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世锦赛中国队不乏新人 孙杨表现决定金牌攻略

2013年07月17日08:4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现在距离巴塞罗那世锦赛游泳比赛28日点火还有十来天,中国游泳队参赛名单终于公之于世,四名奥运会冠军孙杨、叶诗文[微博]、刘子歌、焦刘洋、以及世锦赛冠军赵菁赫然在列;48名运动员组成的强大阵容中,19人参加过2011年上海世锦赛、27人参加了去年伦敦奥运会,相当多的运动员是首次参加世界大赛。

  奥运会第四无缘世锦赛

  上海世锦赛,中国游泳队有男、女各26名运动员出战,是历届参赛人数最多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中国队的参赛人数仅次于上届。23名男选手也创历届男选手人数之最,他们当中有10人参加过上海世锦赛、13人比了伦敦奥运会。

  值得注意的是,伦敦奥运会男子200米仰泳第四名张丰林[微博]、国内男子100米蝶泳的最强者周嘉威[微博],参加了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的杨之贤、王铖湘[微博],都未能进入本届世锦赛参赛行列。

  4月在郑州举行的全国冠军赛,张丰林状态不佳,这应该是他无缘世锦赛的主要原因。当时,徐嘉余以1分57秒83夺得200米仰泳冠军。巴塞罗那世锦赛,这位尚不满18岁的浙江小伙,将会是中国队该项目的主力。

  29岁的周嘉威是51秒24的男子100米蝶泳全国纪录保持者,4月郑州全国冠军赛也以52秒11获该项冠军。他缺席世锦赛,对本队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实力会有一定影响。届时,周嘉威留下的位置估计将由老将吴鹏[微博]顶替。

  男子蛙泳一直属中国队的软肋。伦敦奥运会,中国男子100米、200米蛙泳各有一人参赛,最好成绩仅为100米蛙泳的第28名。郑州全国冠军赛,代表浙江出战的毛飞廉以2分11秒16夺得200米蛙泳冠军、打破了全国纪录。此成绩位居今年世界第12。巴塞罗那世锦赛,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毛飞廉若能挤进前八,将是中国男子蛙泳的一大进步。

  女子蛙泳老将带三新人

  巴塞罗那世锦赛,中国参赛的25名女选手中,9人参加了上海世锦赛,14人比了伦敦奥运会。若仔细审视,就会发现高畅[微博]、李玄旭[微博]、朱倩雯、刘晓宇[微博]、季丽萍[微博]等多次参加过世锦赛、奥运会的运动员,都不在本届世锦赛参赛阵容中。

  2005年,高畅就拿到过世锦赛女子50米仰泳银牌,上届世锦赛获该项第四。今年全国冠军赛,26岁的她仅列50米仰泳第三,冠军属于17岁的傅园慧[微博],其27秒22的成绩,眼下仍位居今年该项目世界第一。巴塞罗那世锦赛,傅园慧也被视为中国队夺金的希望之一。

  来自湖南的李玄旭以中长距离自由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见长,上海世锦赛曾获1500米自由泳铜牌,伦敦奥运会参加了400米自由泳角逐。不过,4月的郑州全国冠军赛,她仅获400米自由泳第八、1500米自由泳第三。来自宁夏的许丹露则独得800米自由泳冠军和400米、1500米自由泳两项亚军。尚不满15岁的许丹露已经将首次参加世锦赛。李玄旭落选也并不奇怪。

  罗雪娟、齐晖退役之后,中国女子蛙泳的水平就起起伏伏;伦敦奥运会,四人参加100米、200米蛙泳比赛,无一人进入决赛。巴塞罗那世锦赛,中国队由老将孙晔[微博]带领三名新人------来自海军的索冉、来自浙江的何雨哲、来自江苏的史靖琳,参加50米、100米、200米蛙泳争夺,但愿能打开新的局面。

  女子四将可保夺金底线

  2009年罗马世锦赛,中国有25名女子游泳选手参赛,获3枚金牌;两年之后的上海世锦赛,26名女将参加,再夺3金。即将开始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中国队仍派出25名女子泳将,其中叶诗文的200米、400米两项个人混合泳,焦刘洋和刘子歌的200米蝶泳,傅园慧的50米仰泳,都具备争夺冠军的实力。 

  作为上届世锦赛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400米个人混合泳第五名的叶诗文,去年伦敦奥运会成为该两项双金得主,并将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提高到了4分28秒43,从而确立了自己世界女子个人混合泳第一人的位置。

  今年,她先后在两次长池比赛中四次出战个人混合泳,全部夺冠。郑州全国冠军赛,其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2分09秒08、4分34秒27的夺冠成绩,均列年度世界第二。该两项世界第一,分别是澳大利亚选手库茨的2分08秒63、英国女将汉娜·米利的4分34秒21。不过,此两个成绩距叶诗文伦敦奥运会夺冠时的水平,均有较大差距,故巴塞罗那世锦赛人们还是更看好叶诗文。

  女子200米蝶泳,中国拥有北京、伦敦奥运会冠军刘子歌、焦刘洋。前者以2分05秒87排名该项世界第一;后者虽然只以2分07秒10位居年度世界第四,但作为世界纪录保持者,随时都可能爆发,可以说,中国该项夺冠概率也非常高。

  加上傅园慧的50米仰泳,中国女将便有四个夺金点。中国队本届世锦赛的夺金目标是3到5枚,届时只要女选手发挥出应有水平,就可能保住夺金底线。

  孙杨有希望推高夺金潮

  上海世锦赛,孙杨参加了400、800、1500米自由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共四项比赛。夺得800米、1500米两项冠军。巴塞罗那世锦赛,他参赛项目与上届完全相同,情况却迥然不同。

  去年12月之后,孙杨先后两次与其教练朱志根发生冲突,正常的训练秩序完全被打乱,前往澳大利亚训练的计划被迫取消、高原训练泡汤,以致于16日晚才到北京与国家队汇合,23日凌晨就要前往赛地,就是说满打满算,孙杨与国家队在一起训练仅仅只有一周。    

  不过,6月下旬以来一直指导孙杨“单练”的张亚东放出话来,讲孙杨目前“与伦敦奥运会时的水平很接近”。孙杨本人也表现出了非常强的自信心。作为雅典奥运会冠军罗雪娟的主管教练、北京奥运会周期中国游泳队的总教练,经验丰富的张亚东大得方面应该不会看走眼,所以,如同上海世锦赛、伦敦奥运会一样,巴塞罗那世锦赛,孙杨很可能以自己的优异表现,一次次将中国队的夺金热推向新高潮。

  巴塞罗那世锦赛游泳赛28日开始,男子400米自由泳是当日首先结束的比赛,孙杨若夺冠,将大大鼓舞全队的士气。30日叶诗文比200米个人混合泳。孙杨参加的第二项比赛,是31日进行决赛的800米自由泳,如果卫冕,将掀起中国队的又一波夺金潮,因为8月1日就有女子200米蝶泳、50米仰泳决赛。比赛的最后一天、即8月4日,孙杨、叶诗文分别参加1500米自由泳、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为全队“收官”。

  前后八天、全部三个个人项目比赛,孙杨只要夺得两冠,中国队的金牌就有望达到或超过5枚的上限。(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