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师徒训练课就说了两句话 朱志根主动询问状态

2013年07月17日03:25  钱江晚报

  昨天,中国游泳队在国家体育总局游泳馆进行了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赛前的公开训练课。

  此前一直备受关注的浙籍奥运冠军孙杨终于出现在媒体面前,这是他与朱志根4月份再次发生冲突后首次公开接受采访。

  在接受采访时,孙杨回答了前段时间自己在香港训练的情况和对世锦赛的信心,同时首次在媒体面前表示,希望未来能和“救火教练”张亚东一直合作下去。

  师徒唯一一次对话

  是朱志根主动问的

  昨天下午的通气会后,所有记者到游泳馆观看训练。对大家来说,最关心的显然是孙杨现在的状态。

  记者到达训练馆时,孙杨正在换衣服,临时接管他的教练张亚东则在一边指导他。被记者团团围住后,近段时间一直没有公开面对媒体的孙杨似乎并不抵触,他配合地接受了采访,介绍了自己目前的训练情况,并说了以后的打算。

  记者觉得他精神状态不错,有点像在河南全国游泳冠军赛的样子,信心非常足还很霸气,训练情况应该不错。

  记者还注意到,孙杨在接受采访和训练的过程中,不远处就是恩师朱志根,但是双方似乎都在小心翼翼地避免直接接触。采访和训练进行了半个多小时候,还是朱志根主动走到孙杨的身边,问他:“怎么样?”孙杨回了一句:“挺好的。”

  两人的对话显得异常客气,但当客气这个词用到师徒间时,就有了另一种解读——长时间缺少沟通交流后存在的障碍。此后师徒两人分开,整堂训练课再也没有进行交流。

  孙杨满意张亚东

  希望继续这样合作下去

  世锦赛结束后到底是跟张亚东,还是朱志根?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但昨天孙杨却明确地说——他希望继续和张亚东合作。

  “他(张亚东)的方法肯定更适合我,现在训练方法多一些。我也在不断成长、成熟,训练方法需要一定改变才会适合我。我觉得,现在方方面面都很系统,他非常适合我,所以我觉得如果好的话,我会一直坚持。”孙杨坦诚说出了心中的想法。

  他说前段时间的香港集训感觉不错,世锦赛三个单项无论是400米、800米还是1500米,都希望能拿金牌。

  对于前段时间的风波和换教练一事,经历了风风雨雨的孙杨此时已经不太在乎外界的看法了:“我觉得只要自己的内心够强大,对于我来说应该不算什么,每个人的成长当中都会有一些磕磕碰碰,对于我来说是坏事也是好事,我会坚持心中的信念,我不会在乎别人怎么看我、怎么想我,我只会去做好我自己。”

  临时主管教练张亚东——昨天现场另一个备受关注的焦点人物。他解读自己的角色——身为浙江游泳资深教练,自然要先帮孙杨救急再说。离开一线多年后重新执教会不会不适应?张亚东的回答是:“完全没有不适应,很享受!”

  很多人都说,张亚东是现在执教孙杨的最合适人选,孙杨也说张亚东更适合他。对此张亚东表示,可能自己在和孙杨的沟通方面比较顺利,“我觉得是多方面的,沟通是其中一方面。”

  张亚东说,他对孙杨特别有信心,“他对自己这么有信心,我好像也从来不是一个没有信心的人。”

  本报记者 高华生 发自北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