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大满贯后挑战伏明霞纪录 司雅杰争美大姐大

2013年07月24日11:4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巴塞罗那世锦赛女子十米台单人项目争夺24日到25日进行,24日进行预赛、半决赛,25日进行决赛。两届奥运会冠军、又是上届世锦赛冠军的陈若琳和小将司雅杰参加该项比赛。她俩无论谁夺冠,都将实现中国队女子十米台的又一次两连冠。

  伏明霞曾蝉联桂冠

  中国参加游泳世锦赛始于1982年的第4届。当时,周继红获女子十米跳台铜牌,成为中国跳水获世锦赛十米台奖牌的第一人。后来,她又参加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并获十米台冠军,成为中国跳水获奥运会金牌的先驱者。

  1986年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第5届世锦赛,中国参加女子十米台比赛的陈琳、李艺花包揽金、银牌,这也是中国选手首次染指世锦赛十米台桂冠。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991年在澳大利亚帕斯举行的第6届世锦赛,因为那届比赛获女子十米台金牌的中国运动员伏明霞,当时仅为12岁,从而刷新了年龄最小获世界冠军的纪录,并载入吉尼斯大全。翌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她又胸挂金牌,成为奥运会历史上年龄最小的金牌获得者。

  四年后的罗马世锦赛,伏明霞卫冕成功,从而成为世锦赛历史上两次获得十米台单人项目金牌的唯一一名女选手,也是郭晶晶之外,中国另一名在世锦赛蝉联跳水奥运会单人项目桂冠的运动员。

  之后,中国女将还曾三次获得世锦赛十米台金牌。一次是2001年在日本福冈举行的第9届世锦赛上,许冕力克多名外国好手,抢得金牌;另一次是2007年在帕斯举行的第12届世锦赛,陈若琳、王鑫一起参加十米台单人项目角逐,后者夺得冠军;前者屈居第二。第三次是2011年在上海举行的第14届世锦赛,陈若琳,胡亚丹一起参赛,分获金、银牌。

  因为项目的特点,世锦赛女子十米台冠军得主更新频繁。不过,11次参加世锦赛,先后有五名运动员六次夺得女子十米台金牌,中国队还是世锦赛历史上获该项金牌最多的队伍。

  陈若琳成就大满贯

  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比赛,被人们成为世界三大赛,在同一项目皆获三大赛冠军者,被冠以大满贯殊荣。2011年之前,跳水项目的八个奥运会项目,中国七个项目都已经涌现过大满贯得主。

  男子十米台,孙淑伟曾两获世界杯冠军、获世锦赛和奥运会金牌各一次;田亮从1999年到2004年连续四届世界杯称霸十米台较量,期间还夺得过世锦赛和奥运会金牌各一次。男子三米板,何冲2008年连夺世界杯、奥运会冠军,2009年又成为世锦赛盟主。

  两个男子双人项目,秦凯/王峰2007年世锦赛、2008年世界杯和奥运会三战皆捷,系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历史上第一对大满贯搭档;林跃/火亮则从2006年到2009年,先后两次获得世界杯十米台双人项目第一、两获世锦赛冠军、一获奥运会金牌。

  女子三米板,郭晶晶在单人项目、与吴敏霞在双人项目,围绕雅典、北京两届奥运会,各有过两次大满贯经历。女子十米台双人项目,先有2002年到2004年劳丽诗/李婷的大满贯;后有陈若琳/王鑫2008年世界杯和奥运会、2009年世锦赛三次折桂的精彩华章。

  当时唯一的遗憾,就是女子十米台大满贯尚属空白。伏明霞获得过两届世锦赛、一届奥运会该项金牌,世界杯却无夺冠经历。

  陈若琳2008年世界杯、奥运会连夺十米台金牌;2009年罗马世锦赛奔冠军而去,却输给了墨西哥“跳水公主”埃斯皮诺赛,屈居该项第二。所幸她2011年上海世锦赛抓住了机会,勇夺十米台金牌,填补了女子十米台单人项目历史上无人获得大满贯的空白。

  小丫司雅杰冲劲足

  除了陈若琳、司雅杰,参加本届巴塞罗那世锦赛女子十米台角逐的,还有去年伦敦奥运会该项目亚军、澳大利亚的布列塔尼和季军、马来西亚的潘德莱拉。特别是前者,中国队应该给以足够重视。

  布列塔尼拿到过世界青少年赛十米台冠军。其真正引起中国队的注意,是2011年5月在国际跳水大奖赛美国站,当时她出人意料得战胜陈若琳、胡亚丹,夺走十米台金牌。之后的上海世锦赛,布列塔尼止步半决赛;伦敦奥运会,却赢了胡亚丹,紧随陈若琳、夺得银牌。

  17岁的布列塔尼动作难度并不突出,特点是动作规格比较高。不过,今年3月的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她两次参加,都输给了陈若琳。应该说,巴塞罗那世锦赛,女子十米台中国选手还是具备一定优势,最终冠军争夺很可能会在陈若琳、司雅杰之间进行。

  司雅杰的家在古城西安,2005年进入陕西省跳水队,2009年年底进入国家队。2011年9月在常熟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她爆冷战胜陈若琳、获10米台冠军;今年首次进军系列赛,参加了从第三站起的后四站争夺,仅第五站输给队友刘蕙瑕一次、获亚军,其他三站均拿到冠军,其中第四站在莫斯科,又胜了陈若琳、夺得金牌。

  1998年12月4日出生的司雅杰,尚不足15岁,是本届世锦赛参加女子十米台比赛三名年龄最小的选手之一。她十米台的五个动作、以及比赛顺序,与陈若琳完全相同。陈若琳大赛经验丰富、发挥稳定;司雅杰有一股“初生牛犊不白虎”的劲头,发挥好了,常常能赢得意想不到的高分。本届世锦赛是她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届时能否有大的作为,将取决于临场发挥。

  附:近十届世锦赛女子十米台冠军一览

  第5届   陈琳           中国       449.67分   1986年西班牙马德里

  第6届   伏明霞         中国       426.51分   1991年澳大利亚帕斯

  第7届   伏明霞         中国       434.04分   1994年意大利罗马

  第8届   朱比娜         乌克兰     550.41分   1998年澳大利亚帕斯

  第9届   许冕           中国       532.65分   2001年日本福冈

  第10届  海曼斯         加拿大     597.45分   2003年西班牙巴塞罗那

  第11届  威尔金斯       美国       564.87分   2005年加拿大蒙特利尔

  第12届  王鑫           中国       432.85分   2007年澳大利亚墨尔本

  第13届  埃斯皮诺萨     墨西哥     428.25分   2009年意大利罗马

  第14届  陈若琳         中国       405.30分   2011年中国上海

  (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