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东世锦赛期间仍负责孙杨训练:很享受这种感觉

2013年07月17日11:39  青年时报 微博

  时报讯 距离中国游泳队23日兵发巴塞罗那还有7天,此前一直“单兵作战”的孙杨终于归队了。昨天下午,身穿一身橘色T恤的孙杨出现在了国家体育总局游泳馆门口,和孙杨一起归队的还有他目前的临时主管教练、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至此,参加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的运动员就此到齐。

  随着孙杨的归队,中国游泳队也于昨天正式公布了参加此次世锦赛的48人名单,其中,浙江选手共有13人入选,张亚东则确定将以教练身份和孙杨一起参加本次世锦赛。

  世锦赛期间仍负责孙杨的训练 张亚东:很享受重新当教练的感觉

  结束了在香港为期16天的封闭集训,孙杨于上周五回到了杭州,在经过简短的调整后,才在昨天飞赴北京。在这期间,张亚东一直负责孙杨的日常训练,尽管在此次出征的大名单教练一栏中,并没有张亚东的名字,但游管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却在昨天的通气会上明确表示,张亚东将以孙杨临时主管教练的身份,和孙杨一起前往巴塞罗那,在比赛期间负责指导孙杨。

  昨天下午的公开训练课上,孙杨、朱志根和张亚东的一同亮相备受关注,这也是孙杨自4月份全国游泳冠军赛后的首度亮相。据在场的记者透露,师徒重聚,朱志根和孙杨鲜有交流,朱志根只是在孙杨准备出发时,在出发台边轻声问了一句“怎么样”,而孙杨则淡淡地回以“挺好的”,随后便不再交流。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孙杨表示,张亚东的训练方法更适合自己。“(张亚东)现在训练方法更多一些,随着我不断成长,训练方法需要一定改变才会适合我。”孙杨说。对于孙杨的评价,记者昨晚联系上了张亚东,刚刚参加完世锦赛前动员会的张亚东笑言:“我不知道孙杨说这话的具体语境,但我想‘适合’是多方面的,有训练的方面,也有沟通的方面。”

  重新站在泳池边,临时充当起孙杨的主管教练,这是张亚东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卸任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一职以来,时隔5年再度回到一线。对于身份的转变,张亚东表示自己“很享受”:“不用适应(教练的角色),尽管之前我一直在做行政管理的工作,但做回教练我一点也不感到别扭。”当被问到是否很怀念或者说很享受目前当教练的感觉时,张亚东笑着说道:“是的,我很享受这种感觉。”

  世锦赛正常发挥夺金没问题 孙杨:希望和张亚东一直合作下去

  考虑到后奥运时间,大部分运动员都处于调整期,因此即便错过了此前两次高原集训,以孙杨的“底子”,想在世锦赛保持在自由泳项目上的强势,可能性依旧很大,这也是为什么美国《游泳世界》的专家一致看好孙杨在巴塞罗那问鼎1500米和400米金牌的原因。

  本次世锦赛,孙杨将参加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个单项的比赛,至于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暂时没有被列入名单。

  据张亚东透露,通过在香港的16天封训,孙杨的状态已经达到了奥运会时的九成。其间,孙杨的训练一直很系统,“根据国际泳联的要求,孙杨也完成了所有的例行飞行尿检,备战可以说一直是按部就班的。”张亚东说。而孙杨自己也坦言:“我的400米恢复得要比1500米好,因为速度恢复比有氧要快一些,虽然缺席高原训练让我有点不开心,但通过训练和努力,现在1500米也恢复到了正常水平,如果正常发挥,冠军没什么问题。”

  整个采访过程中,孙杨多次透露出希望能够与张亚东长期合作下去的意思,因此对于是否会在世锦赛结束后依旧充当孙杨的主管教练时,张亚东昨日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媒体都称我是‘救火队员’,所以我先把火救完再说,我们现在应该更多地关注孙杨在泳池的表现。”张亚东透露,得益于自己曾带过全运会长距离自由泳冠军,因此此次指导孙杨,没有太多问题,“(不过)孙杨是个成型的运动员,想改变他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我要让他逐渐适应我的训练节奏。”谈到未来,张亚东透露会长期关注孙杨,但是否真的成为主管教练现在还不能确定。

  世锦赛

  浙江泳军名单

  男队:孙杨、吴鹏[微博]、汪顺[微博]、吕志武[微博]、徐嘉余、毛飞廉、施迤、楼俊毅 女队:邵依雯[微博]、傅园慧[微博]、叶诗文[微博]、何雨哲、白安琪

  时报讯 在昨天的通气会上,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表示,希望中国队能够在世锦赛上夺取4金。不过根据中国游泳队上半年的比赛情况和世界排名,幺正杰直言,完成这一目标难度很大。“现在我们只有4个项目排名世界第一,其中包括孙杨的两个单项(400米自和1500米自),焦刘洋的200米蝶和傅园慧的50米仰。”幺正杰说。

  对于13人入选的浙江泳军能够夺得几枚金牌,张亚东笑言现在以他的身份真不好说。“这个我得问问国家队了,要是我告诉你浙江队的夺金点,不就等于说了国家队的(夺金点)了吗?”尽管是半开玩笑,但足以看出浙江泳军在中国游泳队所占的分量。

  孙杨和叶诗文依旧保有在各自项目上夺金的能力,傅园慧在50米仰泳上的异军突起也让人期待。不过,张亚东却表示,不希望媒体给予年轻队员太多压力。“傅园慧有(夺金)实力,但美国的高中生也很厉害,还是给她一个宽松点的环境吧,期望太高有时候也不是好事。”张亚东说。□时报记者 陆逸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