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女举预选赛:实至名归?爆冷出局?都是常态

2013年04月22日11:38  中国体育报

  相比男举,女举全运预选赛诞生了更多冷门和波澜。最大冷门是伦敦奥运会冠军李雪英意外出局,失去了全运会决赛资格。另外,同样是伦敦奥运会冠军的王明娟在赛前表示已经口头提交了退役申请,放弃了全运会预赛。当然,除了冷门,也有不少冠军“实至名归”,比如53公斤级冠军李萍、69和75公斤级登顶的向艳梅和康月等,在各自级别的确是数一数二的高手。只能说,胜败乃兵家常事,尤其全运会年一直是冷门的“温床”。

  冷门背后存有思考

  王明娟在赛前几天才表示,自己口头提交的退役申请已被批准,这对48公斤级竞争格局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本来作为湖南队的绝对主力,王明娟可以和杨炼联手,在这个级别打出一些配合战术,之前的3届全运会她们就是这样准备的,金牌也都被两人收入囊中。原本这个级别的最强竞争在王明娟、杨炼和湖北队的田源之间,所以王明娟的退出使比赛成为杨炼和田源的“二人转”。从目前的情况看,田源的实力还是高出一筹,她去年锦标赛曾有超世界纪录的表现,这次比赛也轻松夺冠。但值得注意的是,湖南队这次又冒出一位小将谭亚运,拿到了第四名,全运会上恐怕还将上演湖南双姝与田源的一场大战。

  李雪英出局着实让人意外,她在抓举中并没有太多异样,开把93公斤成功,后两把冲击96公斤失败被很多人认为只是隐藏实力。挺举中三把冲击120公斤失败,失利让人匪夷所思。这个重量根本不足以难住李雪英,伦敦夺冠时轻松征服138公斤,2009年全运会夺冠时举起过140公斤,李雪英的实力摆在台面上。赛后小姑娘流着泪说伤病影响了发挥,腰伤让自己无法集中精力。58公斤级也许注定成为最特别的一场比赛,一方面是李雪英的遗憾出局,另一方面是伦敦奥运会在53公斤级中“砸锅”的小将周俊,这次升级别参赛还拿了冠军。但显然,周俊夺冠并不能说明到了全运会她就“天下无敌”了,2010年世锦赛冠军、福建名将邓薇也对金牌虎视眈眈,她也将是这个级别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

  实至名归只是暂时

  冷门之外,这次预赛大部分冠军实至名归。53公斤级冠军李萍是2005和2009年两届全运会冠军,这次预赛夺冠也吹响了她冲击三连冠的号角;69公斤级金牌得主向艳梅在去年奥运选拔赛上就创造过271公斤并夺冠,一度是入选伦敦参赛阵容的热门人选,这次夺冠她再次证明了自己;75公斤级冠军康月此次升级别参赛,展现出领先亚军16公斤的实力,赛后也表达了要把这个级别重新带回世界巅峰的决心。

  这几位实至名归的冠军,夺冠成绩虽都领先对手一大截,但这恐怕只是暂时的。这次预赛很多选手只是轻松举两把,跻身前16名拿下入场券就无心恋战了。比如53公斤级中,湖北选手纪静和福建选手陈晓婷都实力不俗,到了全运会决赛舞台肯定不会让李萍赢得如此轻松。69公斤和75公斤级也不会像一潭平静的湖水般不起波澜,其他选手势必要给向艳梅和康月制造麻烦,企图搅局。

  在最大级别75公斤以上级中,伦敦奥运会破世界纪录夺冠的周璐璐这次选择“收着”,抓举和挺举各举一把拿到门票就不比了。据她透露,赛前感冒让她体力受到影响,但从赛后立刻开吃点心的轻松状态可以看出,周璐璐对自己的实力还是很有自信。周璐璐的低调让夺冠的孟苏平也有点提不起劲,小孟本来想好好和奥运冠军较量一番,结果周璐璐只举了275公斤就弃赛,孟苏平也弃了两把后以300公斤轻松登顶。一个是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一个是挺举世界纪录保持者,周璐璐和孟苏平的“中国第一女力士”对决,肯定会在全运会决赛舞台隆重登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