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男举预选赛:蓄势待发?彰显霸气?都有故事

2013年04月22日11:37  中国体育报

  男举全运会预赛没有太多冷门和意外,各级别高手都悉数过关,顺利拿到了全运会门票。但详细回看各级别赛况可以发现,很多国家队一线队员隐藏了实力,一心蓄势等到全运决赛再爆发。但也有人选择强势夺冠霸气外露,提前就给对手形成震慑,宣示在各自级别的统治力。其实这些表现的背后,都有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避免伤病隐藏实力

  把预赛作为找比赛状态甚至一堂训练课,拿到全运会门票后就此作罢,是很多参赛者的选择。这当然是合理利用规则的正常表现,因为没有人能每一次比赛都发挥巅峰状态,运动员的状态总有高低起伏。在这次预赛上,伦敦奥运会冠军林清峰、北京奥运会冠军龙清泉[微博]和陆永[微博]、世锦赛冠军张杰[微博]等都选择了“低调”拿门票。

  林清峰在69公斤级比赛中只有抓举145公斤、挺举175公斤、总成绩320公斤,没能跻身前三名,这个成绩比他伦敦夺冠时少了20多公斤,显然他是隐藏了实力。在赛前半个月记者采访他时,林清峰就表示自己还处在恢复阶段,没有回到备战奥运时的状态和水平。相信通过一个夏训的系统训练,在全运会拿出原有实力甚至超水平发挥,才是林清峰的目标。

  类似的还有龙清泉和吴景彪[微博],两人的总成绩分别为285公斤和284公斤,一个第二一个第四,相比他们在世界大赛表现出的全部在290公斤以上的成绩,显然两人都“收着”,要放到全运会再放开拼一把。

  另外,62公斤级也是一个“沉睡中的活火山”,世界冠军丁建军在近期训练中表现出超世界纪录的水平,这次比赛隐忍不发只是一种战术。另一位世界冠军张杰因赛前两周训练中膝盖稍有反应,同样选择只拿入场券,避免拼得太凶引发严重伤病。

  相比这些主动的“忍者”,也有人是被动的无奈“投降”。由于近期被伤病困扰而无法保障系统训练,比如北京奥运会85公斤级冠军陆永,他在这次比赛中仅获得第15名,总成绩只有“惨不忍睹”的341公斤,比起北京奥运会夺冠的394公斤相差甚远。据陆永自己讲述,他恢复训练才21天就来比赛了,腿部拉伤一直困扰他,无法正常训练。好在他的伤病已经在逐渐恢复,也已制定好下一阶段的恢复和训练计划,将向全运会金牌发起有力冲刺。

  证明自己震慑对手

  不过,并不是所有选手都这么“低调”,本次全运会预赛上,廖辉、吕小军[微博]这对师兄弟就选择展现霸气,在69和77公斤级双双夺冠。62公斤级夺冠的余涛也表现出和去年奥运选拔赛仅差1公斤的成绩,105公斤级小将杨哲[微博]更是以打破尘封15年的挺举全国纪录强势摘金。

  廖辉无疑是这次预赛最闪耀的明星,在“被禁”两年远离赛场后,他选择以抓举和挺举全部挑战世界纪录的方式宣布强势回归。虽然挑战世界纪录没成功,但他349公斤的总成绩超越了近两年此级别的世界最好成绩,包括林清峰在伦敦夺冠的344公斤。这样高调地展现实力,廖辉显然是要在全运会前就给对手一种震慑力,但也正如他自己说的,他希望这个级别的年轻选手成长起来,有竞争比赛才好看。相信全运会决赛的真正较量中,林清峰、石智勇[微博]等年轻选手也势必展现浑身解数,69公斤级将成为比拼最精彩的级别之一。

  另一位让人印象深刻的选手是杨哲,其实他在105公斤级上的优势非常明显,从2009年全运会夺冠开始,他就一直是这个级别的国内霸主。这次拿出超伦敦奥运会此级别冠军4公斤的成绩,并打破尘封15年的挺举全国纪录,杨哲向前辈崔文华致敬,赛后也直接表示自己想参加世锦赛甚至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这样的表现,让国人真的可以开始期待,中国男举大级别也能在国际赛场举出霸气,更全面地展现“中国力量”的威力。

  这次比赛竞争最激烈的是77公斤级,伦敦奥运会冠亚军吕小军、陆浩杰与上届全运会冠军苏达金[微博]都发挥出色,三人基本甩开其他选手形成第一集团。不得不提吕小军的恢复速度惊人,他在伦敦夺冠后休息了很长时间,是恢复训练最晚的选手,基本上只系统训练了3个多月,但此次创造371公斤的总成绩,离他伦敦奥运会夺冠的新世界纪录379公斤相差不大。陆浩杰的总成绩仅落后吕小军1公斤,苏达金也在自己的强项挺举中摘金,这三人全运会的“大决战”,相当令人期待。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袁雪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