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泳军瞄准世锦赛4金 尚修堂称孙杨成绩不会差

2013年07月17日03:20  北京日报

  孙杨回归国家队,教练不是朱志根。昨天下午,孙杨与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抵京与中国队会合,并现身国家队训练馆进行训练。一周后,张亚东将作为孙杨的“临时主管教练”随中国队出征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看来,孙杨与恩师朱志根“破镜重圆”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孙杨对“临时教练”很满意

  时隔5年重返国家队“执教”,曾培养出罗雪娟的中国队前总教练张亚东笑言“很亲切”。他还向记者展示了手中的秒表,“10年前我带队参加巴塞罗那世锦赛,用的就是这块表。这次又翻出来用了。”

  整堂训练课,都是由张亚东给孙杨进行指导。但面对记者,张院长还是会打打马虎眼,“作为分管竞技体育的院领导,孙杨本来就是我要管的,我只是做我该做的事。”但他也承认,目前就是自己负责孙杨的训练,“他是国家队和浙江省的重点队员,包括以前当总教练时,我对他也都有所了解。”

  孙杨本人则对这位“领导兼教练”很欢迎,直言现在的训练更适合自己:“新的环境,新的教练,对于我是全新的开始。作为教练来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方法,我觉得现在的训练方法更适合我。我在不断地成长、成熟,训练方法也需要进行改变。”

  朱志根孙杨打了个照面

  训练时,孙杨和昔日恩师朱志根走了个对脸儿。

  “怎么样?”“挺好的。”寥寥数语,成了两人整堂训练课上的惟一对话。

  谈到与朱志根的“恩怨”,孙杨没有避讳:“这段风波对我来说只要自己内心够强大,也不算什么;成长都有磕磕碰碰,是好事也是坏事,我会坚持自己内心的信念,不管别人怎么看,我会做好我自己。”

  被问及朱志根和孙杨未来能否重新携手,张亚东说,“还得看两人沟通情况。”

  而当被问及“世锦赛后是否继续由张亚东主管”,孙杨毫不掩饰地说,“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我觉得会。”但张亚东表示,自己还没考虑这个问题,“外界都说我是‘救火队员’,所以我先把火救完,后面房子怎么重建,还没想。作为学院领导,我肯定会长期、贴身关注孙杨。”

  对于孙杨这个人,张亚东认为本质很好,“整体来说比较朴实,也没什么坏心眼,训练始终非常认真、努力,从来不会调皮、偷懒。但他毕竟是个孩子,而且从小在专业队,跟外界接触得少,有些东西需要你告诉他,这样才能健康成长。”

  尚修堂称孙杨成绩不会差

  孙杨此前在香港进行了16天系统训练。他表示:“以自己现在的水平,如果发挥正常,主项1500米自由泳夺冠没问题。”

  此次孙杨将参加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并可能出战4×200米自由泳接力。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说,孙杨“应该会有不错的成绩”,“他奥运会上还拿了两枚金牌,破了世界纪录呢,那压力怎么也比世锦赛大点吧。”

  用张亚东的话说,孙杨虽然恢复训练时间较短,但“始终没有泯灭一定要夺冠的决心”。

  本报记者 王笑笑

  中国泳军瞄准世锦赛4金

  本报讯(记者 王笑笑)中国游泳队将于23日出发,参加巴塞罗那世锦赛的游泳比赛。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昨天表示:希望中国队能够在世锦赛上夺取4金,但这个目标很有难度。

  本届比赛,中国队共派出48名运动员。其中,现役奥运冠军孙杨、叶诗文[微博]、焦刘洋、刘子歌悉数在列,世界冠军张琳[微博]因状态不佳榜上无名。2011年世锦赛和2012年奥运会,中国泳军都有5金入账。此番参加世锦赛,么正杰表示,很难达到奥运会的成绩:“目前我们有4个项目的成绩排在世界第一,分别是孙杨的800米、1500米自由泳、焦刘洋的200米蝶泳和傅园慧[微博]的50米仰泳,所以我个人希望能突破4枚金牌。”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表示,世界大赛变数很多,难言成绩指标,“赛前还是尽量不要给运动员太大压力,但是到了赛场上,要他们拿下的金牌必须拿回来,为新的奥运周期开个好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