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冲:挫折让我成长无需用金牌回击 对难度静观其变

2013年07月27日02:2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巴塞罗那,从92年第一次看比赛录像时就知道这个地方,03年的时候没有机会来这参加比赛。经过了21年后能够在这么神圣的地方取得冠军,对我来说也是莫大的鼓舞。”实现了世锦赛男子三米跳板三连冠之后,何冲很有感慨。原来这里不仅是成为双冠王的福地,对何冲来说更像是完成了某种夙愿。

  当地时间7月26日晚,第十五届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在蒙锥克山跳水馆展开第七个比赛日的较量。在中国“双保险”的一环秦凯[微博]第三跳失误的情况下,顶住压力的何冲最终力压来自俄罗斯和墨西哥选手的挑战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在我很小的时候主要都是看92年奥运会时的录像,对这里很憧憬的。我想每个运动员都希望能去奥运会举办过的地方参加比赛,会有存在感的意义。不论比赛大还是小,就算不是奥运会都会感觉蛮神圣的。”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以卫冕冠军身份出征的何冲却因为伤病等影响只收获了一枚铜牌。他想过放弃、受过质疑,最终还是选择重新站上跳板。

  同时也正是因为伦敦奥运会上的马失前蹄,更加促使了昔日“难度王”向更高挑战发起冲击。此番出战世锦赛,他将此前难度系数3.0的205B,换成了难度系数3.5的207C,“练了才一个月左右,是我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上用这个动作。之前想的就是207会丢一点分,只要不比205差就好了,当时心里是这么想的。这次主要的(注意力)也是放在207身上,确实在失误之后还能比较好的完成,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收获。在奥运会失利之后,能在奥运会后的第一个大比赛,自己能稳住,拿到这枚金牌对自己也是一种考验。”

  而提高难度带来的必定是对稳定性的影响,只有处理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才不会让这把“双刃剑”伤到自己。“确实现在这套难度在目前世界难度来说已经是最高的,这会带来很多问题,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需要通过训练来提高能力才能从容面对比赛,也通过经验累积让自己在比赛中更有信心地去完成,这是面对大难度的唯一办法。”至于未来以难度见长的何冲是否还会给自己加码时,他客观分析后表示,“年龄的增加使得体力消耗会很辛苦,但是随着经验的增多也会对比赛的把握更好。目前现在(单人)的一套难度已经是世界难度最高的,目前还没有新的想法,要考虑到它能不能用到2016年巴西奥运会,也想看世锦赛之后的难度表是否有所改变,现在还是静观其变吧。”

  最后当有记者问道,这枚金牌是否也是对质疑的某种回击时,小伙子摇了摇头,“中国跳水队从来不需要证明什么,大家也都知道我们的实力是如何,这些年我也不是为了谁在练跳水。受到质疑是很正常,不能总是在巅峰状态,不可能冠军都属于你,也有失误的时候,每次经历挫折都会有所成长。通过挫折让自己成长起来,好让自己有更好的心态和情绪去面对比赛更加重要。”

  (何霞 发自巴塞罗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