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凯:拿手动作跳砸是意料之中 目标坚持到里约奥运

2013年07月27日02:5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上次是个意外,这次是意料之中。”由于完成第三轮动作时的失误,半决赛第一的中国名将秦凯[微博]最终名列第五,仿佛两年前的一幕再次上演。但小伙子并没有对自己失去信心,“因为其他几跳还是不错的,所以只要能把307的感觉找回来的话还是没问题的。”

  当地时间7月26日晚,第十五届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在蒙锥克山跳水馆展开第七个比赛日的较量。半决赛暂列头两名的中国名将秦凯和何冲携手向金牌发起冲击,遗憾的是,由于第三跳时发挥失常,秦凯最终只排在了第五名,队友何冲实现了世锦赛上该项目的三连冠。

  “会很难过吗?”混合采访区里有记者试着安慰秦凯。“没有啦,还好还好,有一点,但没有说很难过。”连续两次世锦赛都无缘奖牌,对头顶奥运会双人赛冠军光环的秦凯来说应该是个不小的打击。

  2011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在第五跳完成难度系数3.8的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动作时,走板和起跳都很理想的秦凯在空中翻腾时因为抱滑只得了32.30分,最终以第四的成绩告负,“上次是个意外,这次是意料之中。307是我以前的拿手动作,练了十几二十年了,肯定在技术上会有些变形。因为它对我来说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翻到空中之后老是不知道翻到哪里了。其实赛前没有过多的想法,能平平安安比下来就好。”

  而在之前等待电视台采访时,领队周继红也跟秦凯交流了几句,是批评亦或安慰?

  “她以为我可能会很难过,其实还好。”昨天的半决赛过后,秦凯也曾坦言07年墨尔本世锦赛上已经收获过该项目金牌,这一次更重要的是开开心心享受比赛,“我做到啦,所以我今天第五也挺高兴的。因为确实在之前训练确实存在问题,到了比赛也不能说靠蒙就能过关。还是希望比赛能把问题暴露出来之后,再得到一些解决的方法。

  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在男子三米跳板上的双保险秦凯、何冲相继失利,此番在某种程度上来看何冲已用金牌回应了质疑。谈到对下一个奥运周期的展望时,秦凯坦言早已确定将目标放在三年后,肯定不会因为一次挫折而止步,“随着现在年龄也大了,也不可能像小孩那样练得太多,针对技术上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好的方法吧。因为其他几跳还是不错的,所以只要能把307感觉找回来的话还是没问题的。首先我有坚持到巴西奥运会这个目标,但还是看今后的状态,已经选择了就走一步看一步吧。”

  (何霞 发自巴塞罗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