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换教练成定局 张亚东:一般人不会接手他

2013年07月17日08:29  上海青年报

  中国游泳队即将出征巴塞罗那世锦赛,风波不断的孙杨终于抵达北京,与大部队会合。昨天,孙杨出现在一堂公开训练课上,这也是他闹出换帅风波后的首次亮相。孙杨透露,前中国队总教练张亚东的训练方法更适合他,他希望能够与张亚东合作下去,张亚东也坦承,“一般的人不会去接手这样的运动员”,但他和孙杨“始终会在一起”。

  孙杨:对于我俩是全新的开始

  年初,孙杨第一次与合作十年的恩师朱志根闹翻,身为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的张亚东一直在师徒之间斡旋,并促成了3月的“将相和”,没想到,孙杨和朱志根在4月的训练中再次反目,矛盾不可调和。之后,张亚东就成了“救火队员”,接过了帮助孙杨备战巴塞罗那世锦赛的任务,不久前,张亚东带着孙杨在香港训练了16天。

  昨天面对镜头,孙杨坦然地说:“我的状态挺好的,新的环境、新的教练,对于我俩都是全新的开始。”孙杨口中的“我俩”,指的是他和张亚东。

  孙杨认可张亚东成为他的教练:“张亚东的方法肯定更适合我,现在训练方法多一些。随着我在不断成长、成熟,训练方法需要一定改变才会适合我。我觉得我们会一直合作下去,因为现在方方面面都很系统,他非常适合我,如果好的话,我会一直坚持。”

  经过这次换帅风波,孙杨学到了很多:“我觉得只要自己的内心够强大,对于我来说应该不算什么,每个人的成长当中都会有一些磕磕碰碰,是好事也是坏事,我会坚持我心中的信念,不会在乎别人去怎么看我、怎么想我,我只会去做好我自己。”

  这次巴塞罗那世锦赛,孙杨将参加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4个项目,他希望能够卫冕:“困难肯定有,但我会努力。”孙杨没有报名伦敦奥运会上赢得银牌的200米自由泳,是考虑到身体的原因,孙杨透露,他现在两个肩膀都有一定的伤病,也在积极接受治疗,短时间内完全康复不太可能。

  孙杨承认,自己目前400米的状态优于1500米:“正常来说,速度的恢复比有氧要更快一些,所以我跟教练的想法应该是差不多的。”没有跟随朱志根去高原训练,影响了他的1500米状态,孙杨说,“没上高原,内心也多少有些不太开心,但是我通过在平原训练的努力,还是能把状态尽量提升到最高。”孙杨强调,这并不意味着他对于在1500米上卫冕没信心。

  张亚东:一般人不会接手孙杨

  张亚东最得意的门生,就是“蛙后”罗雪娟,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作为总教练率领中国队出战。之后,他回到杭州,担任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昨天和孙杨的训练中,张亚东手里握的,就是2003年世锦赛时使用过的秒表。

  孙杨要换帅,他的性情不好管理,又是奥运冠军、超级大牌,国内教练没人敢去接手,张亚东只好接下了这副重担,他昨天打趣说:“说得难听一点,一般的人不会去接手这样的运动员。他是一个成型的运动员,你要改变他很困难。我绝对会尽我最大努力去做这些事情,同样要善于去改变自己。只要有一个理念,怎么让运动员更好地训练,就是我要做的事情。”

  孙杨希望长期合作,但张亚东还没想清楚,“一时还没有考虑今后会不会一直做他的教练,现在媒体把我当作‘救火队长’,我先把‘火’救完了,房子怎么造,还没设计。”张亚东说,“作为学院领导,我始终在关心他,近距离地在一起,而不是说今天做教练关心他,明天不做教练了就不管了,始终会在一起。”

  今年孙杨数次置身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张亚东为他辩护说:“他毕竟是个孩子。心智上,从运动队出来的,和外界接触比较少。很多东西要告诉他,将来要怎么面对。很多的事情要去改变他,让他很健康地成长,这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做到的。他这个孩子是非常朴实的,在训练上非常努力,不管怎样都要尽力去完成。不像有的孩子很调皮,会偷懒。他总体是好的,没有坏心眼。有些事情,每个人站的立场不一样,方向不一样。他跟我也有代沟,也有一些问题,这很正常。但我觉得,这些都不要纠缠。我们看到的孙杨,是一个在赛场上为国争光的孙杨,我们眼光应该在泳池中,其他的希望大家不要太关注。”

  》链接

  游泳队目标4金

  中国游泳队将在7月22日兵发巴塞罗那世锦赛。2011年上海世锦赛,中国游泳队取得了5金2银7铜的优异成绩,去年伦敦奥运会,又豪取5金。昨天,中国队总教练么正杰表示:“达到或超过奥运会水平很难,我们目前只有4项排名第一,孙杨的两项和焦刘洋的200米蝶泳、傅园慧[微博]的50米仰泳都是冲金项目,我希望突破四块金牌。”记者 张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