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队备战世锦赛强调细节 严查装备防抢防盗防禁药

2013年07月17日07:02  北京青年报

  中国游泳队下周就将出征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昨晚在国家体育总局多功能厅内,中心和国家队为参赛的48名运动员特意进行了“细节教育”。领队许 琦根据以往的大赛经验要求队员在西班牙期间要做到“防抢防盗防兴奋剂”,要在出发前严查装备,力争赛场内外都不犯任何错误。许琦说,“细节决定成败,我们 要做到万无一失。”

  安全放首位 前车之鉴不再犯

  四年前的罗马世锦赛期间,有两位队员经历了一场“连骗带抢”的闹 剧。许琦说起这件事来就很痛心。当时两名年轻队员在酒店外的超市买完东西后,在街上被两名开无牌“警车”、身穿警察制服的人拦住,先要求检查护照,之后说 要看看钱包。就在运动员很配合并愣神的工夫,两个“警察”拿走钱上车就跑,两位小选手呆了一分钟才缓过神来,窃贼早就没了踪影,好在那俩家伙把护照留了下 来,算是不幸中的万幸。针对此次世锦赛举办地的治安并不是太好的实际情况,国家队要求队员们首先要把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在西班牙比赛期间不允许擅自外 出,如实在需要,一定要向领队和中心领导汇报。教练员与队员一视同仁。

  禁私带药物 出发前严查行李

  每次队伍出征,中 国队都要强调干干净净参赛,反兴奋剂工作是国家队的重中之重。许琦表示,目前全队已做完了兴奋剂检测工作,保证不会出现任何问题。而且此次还做出了更加严 格的规定:所有运动员不得私自携带药物,即使是保健品、营养品也不能带。许琦告诉记者,在22日晚队伍出发前半小时,要对所有队员,乃至教练员的行李进行 严格检查,不能让任何违禁品上车、登机。

  确保不违规 “武器”贴身携带

  运动员的比赛装备出现差错,以往有教训可 循。因此本次世锦赛,无论是出国前还是比赛前,游泳队都要对“武器”进行严查。这里指的是选手参赛必备的泳衣、泳镜和泳帽。许琦说,“第一我们要检查选手 泳衣的材质、尺寸,一定要遵守国际泳联的规定,不能违纪。其次是不能违反国际泳联关于赞助商方面的任何要求,同时也要兼顾我们队伍赞助商的权益。即使是泳 帽、泳镜上的标识,也要小心留意。因为在电视直播中,即便犯了小错误也会出现大问题被人抓住把柄。”

  许琦说,“我们还要求队员们的参赛装备要放在随身行李中,不要托运,要和其他生活用品分开。因为对于运动员来说,这相当于他们的‘武器’,不能有任何闪失,要把比赛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