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控体重曾一年不吃晚饭 昔日搭档偷吃被迫退役

2013年07月24日14:45  龙虎网-南京日报

  2013年游泳世锦赛(以下简称“世游赛”)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了第四个比赛日的较量,江苏名将陈若琳[微博]与搭档刘蕙瑕毫无悬念地登上了女子双人十米跳台的冠军领奖台。这不仅仅是中国跳水队第七次蝉联世游赛该项目金牌,也是陈若琳在该项目上连续夺得的第10个世界冠军(含世游赛、跳水世界杯赛和奥运会三项国际赛事)。她因此不仅成为该项目的全满贯选手,也超越了郭晶晶、吴敏霞[微博]两位师姐此前创造的三大赛九连胜纪录。陈若琳当之无愧成为了中国跳水队的“跳台女王”。今年21岁的陈若琳成功背后的故事,无疑让她成为“90后”励志的楷模。

  “管不住嘴,就要被淘汰”——

  为控体重,她曾一年不吃晚饭

  与刘蕙瑕再夺世锦赛双人十米台冠军后,站在领奖台上的陈若琳笑颜如花。就连陈若琳自己也记得不是很清楚,在女子双人十米台这个项目上换了多少个搭档,而只有她,8年来始终坚守。世锦赛再次卫冕后,不少人说中国跳水队在这个项目是“铁打的若琳,流水的搭档”。但只有陈若琳知道,为了留在十米台的舞台上,自己付出了多少。如果说8年前只有13岁的陈若琳可以非常轻盈地完成一系列空中动作靠的是年轻和冲劲的话,那么21岁的陈若琳还能完成甚至比8年前更漂亮的动作靠的就是意志力了。

  从贾童[微博]到刘蕙瑕,陈若琳的搭档已经走马灯般换了六七个,但是只有她始终保持很高的竞技水平,这与跳台选手必须保持轻盈的身姿有很大关系。贾童曾经与陈若琳是一对非常合拍的搭档,因为管不住嘴,她在教练的眼皮底下藏零食,冬训时还跑去外面偷吃糯米鸡等易发胖食物,导致体重迅速增加,竞技能力下降,最终只能选择退役。

  为了控体重,陈若琳戒掉了零食,曾经一年没有吃过晚饭,即便是几个队友挤在一起偷偷吃零食,陈若琳也会咽下口水,选择默默走开。就连跳水队的教练们也很佩服陈若琳的自控能力,经常拿陈若琳作为榜样教育更加年轻的队员。有记者问陈若琳,她为什么能管住嘴,放弃她最喜欢吃的零食?她淡淡地回答:“管不住嘴,就要被淘汰。零食,可以等我退役之后再吃。”

  “我不退役,还要跳下去”——

  刻苦训练成就“跳台女王”

  21岁对于国内女子跳台选手来说已经算高龄,高敏[微博]、伏明霞、郭晶晶、吴敏霞等著名选手,都是在少年时练跳台,身体发育后改练跳板。事实上,即便是再控制体重,也不能阻挡身体的骨骼发育和自然生长。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陈若琳就遭遇了“成长的烦恼”,即使一天只吃一顿饭,也不能阻挡身高和体重的同步增长,陈若琳开始觉得有些力不从心。

  面对发育期的陈若琳,国家跳水队的教练一度打算让陈若琳跟伏明霞、郭晶晶她们一样,开始改练跳板。此时,在北京奥运会上与陈若琳一起夺得双人十米台冠军的王鑫[微博]已经开始练跳板。然而陈若琳只练了几次就放弃了。“我还是喜欢跳台,喜欢那种可以腾空飞翔的感觉。”此后陈若琳继续练跳台,她也希望打破女跳水选手身体发育后就只能台转板的“宿命”。

  然而,身体变高变重意味着腾空的高度和翻转的速度都会受到影响,想要拿出像过去一样水准的动作就必须让自己的身体能力达到一个新的状态:增加体能、增加柔韧度、增加身体力量,每一个方面都需要以大量的训练为代价。从那以后,陈若琳开始“疯狂”地对待自己,她常在别人训练都结束后偷偷给自己加练,就连一向对队员要求严格的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微博],也称赞陈若琳是所有队员中训练最刻苦的。

  付出总会有收获和回报,陈若琳第10次站在双人十米台世界冠军领奖台上就能说明一切。不过,这并不是她运动生涯的终点,倔强的“琳妹妹”在夺冠后表示:“我没想过退役,我会努力超过郭晶晶和吴敏霞的成就。”

  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 冯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