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终结纳达尔神奇四月 距大师赛全满贯仅差1站

2013年04月22日12:0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2日消息,作为公认的红土之王,纳达尔在欧洲泥地赛季上表现出极强的统治力,蒙特卡洛大师赛八连冠的可怕纪录,彰显的正是拉法的霸气。然而纳达尔的四月神话,最终在德约科维奇[微博]的冲击下宣告遭到终结。在蒙特卡洛大师赛击败纳达尔首次登顶,小德抢下的第14座大师系列赛冠军,也让他成为首位实现大师赛全满贯的唯一人选。

  以天才少年姿态出现在巡回赛的纳达尔,在2005年脸带青涩的参加欧洲红土赛季时,就已经让人看出他绝非池中物的潜质。当年在瓦伦西亚1/4决赛输给俄罗斯人安德列夫,是纳达尔完成蜕变前最后的积累。随后他在蒙特卡洛大师赛首次夺冠,并一鼓作气的在罗兰-加洛斯完成登顶,拉开了他在红土的垄断霸权。在随后的八年里,纳达尔在四月的欧洲红土赛事中保持着不可思议的81场连胜,他先后在蒙特卡洛实现八连冠,又在巴萨罗那完成了七次夺冠的伟业。在今年摩纳哥乡村俱乐部再次闯入决赛,他在这项赛事的连胜纪录也达到了不可思议的46连胜,是网坛史上对单一赛事最具统治力的表现。

  然而再坚固的城墙也终会出现裂缝;再长的纪录也总有被终结的时候。站出来打破纳达尔四月神话的,正是当今世界球王德约科维奇。带着戴杯扭伤的脚踝坚强出战,德约科维奇度过前两场的低迷后状态渐入佳境,在最后的决赛上他近乎完美的发挥直落两盘击败纳达尔,终结了西班牙人在蒙特卡洛十年不败的纪录。赛后德约科维奇兴奋不已,更跪在球场里亲吻这片红土。而他也直言,在赛前如此不利的情况下仍然坚持选择出战蒙卡,是他做出最好的决定。

  成为首位在泥地赛事决赛击败过纳达尔三次的球员,德约科维奇也收获了职业生涯第37座冠军奖杯,同时也是他第14个ATP[微博]世界巡回赛1000大师赛冠军。尽管距离纳达尔22次大师赛夺冠的历史记录仍然有一定的距离,但以塞尔维亚人最近两年来的出色的表现,他绝对有望继续缩小与宿敌之间的差距。而且表现高效的德约科维奇,在首次赢得蒙特卡洛大师赛冠军后,已经比纳达尔和费德勒都更为接近完成大师赛全满贯的伟业。

  虽然曾经22次赢得大师赛冠军,但纳达尔的地盘主要集中在红土上,迈阿密、辛辛那提、巴黎以及上海都是他仍未征服的领地。考虑到这项大赛都是硬地赛事,也对纳达尔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而21次夺冠的费德勒在蒙特卡洛和上海也仍然留有遗憾。年纪渐涨的费天王已经把精力集中到大满贯赛上,蒙卡赛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出现在他的赛程中。因此九项大师赛上独缺辛辛那提的德约科维奇,无疑是最有希望完成大师赛全满贯伟业的球手。而先后四次屈居亚军的小德,也许欠缺的仅是一点运气。

  (Alex)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