在比赛中会出现很多变化,再加上室外的因素会增加比赛的惊险场面。对他的失误会很惋惜,但在比赛中更多的是考虑自己所以对自己影响不是很大。其实我也没看到,是哪个动作?307,我这个动作也没跳好,他从在上海训练时就有一点小问题,可能没有及时调整过来。这个动作他之前其实是很稳定的,现在可能出现了问题,会在信心上带来很大波动,可能又想跳好但又有些出入。”

  这样一来,何冲不仅成为首位在世锦赛男子三米跳板上实现三连冠的中国男选手,还一举超越跳水传奇洛加尼斯和俄罗斯常青树萨乌丁[微博]两连冠的成绩,追平了美国选手博格斯的三连冠纪录。当有记者提问他对此的感受时,小伙子很是淡然,“对于前辈所创造早的纪录都是留给我们后辈去打破的。今天能去持平蛮开心的,自己也能拥有一个新纪录吧。其实像我教练说的拿或者不拿,都不能代表什么,距离巴西奥运会还早。奥运会后的第一年世锦赛更多的是锻炼新人,给没拿过冠军的、失误过的一个重拾信心的机会。”

  (何霞 发自巴塞罗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