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跆中心采取多项措施 确保全运会预赛公平公正

2013年04月24日08:14  华奥星空

  第十二届全运会跆拳道项目第一次预赛22日在江苏苏州落下战幕,共有28个参赛单位通过第一次预赛拿到了全运会决赛入场券。在总结本次预赛时,国家体育总局拳跆运动管理中心跆拳道部部长曹涛表示,拳跆中心采取了多项措施,保证本次全运会预赛透明、公正和公开。

  全运会跆拳道第一次预赛自20日在苏州拉开战幕,经过3天紧张激烈的争夺,于22日落下战幕。本次预赛共有36个全运会资格单位参加,其中有28个单位不同级别的运动员顺利出线获得全运会决赛参赛资格,有8个单位暂时未有任何选手从第一次预赛出线。其中出线选手数量较多的单位中,山东共获得5个出线名额,是各参赛单位中最多的;其次是安徽、新疆、解放军和四川各有4名选手晋级决赛圈,此外,还有江苏等6个单位有3名运动员出线。

  曹涛在总结全运会第一次预赛时表示,总局拳跆中心为全运会预赛作出的目标定位是要保障公平竞赛,公平竞赛同样也是本届全运会跆拳道项目要点和重中之重。为了保障公平竞赛,总局拳跆中心在本次全运会预赛中采取了诸多措施,其中最主要的两项工作是裁判的选拔和比赛争议判决上。曹涛介绍说,此次全运会预赛裁判员的选拔非常透明,在比赛之前,哪一名裁判上场是由参赛运动队的教练员通过乒乓球[微博]抽签的形式抽选出来的,整个程序参赛选手和教练都非常清晰,一目了然。在临场争议判决上,此次总局拳跆中心学习了伦敦奥运会的经验,在比赛场地设置大屏幕。如果出现有争议的判罚,相关的视频会在大屏幕上即时显示出来,展现在所有现场观众、运动员、教练员和各级领导面前,而最终的判罚结果会由现场执法的国家级和国际级裁判等专业人士根据规则作出判定。

  曹涛认为,保障全运会预赛的公平、公正和透明既确保了此次全运会预赛的核心价值,也有利于激励各省市运动队把精力放在运动员的体能、技术等训练上,避免了他们由于外部其他因素干扰而无法把精力全部集中在训练工作中的现象产生。此次全运会预赛,三天之内总共进行了200余场比赛,参赛队的满意度接近99%,不能不说是拳跆中心出色工作的一大回报。“此次全运会预赛,拳跆中心敢于把裁判员选拔程序等情况全部向参赛队、运动员公开,是我们引以自豪的一件事。”曹涛说。

  在谈及此次全运会预赛的赛果时,曹涛用了“既忧又喜”来形容。本次比赛中,伦敦奥运会女子57公斤级亚军侯玉琢和伦敦奥运会男子80公斤以上级铜牌得主刘哮波[微博]双双“折戟”,爆出一大冷门。加上目前正在休养并未报名参加预赛的吴静钰[微博],三名出征伦敦奥运会的国手在第一次预赛过后竟均未获得全运会正赛入场券,无疑出乎人们的意料,也是曹涛口中的一“忧”。然而奥运选手的失利恰恰反映出目前国内诸多年轻后起之秀的进步和提高,诸如雷洁等年轻选手已经具备了向奥运选手挑战并战而胜之的能力,无疑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跆拳道的后继有人,看到里约奥运会的未来可期,所以这一“喜”对于和曹涛一样的中国跆拳道工作者而言必然是大过于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