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印尼羽球困境:不团结内耗大 未来可与国羽抗衡

2013年07月06日14:0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6日,2013年红牛羽林争霸南区总决赛正在福建福州市体育馆拉开大幕,16支城际赛入围的队伍为晋级广州总决赛展开激烈角逐。广东韶关雪印宅菜送德迅阳光俱乐部的教练黎汉伟指导,他来自于羽毛球[微博]世家,他的父亲是曾经在印尼拿过全国冠军的归国华侨黎志成。基于这样一段情谊,黎汉伟也谈了对印尼羽毛球现状的看法。

  原广州市羽毛球队女队教练黎汉伟的父亲黎志成是广东韶关羽毛球界的泰斗级人物。1960年初,黎志成曾多次在印尼羽毛球全国比赛中屡获佳绩并获得过全国冠军。之后主动申请回国支持祖国建设。

  印尼羽毛球曾一度是世界羽坛的霸主,不过最近几年来,随着名将的悉数退役,印尼羽毛球也出现了青黄不接、人才断层的尴尬局面,曾与中国相抗衡的局面也不复存在。对于这样的惨淡现状,黎汉伟也是看在眼里,“最近连续几年带父亲回去,有看望印尼羽毛球元老,包括俱乐部,所以对印尼羽毛球还是有一定的了解。我觉得印尼羽毛球氛围也是世界上最好的一个国家之一,羽毛球是国球,甚至比中国有些地方都好。全民羽毛球,对羽毛球的迷信,都当做是个宗教信仰。之前,我还说只有红牛羽林争霸这样的业余比赛才能超过印尼的氛围,因为我们也有去过那边打业余比赛,那边的氛围非常好。”

  印尼羽毛球缘何出现短暂的低谷,黎汉伟也是道出了其中的缘由,“我认为印尼羽毛球的基层非常好,后备人才也是非常多。而国家队成绩却不怎么好,很多时候是因为国家队人事上的变化,主客观原因造成国家队的状况不是太好,教练换来换去,主教练一个又一个的换,曾经的状态不太好的那一批教练可能心中就狭隘了一点,但现在有了比较大的改观,之前因为内部不太团结,内耗比较大。”

  最好,黎汉伟也提出,如今的印尼队人员配置已有很大的变化,未来追赶中国已不是问题。“未来印尼羽毛球在有些项目上还是能够和中国相抗衡的,因为他们调整了教练员队伍,迈纳基和王莲香都重新回归执教。印尼是个有着羽毛球传统文化的国度,新的班子去强调传统,加上这么好的基础,相信他们会很快就能重新回来。”黎汉伟说。(小嘟 发自福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