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东话里有三意:强调“代管角色” 努力保护孙杨

2013年07月17日15:29  北京晚报

  从昨天钻出车门,出现在媒体视野里时露出的那个笑容,乃至后来交谈中,张亚东打趣,称当年带罗雪娟参加200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时的那块秒表,如今又翻出来了,“没电了,还装了电池”,再到他引用媒体对他的称呼“救火队长”,形象地比喻自己目前临时代管孙杨的状态,能够看出张亚东的心情是相当不错的。而在昨天他对媒体说的所有话里,能听出三个意思。

  强调“代管角色”

  尽管昨天张亚东与孙杨俨然一对师徒,但他在采访开始时就强调,自己目前只是代管的角色,未来的事儿还没有定论:“好多人认为我当教练了,又带新的队员,其实不存在。我是浙江负责竞技体育的院长,都是我要管的,这本来也是我要管的,这是我应该做的,目前这种状态,包括中心,让我在目前这个阶段负责孙杨的训练。”

  主张“相互适应”

  孙杨与朱志根之间的矛盾,目前看,很大程度出自“沟通”和“性格”,对此张亚东表示,自己和孙杨在处理关系的时候,本着的原则是“相互适应”。“说难听一点,一般的人不会去接受这样一个队员。他是一个成型的运动员,去改变他很困难,就好像你要去改变一个中年成功男人,去改变他的生活习惯、生活理念等,很难的。”张亚东说,“但我觉得,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做,同时要善于改变自己,我觉得只要本着一个理念,就是怎么能让运动员训练更好,训练更开心,就达到目的了。”

  努力“保护孙杨”

  对于孙杨的评价,舆论有很多说法,但张亚东昨天在尽力保护孙杨,他主张将孙杨的定性局限在泳池中的表现,他说:“这个孩子,我感觉还是比较朴实的,在训练上始终非常努力,从不调皮、偷懒,所以我认为主体是好的,他没有什么坏心眼,有些方面,也是有些人站的立场不同,所以观点不一样,至于‘代沟’,他和我也有‘代沟’,这些我们都不要纠缠,我们看中的孙杨是一个什么样的孙杨?是一个赛场上去为国争光的孙杨,我们应该盯着他泳池的表现,其他希望大家不要太多关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