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丽高强度备战全运会:斗志满满金牌志在必得

2013年04月24日14:22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杨秀丽一战成名,让世界记住了这个青肿着双眼却绽放着灿烂笑容的辽宁姑娘。虽然已有奥运冠军头衔在身,但30岁的杨秀丽至今仍没有夺得过全运会的金牌。昨日,已经顺利获得十二运柔道参赛资格的杨秀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并表露了强烈的夺冠心情,“十二运在辽宁举行,我会当仁不让,一定把金牌拿到手。 ”

    斗志满满全运金牌志在必得 

    卸下北京奥运的冠军光环,忘掉伦敦奥运的种种不快,如今30岁的杨秀丽面对比赛已是愈发从容。和之前相比,杨秀丽直言变化很大。不仅是表面上的训练内容、自己的状态、技术特点和对手等方面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心理调节能力,“以前觉得自己还是个小孩,而如今我已经奔三了。那时训练量很大的时候,自己经常哭,而现在因为有了明确的目标,所以不会哭鼻子了。 ”杨秀丽笑称。
    去年的伦敦奥运,由于体力问题,作为卫冕冠军的杨秀丽最终无缘4强。赛后她面对了很多来自外界的质疑和伤病的困扰,但她没有丝毫动摇,“我感觉,经历过这些后,人才会真正成熟。相信我退役后走上别的工作岗位也会做得不错,不会像现在的孩子有一点挫折和不如意就抑郁。 ”

    而对于即将到来的辽宁全运,杨秀丽向本报记者表露了决心,“比赛在辽宁举行,而我才30岁,正是出成绩的时候。作为东道主,我会当仁不让,将金牌拿到手。 ”

    30岁的年龄,在柔道项目中已不算年轻,但杨秀丽仍一直保持着一天两练的训练节奏。目前,杨秀丽每天要与13个身高、体重都超自己的男陪练摔上不下十回合,运动量之大可想而知,但杨秀丽从不喊累。

    柔道比赛规定直接身体对抗5分钟,在此期间没有决出胜负还要加时,这需要杨秀丽在训练中投入相当大的体力。即便如此,陪练们还不能“放水”,“教练对陪练也有要求,他们也要不断提高自己,为我的对抗练习增加难度。如果他们给我制造的压力不够大,就没有训练效果了。 ”虽然训练强度很大,但杨秀丽每天吃的并不多,“有时太累就没有胃口了,为了保障训练的体力跟得上,就得强迫自己吃,如果不吃体重还不够呢。 ”

    逐渐转行退役后做柔道教练

    杨秀丽昨日告诉记者,如果有一天她不能再站在比赛场上,她打算用后半生时间去推动中国柔道事业的发展。“还是会做一名柔道教练吧,用我的经验去教更多的孩子,让他们了解柔道,喜欢柔道。”其实,目前杨秀丽已经开始试着当起了辽宁队的教练,她也坦言自己很有当教练的天赋,“我很享受教人的过程! ”

    记者郭家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